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王源的猪头(1/2)
作者:火焰冰淇淋
    过了好久,杨一的情绪才平复下来。

    他擦去眼泪,对着潇潇说:“对不起,你没做错什么,我想起了自己的伤心事罢了。”

    杨一说:“你这道菜是从河南菜‘套四宝’改良过来的吧?在我七岁生日的那天,我爸做了一道‘套四宝’给我吃,那个味道我一辈子都忘不了。”

    他停顿了一下,叹了口气,接着哽咽着说:“可是,没想到,第二天他就跟妈妈出了车祸。”

    哦,原来如此!

    潇潇在松了口气的同时对杨一充满了同情。

    蔡海说:“那要不你尝一尝,看这道菜跟你记忆中的有什么不一样?”

    杨一他说:“其实我特别喜欢吃这最里面的馅料,因为它们吸收了五种禽鸟和各种配料的汤汁,特别美味。”

    蔡海大方地说:“那今天这糯米饭我就让给你吃了。我倒是喜欢喝汤,浓缩的都是精华!”

    他请AMY用刀把鸭、鸡、鹌鹑、鸽子、禾雀都剖开,取出禾雀肚子里的馅料,大约有小半碗,都给杨一。

    杨一往嘴里塞了一大口糯米饭,笑着竖起了大拇指,说:“我觉得你做的比我爸做的还要好吃!”

    允儿笑着搭腔:“这是一句极高的评价了!”

    蔡海舀了半碗汤,喝得干干净净。

    允儿恰到好处地点评:“蔡老师用实际行动表达了他的赞赏。”

    蔡海笑着说:“是很好,很好,集食材的浓、香、鲜、野、嫩五味于一体。”

    最后两位评委给出的分数也很接近,分别是9.7和9.8。

    这样一来,潇潇的总得分就是9.7+9.8+44=63.5分。她喜出望外地蹦蹦跳跳地跑到了凯爷那边,坐在他的身边。

    与此同时,王源已经把处理干净的整猪头下锅,氽一下,除去最后一点血污。

    他特意让工作人员帮忙在厨具库中找到那种锡做的盬子,就是那种很深的大锅,在厨房专门用于烧炖食物的。

    又找到了一个小瓦灶,是用一种专门的胶泥,经过摔打,拌上麦秸,用手盘成一个像小水缸一样的小灶。

    灶下面开个口,可以烧柴火,等到胶泥干了就可以直接炒菜做饭了。

    这种小瓦灶很便利,能用手抬起。现在城市里已经很少能见到它的身影了,在农村里还能见到。

    王源用快刀把猪头从中间开一刀,却没有将其切断。

    他想尽量维持着整个猪头的形状,之所以给它一刀,是为了入味。

    他把它放在盬子里,加入清水,然后又加入适量花椒、大料、山东羊角葱、黄酒。

    它将盬子放在瓦灶上,将水烧开,撇出浮沫,再将农家大酱放进去。他刚才亲自尝过,这个酱不咸,是正宗的山东风味。

    之后,他将另外的一个锡盬子紧紧地扣在炖猪头的锡盬子上,用布封严。

    接着,他把一根长的柴火点燃了,放在小瓦灶内,慢慢地送着柴火,开始小火慢炖。

    火候很重要,他不厌其烦地亲自把关。

    过了一会儿,他利索地将大蒜捣成蒜泥,分别装在六个小碟子中。

    然后,他又继续慢慢地送着柴火。

    不到一个小时,厨房里已飘满了肉香。
十三、王源的猪头(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