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突破自己(2/2)
作者:火焰冰淇淋

    允儿笑着说:“据我所知,今天的食物里确实是有广东四大名饼之一的鸡仔饼的。好,那看你今天的手气如何。请抽题!”

    机智善良她用拉家常的方式成功地让潇潇镇定了一些,从而又成功地救了场。

    潇潇的运气一向不是很好,并没有抽到她想要的鸡仔饼。

    她抽到的食物是东江盐焗鸡,而且,不是传统的盐焗鸡,二十后来改用水浸法的盐焗鸡。

    这道题可以说是相当有难度的了,知道答案的人并不多。

    就连蔡海都笑着说:“这题连我都想知道答案。”杨一也严肃地点头。

    但是在允儿的鼓励的目光下镇定下来的潇潇却想到了答案。因为她曾经在爷爷的有关食物的藏书中看过这故事。

    可是,这故事相当长,三言两语是讲不完的。

    幸好潇潇平时喜欢看书,也喜欢写作文,文笔也不错。

    潇潇定了定神,组织了一下语言,打好腹稿,就开口说了起来: “传统的盐焗鸡是用盐炒热、热后,用盐将鸡焖焗而成的。

    因为它首创于东江惠阳一带,因此又称为东江盐焗鸡。但是,现在一些酒店所做的盐焗鸡,却不是沿用盐焗法,而是采取水浸法。

    有人说它是假、假货,其实不是,这当中还有段故事哩。”

    原来,解放前,广州的一家很有名的饭店是以盐焗鸡为招牌菜的。当时,官僚富商在该饭店宴客的有很多,每次上席的第一道菜必然是盐焗鸡,这都成了惯例了。据说,当时国.民.党政府的一位李姓小官,此人虽然官职低微,却狗仗人势,作威作福,群众视其为恶棍,又恨又怕。

    他也是此饭店的常客。每次光临此饭店前,他总是打电话来预约。但是麻烦的是他预约后又经常不来,而且又不赔偿饭店的损失。

    有一天,他又预约了,说好了七点钟来,但是到十点钟都没来。饭店的人只好趁着还有人来用膳的机会,把准备好的菜肴都卖掉,准备收市了。

    岂料这个时候,李某却陪着客人大摇大摆地来到,一来就催着开席。

    店主既为难气愤,又不敢得罪李某,一时手忙脚乱,连忙跑到厨房,跟厨师们商量对策。

    不说别的菜,光是第一道菜盐焗鸡就要花费不少时间来做,怎么来得及?

    一位师傅灵机一动,让店主先去稳住他们,抢得时间,他要来一出《狸猫换太子》。

    说完,师傅就把一只光鸡放进沸腾的水里先泡熟。

    店主一看,觉得这也是个变通的应急方法,但是又怕让李某等人尝出味道的不一样,从而惹祸上身。

    于是,他横下一条心,让师傅一边迅速将水浸鸡制好准备上席,吩咐另一位师傅制一只盐焗鸡备用。

    他回到酒席厅之后,就故意对李某等人吹嘘:“今晚宴会的第一道菜是用新法烹制的盐焗鸡,别有一番风味。它是特意为贵客们制的,免费请你们品尝,吃后欢迎多提意见,分文不取。传统做法的盐焗鸡到最后才上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