有美人兮,见之不忘2(1/1)
作者:梧桐锁雨
    盈盈月光, 光华洒满枯草地,萤火虫在夜色中起舞,映出绝世光华。

    楚瞿坐在枯黄草地上,漆黑的眼眸看着空中圆月,透出一抹悲凉之情。散发着迷人的香味,香气四溢的琼浆被撒在草地上。楚瞿眸光冷了一下。

    “如此良辰,将军如何一人在此伤怀?”清脆如银铃的女声响起,楚瞿起身回头。

    那女子似是微微怔了一怔,随后便走向他。

    “小女名唤紫芍,久仰将军大名,今日偶遇,实乃幸会。”该有的礼节还是要有的,她欠了欠身,脸上带着微笑。

    楚瞿拱了拱手,笑笑,:“这几个月来,姑娘每日都亲临寒舍,如今“偶遇”,想必也是随了姑娘的心意了。”嗓音温和,又带着点凉凉的意味。

    芍药这次真是笑了,眸子亮晶晶的,却无一丝尴尬。萤火虫萦绕在她的周身,让她看起来像是在发光似的。

    “紫芍本是等着将军亲自登门,奈何总是求之不得,便只好去叨扰将军了。”芍药绕过楚瞿,毫不客气的拿起另一坛子酒,喝了一小口。

    楚瞿挑了挑眉,随她坐在草地上,也喝了一口酒。 “如此,姑娘竟是对在下一见钟情了。”

    芍药眼皮跳了跳,接着自己的话说:“将军不应该给紫芍一个解释吗?紫芍毕竟是女子,却被人家当面拒婚,紫芍以后若是嫁不出去,便要怪将军了”她说出了自己的真心话。

    楚瞿笑了笑,轻描淡写的说:“无妨,凭着姑娘的身份,凑合凑合便也可以嫁了。”

    芍药顺了顺气,勉强笑道,:“将军真是……幽默,呵呵”说完,芍药喝了一大口酒。

    楚瞿看着她喝酒,眸中闪烁着多年未曾有过的轻松的笑意。

    芍药有些不甘心,一门心思想将楚瞿的视线由月亮转移到她身上来,便说:“在我的家乡,这中秋大抵有两种传说。”她回头看了看楚瞿,发现后者并没有想要追问的意思,便只好自己说下去。

    “一说嫦娥奔月,另一说是无盐月下逢君子,一悲一喜,一分一合,不知将军更中意哪个?”芍药微微歪着脑袋,认真地看向楚瞿。

    芍药看着楚瞿离去的背影,背影比夜色更沉寂。美眸中染上复杂。

    “传说,只是传说罢了。”楚瞿淡漠的话语萦绕耳边,莫名的孤独。可既然孤独,又何必冷冽。交更多的朋友,爱更多的人,不是更好吗?

    芍药看着楚瞿离去的方向发呆,直到丫鬟小筱来找她。

    “小姐小姐,老爷叫呢。”芍药回过神来,抬步欲走,却又在草地上看到一滩晶亮的液体,在月光下闪闪发光。

    “祭拜……么,他在祭拜谁呢?”

    楚瞿看着那急匆匆的白色声音,眼里闪过好笑,心中却蓦然一动。楚翼摇着扇子笑,“怎么,你动心了?”

    “那女人会很麻烦,瞿,看上她你可没好果子吃。”楚翼合上扇子。

    “不会,”想到她在宴席上傻笑的表情,再想想她方才的一本正经,唇片弯了弯“真傻”

    二人就这样站着,半响,楚翼叫了起来:“楚瞿,我的酒呢?你拿我的酒泡妞?”

    “……”

    “向丞相府要去。”

    “谁要你迟到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