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关于武当松溪派(1/1)
作者:为花做和尚
    张松溪,明代鄞县(属浙江宁波)人。武当松溪派(松溪内家拳)创始人。师事孙十三老,自言其法承宋代的张三丰。嘉靖年间以内家拳享名于宁波府。

    据清雍正年间,曹秉仁纂修的《宁波府志》卷三十一张松溪传载:

    "张松溪,鄞人,善搏,师孙十三老。其法自言起于宋之张三峰。三峰为武当丹士。徽宗召之,道梗不前。夜梦玄帝授之拳法。厥明以单丁杀贼百余;遂以绝技名于世。由三峰而后,至嘉靖时,其法遂传于四明,而松溪为最著。

    关于武当松溪派的传承:

    松溪之徒三四人。叶近泉为之最。得近泉之传者。为吴昆山、周云泉、单思南、陈贞石、孙继槎。皆各有授受。昆山传李天目、徐岱岳。天目传余波仲、陈茂弘、吴七郎。云泉传卢绍岐。贞石传夏枝溪、董扶舆。继槎传柴元明、姚石门、僧耳、僧尾。而思南之传。则有王征南。征南名来咸。为人尚义。行谊修谨。不以所长炫人。

    本书的王承恩历史上并非松溪派传人,是本人为了构思故事情节而将他变成了孙继槎的徒弟,姚石门的师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