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小说)(2/2)
作者:王在王在

    我说:世界上哪里有公理。本身的强大就是理。

    小卡说:你药我忍受,我不行。

    我说:这下好吧,两个清包?

    小卡没有一点后悔。晚上小卡由被班主任张脸上请去了。

    自然是苦口婆心的开导,训斥,最后是温和的说教。小卡已经习惯,经历过中学阶段的每一个人都习惯了。

    张脸上说:你逞什么能?

    小卡说:他欺负人

    张脸上说:以后要注意。

    小卡说:他太欺负人乐。

    最后小卡默默的会到屋里。

    这次打架在学校里成了新闻。但学校领导层并没有什么动静,于是挂在人们嘴上的就是打架。

    同学们一有时间就说:小卡和猛打架了。

    -——谁输谁赢?

    ——胜负难料啊!

    打架的事就这样被同学们谈论了很久。

    高考就要来临了,大家都忙起来。小卡拿着书很发愁。红仍然在教室,寝室,食堂三条路上寂寞的走着。张老师到教室里来得更勤了。

    傍晚的教室里缺了往日的热闹,一片死气,像一滩死水。人们不再谈猛了,他已经毕业了。猛揍时曾留下一句话:小卡,你等着。

    小卡说:随你便。

    小卡没有咽下那口气。

    兄啊卡的父亲来过一次。站在校园外边,小卡耶站着。他们都沉默了一会儿。

    父亲说:争口气,考上大学。

    小看苦笑了一下,说:爸,放心吧,我不会让你失望的。

    父亲笑了。

    爸爸,大学我是考不上,但我能挣钱养活你。

    父亲的脸一下子沉下来。

    爸,大学毕业那几个钱?

    你懂个屁?说后父亲走了,他踏着沉重的脚步消失在学门外茫茫的雾霭里。

    小卡站在那里愣了很久,才一气跑到校门外的马路上去,向着雾气横流的公路尽头望去,他没有望见父亲,一辆汽车奔跑过来,雾珠摔在他身上,他望着汽车远去,他脸上挂着大颗大颗 的泪珠。

    还有一个月就要高考了,可小卡被猛打成了重伤,住进了医院。我说:桂生你爸吧

    他摇摇头,坚决不同意。我们班的同学都轮流来看他。

    猛逃跑了。

    红一瘸一瘸的王往医院走,看着小卡脸上身上的伤口,红掉着泪。红吧苹果肖了给他,在他的床边守了五天。

    小看说:快高考了,你回吧。

    红说:莫啥。等你的伤好些我才回去。

    小看说:我对你不好,你怎么还对我这样?

    红说:你 不是成心的你心情不好。

    小看的眼泪一下子流了下来,说:谢谢你,红。

    红说:人就像一朵花,都有鲜艳的时候,也凋零的时候。好好养伤,好去高考。

    小看说:我不打算高考了。

    红说:为什么?

    小看摇摇头。

    我隔三差五来看他一次,例行公事的劝一劝他,他倒是像没有听着一样,我也没有去管他了。

    离高考还有15天,小卡不见了。医院学校都没有。小卡走了,悄悄的离开了。同学们望着他寂寞的空铺和空落落的座位,突然一下子失落了什么。小看给人们带来的充实,欢乐苦恼一下子没有了。我们觉得像 自己身上掉了一块肉。

    红不时的望望上铺,眼泪就流了出来。他走在教室,食堂寝室三条寂寞路上的脚步缓慢了。

    我仍然昏头昏脑地忙于高考前的复习,在劳累的时候倚在床上,碰巧翻开枕头,下面放着10元钱和一张便条:谢谢你,谢谢同学们。这是我借你的10元,久了,对不起。祝你高考成功。

    拿着钱和便条,我的泪刷的一下流下来。原来我们并不都觉得小卡有多么不好,如今他走了,人们才觉得他是多好的一个人。

    岁月流逝,红考上了大学,考古系毕业后,自愿申请到野外作业,结果在青藏高原死于雪崩。当人们把它太出来的时候,已经是第七天了,他的学识,他的青春和不幸他的善解人意,他的一切努力就这样悄然而逝了。他在地等着人事的轮回呢

    我也考试了大学,毕业后在报社当了编辑,年年评奖,也极得同志们的爱戴和喜欢,但在这欲海尘缘了,深暗江流日下,于是出家做了和尚。

    小卡五年后,出现在海南一家大公司里,他名字频频的出现在报纸杂志和电视上,当他得到洪死去的消息的时候,痛哭流滴。后来他忧郁而痛苦地站在一座寺庙前与摩羯(我的法名)会面时:何必呢“到我的公司来吧。”摩羯摇摇头,坚决的拒绝了:世间污浊,我们就此分手吧。

    小卡呆呆的望着摩羯,摇摇头。望着他沉重的走在山路上,摩羯说到:阿弥托福。

    94年8月与碾子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