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秦少诗表白(1/1)
作者:人世难逢开口笑
    我和你有话说,秦少诗站在了他的面前。

    我没有立场的,文刀说。

    我有立场,秦少诗的美目盯着他的眼睛,毫不退缩。

    两人来到教室外面的凉亭下。

    说说你的立场吧,看着那双紧紧盯着自己的美目,文刀有点妥协。

    我的立场就是喜欢你,秦少诗没有丝毫做作,而是用脸凑近文刀的脸,用美目死死地盯着他。

    文刀不由呆了下,他根本没有想到秦少诗会这么直白,他以为她会说些别的,甚至是希望他站在她的立场之类的话,但是这个女孩子眼神清澈,汪汪一弯碧水清澈见底,绝对没有虚伪之意。

    我是你老师!半天文刀才说出这么句话。

    鲁迅也是许广平的老师。秦少诗很快回了过来。

    我不是鲁迅,文刀觉得在这种**裸的对白下,自己快要江郎才尽了。

    我喜欢的是你!

    我有了自己的选择,文刀搬出了无双,那个长辫子大眼睛的女孩!

    你们结婚了吗?秦少诗却丝毫没有在意,没有的话,那么我自然是可以追求自己的幸福的。

    文刀觉得自己已经逼得无路可走了,神啊,不要这么逼我好不好,我是一个好人。现在却要一个千娇百媚的女孩子来这样逼我喜欢她,叫我情何以堪,叫我置无双于何地,而此时他却忘记了昨晚曾抓着蒋依然的手紧紧不肯放开。

    我不会放手的 !秦少诗似乎在发表自己的爱情宣言,抛下目瞪口呆的文刀飘然而去,而不会放手几个字却一直在文刀的耳边回响!

    今天和大家讲一首词。词的作者是我国历史上首屈一指的女词人,李清照。清照随时女流,却不输男儿。曾经有“生当为人杰、死亦作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胜过须眉的诗句。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

    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依然是流利的魏碑,依然是一气呵成的绚丽。文刀问,谁来朗诵一下。

    冷梅站了起来,流利的普通话抑扬顿挫,似乎把全班带进了词人的那种孤独、思念过度,悲思的情境当中,有一人例外,那就是秦少诗,她的那双眼睛没有离开文刀一下,文刀本想用自己的眼功让她退后,但是那双眼睛却更加明亮而后含情脉脉,可怜文刀只能羞答答的别过脸去。

    冷梅同学读得非常好,但是无论诗也好,还是词也好,她是有时代背景和烙印的,离开独特的创作环境去理解诗词,肯定会有失偏驳,而离开时代的背景去理解诗词,不仅词不达意,而且读音都会错,要知道,过去人士不会讲普通话的,所以在今天来看的押韵方面,肯定就会不一样。

    所以站在当时的易安居士写这首词的时候,我们今天来读这首词,就有很多是错的。

    台下顿时一片“啊”声!

    这首词应该怎么样读呢?其实她的韵脚就是“叶”声。听我读。

    寻寻觅觅(mie,四声),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qie,四声)。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xie,四声)。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jie,四声)?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she,四声)。

    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zhe,四声)?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he,四声)?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die,四声)。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de,四声)!

    掌声四起,也许不是文刀讲课有多好,但是文刀把他们带到了一个不一样的读书世界,在颠覆原来的照本宣科,也在颠覆原来的一板一眼。而是让他们更多地在体验尝试,或是还原原来的历史时代和背景。

    文刀的课通常两节一起上,但是同学们总是意犹未竟,连瘦虎肥龙,连本不读书的胡婷都开始有喜欢语文了。下课文刀离开的时候,很多人还沉浸在文章的时代里。

    文刀很少去办公室,虽然办公室佘军队与罗蔷薇都与文刀相处不错,但文刀喜欢这里走走,那里走走,总之他很喜欢学校这种还没有完全社会化的环境。下课了,他准备去蒋依然办公室去看看,他还在回味抓着蒋依然小手的那种润滑与香酥,只是他又觉得不去为好,这个时候去,不是有自己答应替人家报仇去显摆的嫌疑,作为面子先生的文刀自然是做不出这些的。他想到报仇这件事,立即沉思起来,蒋依然的仇去并不是那么好报,毕竟他不能快意恩仇,将姜无恒之流全部杀掉,在现在这个社会,毕竟是要和谐的,而且你要搞掉一个副部级的官员,那就需要另外的手段了,再说了,自己习武也没有有仗武杀人的一丝。正在胡思乱想的时候,手机响了,这是他新换的号码,机会没有几个人知道。

    文老师吗?声音微甜而略带羞涩。

    文刀觉得有点意外,竟然是罗蔷薇。

    罗老师,有什么事嘛?文刀问道,脑海中已经闪过很多种可能,是不是我伟岸的形象征服了罗蔷薇,引得她倒追,或者是她又想和我去逛街、吃饭。

    我想今天你晚上你能陪我去一个地方!

    有什么好处吗?文刀简直有点鄙视自己,这样的话居然脱口而出,亏自己曾经饱肚诗书,号称满腹仁义道德。

    我请你吃晚饭,好不好?声音中略带一丝哀求的味道。

    文刀都不知道罗蔷薇为什么会选择自己,但是他知道,即使罗蔷薇不请他吃饭,他也会乐意去的,在晚上形单影只的他能有份事做,不是很开心的事吗!

    好点,罗老师,下班后,校门口见,文刀的回答很真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