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简介(1/1)
作者:不是小宝
    胡服饰,据《战国策-赵策二》记载:“今吾(赵武灵王)将胡服骑射以教百姓。”《史记》卷四十三《赵世家》也记载:“十九年正月,大朝信宫,召肥义与议天下,五日而毕,遂下令易胡服,改兵制,习骑射”。是说赵武灵王召肥义与议天下,五日后决定推行胡服、教练骑射,励行改革。

    当时所谓的“胡服”,是指类似于西北戎狄之衣短袖窄的服装,同中原华夏族人的宽衣博带长袖大不相同,所以俗称“胡服”;“骑射”指周边游牧部族的“马射”(骑在马上射箭),有别于中原地区传统的“步射”(徒步射箭)。

    从此,使军队中宽袖长衣的正规军装,逐渐改进为后来的衣短袖窄的装备。从而顺应了战争方式由“步战”向“骑战”发展的趋势,为国家的稳固和发展奠定了基础。这里的“胡服”,仅仅是外身穿的衣裳。

    八仙,中国民间传说中广为流传的道教八位神仙。八仙之名,明代以前说法不一,有汉代八仙、唐代八仙、宋元八仙,所列神仙各不相同。至明代吴元泰《东游记》始定为:铁拐李(李玄)、汉钟离(钟离权)、张果老、蓝采和、何仙姑、吕洞宾(吕岩)、韩湘子、曹国舅(曹景休)。据华轩居士考证,北宋中期应铁拐李之邀在石笋山聚会时始有八仙之说。后有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名言。在汉族传说中,八仙分别代表着男、女、老、少、富、贵、贫、贱,由于八仙均为凡人得道,所以个性与百姓较为接近,晚近为道教中相当重要的神仙代表,中国许多地方都有八仙宫,迎神赛会也都少不了八仙。俗称八仙所持的檀板、扇子、洞箫、渔鼓、宝剑、葫芦、荷花、花篮等八物为“八宝”,代表八仙之品。

    《八仙得道》,清无垢道人著。铁拐李(李玄、李铁拐),是老君的徒弟,辈分最高。本是上界的司香仙吏,因和司花仙女开玩笑(估计是调情吧),被贬下界,那司花仙女成了后来的何仙姑。汉钟离(钟离权)本来是给太上老君看牛的,因牛偷跑了,他也被贬下,做了东华帝君的徒弟。那东华帝君本来是个外国人,后来也下凡,成了吕洞宾,又当了汉钟离的徒弟。张果老,是文美大仙的徒弟。本来是一只老鼠,因发洪水救了黎民,被点化成了蝙蝠,显得高贵点了。后来又投胎有了人身,唤作孙仙赐。仙赐他老子叫孙杰,他娘是个田螺精。仙赐后来有了个弟弟,是个蛟精,把仙赐排挤了出去。仙赐他老婆是司花仙女转世,也就是何仙姑的前身。仙赐又投了一次胎才成了张果老,这个老鼠看样子是最忠厚老实的,因身份卑微,只好谨慎修道,也是修仙花力气最大的,不容易。何仙姑,是九天玄女的徒弟。司花仙女转世后成了孙仙赐的老婆惠姑,惠姑死时,一个道士救美未遂,反把她腿给弄断了。后来道士转世得道了报应,成了铁拐李。 吕洞宾,东华帝君转世。东华帝君很有地位,本来和玉帝的化身真武大帝一个级别的。本来是汉钟离的师傅,这个师傅非得给自己的徒弟当徒弟,就像某皇帝非得封自己为大将军。吕纯阳,因为背景身后,修仙最容易,花了没几年就得道了;又因为是纯阳,不受阴损,所以可以出入风月场,这样的神仙当得最舒服了。蓝采和,本来是赤脚大仙的弟弟披发大仙,因为淘气不服管教被贬下,正好嫦娥因为后羿之事也被贬下。二人在天上就私定终身,看来嫦娥姑娘也是见异思迁。二人投胎成了范杞良和孟姜女,再投胎时,怕忘记前世,不想喝迷魂汤,因此就派了个亲戚孟婆去管这事,也就有了孟婆汤。投胎后又成了夫妻蓝采和与王月娥。韩湘子,本来是一只鹤,玄珠子,奉命看守老蛟,有点失职,也被贬了。成了韩愈的侄孙,据说韩愈的《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就是写给他的。曹国舅(曹大)是王一之转世,王一之专门是管鬼的,因为渎职被砍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