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荣狄,一世凄离4(1/1)
作者:梧桐锁雨
    芍药慢慢从楚翼那里爬回到了 丞相府,心里忧心着楚瞿,一遍又想着老爹。思来想去,还是没有立刻回去。

    “爹,你知不知道当年荣将军和那叫白芨的姑娘是怎么回事啊。”芍药勤快的给她爹爹递过一把鱼食。她爹颇为满意。

    “男子女子,不就是情情爱爱那些事吗。狄儿想不开,不愿放过自己,就成了现在这幅模样。”

    “不肯放过自己?”芍药没想到她爹爹竟会告诉她,急忙追问:“那当年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和楚瞿有关吗?”

    刘丞相叹了口气,眸光悠长:“当年是白氏救了荣狄,却因荣狄伤的太重,只记得一曲凤求凰。”

    “可白芨为何不与荣狄说呢?”芍药盯着鱼缸,不解的问。

    她爹终于将目光从鱼的身上挪开“这我怎么知道?大抵是不信吧。哦对了,那白氏似是手受了伤,并不能弹琴。说来那姑娘也可怜,没了父母,自己又……〞刘丞相喂鱼的手停住了,“当年征战,荣狄不知那姑娘暂居姑母家,更不知那姑娘是碧落部族的遗民,当年剿灭碧落是打着楚旗的,白氏也一直痛恨楚姓之人。最后——很不幸,那姑娘知道了此事,便再不肯原谅,然后——”

    “她去杀荣狄,却误被荣狄所杀?”

    刘丞相惊讶的抬头看了芍药一眼,点了点头。

    佛曰:“勘破,放下,自在。”多少人因为执念而痛苦,可既是执念,又哪里容易放下?荣将军是这样,她父亲亦是这样。

    “爹爹”芍药小心翼翼的看着她爹“那……师叔的那件事,你可曾放下?”看着她爹爹僵住的身体,咬咬牙,说道;“在羲和山的那些日子,师叔对芍药—”芍药撇了撇嘴“除去要芍药抄书不说,师叔对芍药很好的,而且,若不是他对爹爹尚有同门之谊,便不会答应救您了,我知道的,师叔他是刀子嘴豆腐心,所以要是爹爹肯去找师叔谈一谈—”

    “二十年了”刘丞相沉声说,眼里满是无奈与痛楚“我无数次去找过他,去请求他的原谅,可是—我却连他的面都没有见过。”

    “爹爹,你好笨啊”芍药哼了一声“他不见你,你就想办法让他见嘛,不行一脚把门踹开,揪住他的领子告诉他您的为难之处,再把他打一顿,看他肯不肯原谅您。”芍药握紧拳头。

    半响,她爹没说话。她刚想回头去问问她爹这主意如何,她爹就一眼瞪了过来,“一个是你师叔,一个是你老爹,咋说话呢?去把女戒抄一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