宴会之上,吟诗之祸2(1/1)
作者:梧桐锁雨
    芍药尴尬极了,满脸通红。这诗若是她自己的,她也真真担得上才女之称,可实际上她却只是“借鉴”了别人的东西。

    “姑娘好文采,楚瞿甘拜下风。”眸中染上赞赏。

    一旁的楚翼不置可否,哼了一声。

    “刘爱卿这就不对了,培育出如此才女,却一直将宝贝女儿藏在府中,若不是今日吟诗,我靖国便要少一位拿的出手的才女了。”

    刘丞相赶忙起身,道:“小女拙笨,实在担不起才女之名,还请圣上—”

    “嗳,这便是刘丞相的不是了,如此才女,怎可如此形容?”还未等刘丞相说话,皇帝却突然话锋一转,“不如留在宫中陪―陪朕的公主们读书可好。”

    此语一出,竟是鸦片无声。

    “不知刘爱卿意下如何?”

    本是及随意的一句话,芍药没想到她爹爹竟是跪了下去,语气激动,甚至连身体都在发抖。

    “紫芍身体实在柔弱, 若是怠慢了公主,当真罪该万死,请圣上三思啊。”

    芍药此刻自然不能干坐着了,走上前跪在她爹爹身后,“小女才智拙浅,又有爹爹要照顾,请皇上收回成名。”

    皇上依旧笑着,笑意里却藏了丝冷意,居高临上,却故意避开了芍药的话:“这宫中的御医医术倒也不错,不至于让你女儿有什么闪失,朕瞧着紫芍这姑娘相貌端丽,又有才华,而朕这后宫也缺这样的人。”

    “公主们乃是帝王之女,教育公主的师傅们也实在并非紫芍所能及的,圣上错爱了。”刘丞相说道。

    “如此,便是丞相不同意将女儿留在宫中了。”

    芍药哪怕再不懂政事也明白此刻场面有多冷。

    “爹爹,芍药―”

    刘丞相悄悄的摆了摆手。

    芍药停住话头。咬咬牙,道:“皇上,芍药—”

    “紫芍实在不可入宫,乃是因为—因为紫芍大婚在即,将为人妇。”未等芍药说完,刘丞相忽然道。

    楚翼叹了口气,拍了拍楚瞿的肩膀:“麻烦来了。”

    皇帝的目光从芍药身上挪开,“哦?”

    刘丞相说:“圣上有所不知,紫芍已于数月前抛绣球招亲,而这招亲对象,便是—楚将军。”

    楚瞿站了起来,将杯中酒喝尽。芍药低着头,看不到楚瞿的表情,只能盯着他的靴子,心里的不安加重。楚瞿将芍药从地上拉了起来,宽大而有些粗糙的手掌温柔的包裹着她的小手。

    “拜托。”她从未听过她爹爹如此低声下气的求人。纤细的手指握紧,恐惧与怒火一同从她心中涌出。楚瞿将芍药从地上拉了起来,宽大而有些粗糙的手掌温柔的包裹着她的小手。芍药惊讶的望着楚瞿,又低下头。

    楚瞿并未下跪,就那样站着“紫芍确已答应嫁予楚瞿,不日便要完婚,确实不适合留在宫中,望皇上三思。”

    “朕记得你几月前确实进京述职,可既然当时便已有婚约,又为何直到今日还未成婚?”

    楚瞿笑笑,透出寒意“那日之后,圣上要楚瞿当日回到边关,楚瞿那时便答应芍药要娶她。”

    “芍药说怕不适应府中琐事,想着要在宴后与楚瞿同去,如此,便无法留在宫中了。”

    “既然楚将军与宰相千金已有婚约,还请圣上三思。”一位喝的醉醺醺的大臣口齿不清的说。

    皇帝眼眸冷冷扫过那人,却笑道:“既然如此,朕当不必再留。带你们二人成亲时,朕必有大礼相送。诸位也劳累了,回府吧。”

    芍药看着楚瞿“为什么—?”

    “回去再说”楚瞿短促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