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青林黑崖(3)(1/1)
作者:不是小宝
    如意车,珍宝箱。弹花品柳,劝酒称觞。听歌来绿野,弄笛起沧浪。唤雨斑鸠喉舌冷,宿花蛱蝶梦魂香。如意车初传美名手持马鞭,精兵未出将军绣花压宝箱。

    余宏大醉,亲随搀扶着余宏少爷进了朱楼一间新客房,内里收拾得极是幽雅干净,余宏倒头大睡,直睡到第二天中午。

    午饭后,到了下午,刘白兄弟领了余宏兄去了各处园林。苏州,自古以为,山川园林之胜,名闻江南。以山水园林有数以十计,其中著名的有辟疆园、任晦园、褚家林亭、陵池馆、南园等。

    辟疆园始建于西晋,刘余二人一边赏玩一边闲谈,今仍保留了陆羽的“辟疆旧林园,怪石纷相向”遗址。

    刘余二人在南园和东墅等处也留了足迹,流水奇石,参错其间。两人接连游玩了一个多月,真是:一林千顷稻里香,一池萍水偶相逢。露冻玉蜡能迷魄,风撞花铃动仙纯。山根随波影转荡,肌骨深迷不机停。痴迷洞里花眉绿,月映水城垂眼青。

    一处大厅,相互坐下二十来人,唯左首叶青先立起身,微揖拱首说道,:“我们听说治理人民,就应该防止放纵享乐思想的根源,发扬道德,抑制工商之利而宣扬仁义,不要引导他们追财求利。这样,上古的教化才能复兴,当今的风俗才能改变。

    在汉代时,全国各地推行盐铁官营、酒类专卖与民争利。这就破坏了忠厚的本质,形成了贪婪卑劣之风。所以老百姓务农的少了,热衷于工商业的多了。外表华丽会使本质衰败;工商业兴起会使农业衰落。工商兴老百姓奢侈,农业发展老百姓诚朴。百姓诚朴,财用富足,百姓奢侈饥寒产生。

    国家废除盐铁官营、酒类专卖促进农抑工商,有利发展农业,这才妥当。”

    一位交领灰衣须发老者姓桑名巴乐,缓缓说道:“金兵背叛不服,屡次侵扰边境防备金人,大宋士兵很是劳苦;不防备,他们又进犯不止。大宋怜悯边境人民长期遭受祸害,苦于被金兵掳掠,所以在边境建造城堡要塞,修整烽火台,屯田驻军防御敌人。

    因为边防军费不足,所以实行盐铁官营、酒类专卖和均输法,增加国家财政收入以补充边防经费。现在你们想要废除它,对内则使国库空虚,对外则使边防乏费,让守卫边僵战士挨冻受饿,国家拿什么供应他们?废除这些极不妥当。”

    旁边一个圆领灰衣长者姓弘名基训,说道:“诸侯宰相不必担心财富少,而该担心分配不公,不必担心人口不多,不应该担心不安分守已。所以天下不谈财富多少,诸侯不谈邦国利害,大人不谈个人得失。

    皇帝积蓄仁义以教化民众,推广仁德以安抚百姓。这样一来,近处的人都亲近归顺他们,远处的人们对他们心悦诚服。所以,善于克敌制胜的人不必去打仗,善于打仗的人不必出动军队,善于统率军队的人不必排列阵式。只要朝廷修明政治,就可以使敌人不战而退。圣君施行了仁政。就可以无敌于天下,要什么边防军费呢?

    对首一位交领蓝衣长者羊城甬说道:“金人匈悍狡猾,侵入长城内地,侵犯中土,无所不为叛逆作乱图谋不轨,皇帝却大施恩惠,既怜惜百姓生活不富足,又不忍心将士们征战于荒野之中。你们这些人既然很难有身披铠甲、手执武器去北方抗击金人之弱挫,却又想废除盐铁官营和均输法,破坏边防军资供应,损害国家战备利图,毫无忧虑边境安危之心,这在道理上是说不通的。”

    右首一位交领白衣中年人姓王名充任,说道:“古时崇尚以德服人而鄙视武力征服。远方的人若不肯归服,就修治礼乐德政招揽他们来。已经来了,就使他们安心住下。现在废弃道德而任用武力,出兵去攻打他们,屯田驻军来防备他们,长期陈兵于外,无休无上地转辗运输军粮,使边境将士在外挨饿受冻,百姓在国内劳苦备战。

    实行盐铁官营,设置掌管财利的官吏来供给边防军资,这绝不是长久之计。所以还是废除得好。”

    灰衣老者桑巴乐说道:“古人建设国家,要大力图兴农业工商之根图,通过市场解决各农业工商业的需求,招来四方百姓,聚集各种货物,使农民、商人、工匠都能在此得到所需的东西,互相交换后便各自回去。

    交流货品,互通有无,这样就可以使百姓努力生产。手工业不发展,农具就缺乏;商业不发展,物资就不能流通。农具缺乏,粮食就不能增产;物资不流通,政府财政就困难。所以实行盐铁官营和均输法,正是为了流通积压的货物,供给急切的需要,废除它,是不行的。”

    叶青低头沉吟片刻,说道:“用仁德教导百姓,百姓就变得敦厚;用财利引诱百姓,风俗就变得鄙薄。风俗鄙薄,百姓就违背仁义而追求财利:追求财利;百姓就奔走往来于道路上我集市中。

    贫穷之国似乎有多余的财富。其实不是财富多,而是百姓欲望太多,急于求利之故。高明的执政者重视农业,抑制工商业,用礼义来防止百姓的贪欲,以充实粮食和货财。在集市上商人不贩卖无用的货物,工匠不生产无用的器械。所以,商业只是用来流通积压的货物,手工业只是生产各种用具,它们都不是治理国家的根本事业。”

    蓝衣长者姓羊名城甬,说道:国家有肥沃富饶的土地,而百姓还吃不饱,是由于手工业工具不完备;有山林大海山产的各种物资,而百姓仍然经济不富裕,是由于工商业不发达。

    陇蜀两郡的朱砂,大漆、牦牛尾和鸟羽,荆,扬两州的皮革,兽骨和象牙,江南的楠木、梓木和毛竹、箭竹,燕齐两地的鱼、盐、毡子和皮袄,兖州、豫州出产的漆、丝、葛布和麻布,都是人们养生送死的必需品。这些东西,都是要靠商业来流通,靠工匠来制作。所以,圣人制造船、桨,通行于江河峡谷;驾驭牛马,通行于山陵内陆;甚至到达边远地区,深入穷乡僻壤,为的是流通各种货物,便利百姓。所以汉武帝设置铁官,以供应农业需要的用具,实行均输,使百姓富裕;盐铁、均输政策是老百姓所拥戴并赖以取得生活必需品的,废除它,是不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