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 毒手尊拳(5)(1/1)
作者:不是小宝
    有一天碰面后老樵夫对陈传说:“深山中常有狼豹出入,看你很善良,但文弱体单,我愿将当地先辈祖传下的一套拳术招法传授于你;一则防身,二则对修心养性强身健体也很有益处,你我有缘,不知你意如何?” 陈传听后甚喜,将老樵夫请到他隐居之处,以师礼相拜,请予传授。老樵夫也很高兴,从这天开始规定每晨向陈传传授拳法与练功于华山东峰上。

    时间过的很快,陈传学武习拳已数月有余,他已基本掌握和熟练了。一天他向老樵夫说:“师父,你传授我的拳术叫什么名称?”老樵夫听后哈哈大笑的说:“先辈祖传未说拳名。今先生问及,我看你要立志修道成仙,说明已看破了红尘,但老夫乃是一凡夫俗子,红尘中一介百姓,也不想修道成仙,我给你教的拳路招法,实际上在我们当地就流行着。你问的好,此拳应叫何名?我看,既是人间红尘中的拳法就叫‘红拳’吧!”

    花月儿,叶菲儿点头赞许,叶菲儿说道:“关东红拳也有艳美、吉祥之意。在武则天长安二年“诏天下诸州宣教武艺”,并确定在兵部主持下,每年为天下武士举行一次考试,考试合格者授予武职。自此以后,武举的设立使得子弟游侠习武欲兴,习拳、舞剑、扎枪、跑马射箭成为长安少年的必修之课。

    唐代著名诗人王维所写的七绝组诗《少年行》:“新丰美酒斗千斤,咸阳游侠多少年,相逢意气为君饮,系马高楼垂柳边。”足现当时长安习武之风。

    那老者望着二人,不怒而威,似是心里想说什么又停住,复又讲道:“在京城长安民间武侠常常仗义行侠,唐代宗广德元年土番兵陷京师,百姓涂炭,兵散四溃,代宗逃往陕州。勤王郭子仪仅仅收得散兵数千,形势危急。长安城内民间武侠与潜入城内的唐将王甫取得联系,于同一天夜晚突然在城中心的朱雀街一起击鼓,鼓声大作,群侠齐呼,英勇拼杀,土番兵仓惶出逃,溃不成军,京师收复,可见长安城习武人数之多,习武风之盛行。长安“习武园”和“教场门”名号也是如雷贯耳。

    叶菲儿见那老者也不自诩,脸上又似露出赞许之意,见他又侃侃而谈道:“‘南拳’步稳势烈,刚劲有力;‘通背拳’放长击远,发力顺达。‘劈挂拳’大开密合,长击冷抽。但套路都是由手型、步型、手法、步法、腿法及跳跃、平衡、跌扑、滚翻组成。”

    聊了一大会儿子。花月儿见老者对拳术极是精通,一抬手作揖见礼道:“敢问老者高姓大名,有失尊敬!”老者见那花月儿天庭饱满,两目精光,心下喜慰之色不言以表,忙道:“在下周同!”花月儿大喜道:“原来阁下便是水泊梁山好汉卢俊义,豹子头林冲,史文恭的师父周同周前辈,可敬,可敬!久闻周前辈善于箭术,“五步十三枪”闻名!久仰大名!

    周同见云南大理人湖水一仗,近在眼前,此二人身上均是未沾得半滴湖水,知道二人内功修为已至瑧境,也不由自主还礼道:“二人侠士,过奖了!过眼云烟之事不用再提了!”

    说罢仰天叹息良久,不再言语。

    叶菲儿见那童子站立一边很久,问他道:“阿飞兄弟,周前辈的“翻子拳”和“三十二式关东红拳”,不知道兄弟学会多少?”阿飞认真答道:“练过三年扎马,大马、小马各一年半。”阿飞一边示范,一边讲解,极其认真。

    “扎马要求,五趾抓地、落地生根,“手是铜锤,脚是马”。气沉丹田,沉气实腹,使腹肌加以紧缩。五合三催:五合是,手与眼合,眼与心合,肩与腰合,身与步合,上与下合。三催是,手催、步催、身催。大凡开步出拳,要身随步转,拳随腰发,收腹蓄劲,先收后发。

    手法须灵活,步法须生根,“手法快时马步生,马不凌乱自有章”,手法与步法也须协调一致。运动时,要“手到、眼到、身到、步到”,目随手动,传神于目,示意于手。要求手眼身法步、精神气力功配合协调,这样,红拳术才能浑然一体,一气呵成。

    阿飞字字珠玑,娓娓道来:“最后力从腰发;“手从胸口发,力从腰马生”,红拳把腰力来带动身。同时,腰功必须刚柔相济,如“鱼游于水,蛇行于陆”。红拳在劲力上分寸劲短劲、长劲、飘打劲、连绵劲、爆发劲,均须“发于腿,宰于腰,形于手”。 ”

    阿飞口若悬河嘴巴合不拢来,又镇定洒脱的练了一趟“三十二式关东红拳”。

    ……

    叶菲儿和花月儿依依不舍向那阿飞道别,阿飞看着自己的师父沉然若思,良久不言不语,也走到一边坐下,一边搔头冥思苦想起来。

    这时远处湖面上又疾驰而来一少女,头上戴“凤凰帽”,两片鱼尾形帽沿缝合,凤凰鸟似的帽身,后帽檐二寸来长、“凤尾”稍稍上翘,前帽檐正中用白银镶边的帽花,帽花边缀满了玉石饰品,帽花上还插着一朵五彩丝绸花,在湖面上来回飞转了三圈,呐喊声一直没有停下来,震耳发聩,

    “阿梅,阿娟,阿霞,阿敏!阿梅,阿娟,阿霞,阿敏!你们听到没有!你们听到没有!大理国出事了!大理国出事了!段皇叔当和尚了!高家高泰当上皇帝了!段皇叔当和尚了!高家高泰当上皇帝了!你们在哪儿呢!你们在哪儿呢!”

    那少女看见花月儿,叶菲儿,近到身前,叶菲儿见这少女,比起刚才那一红一紫一白三个女子似乎肤色黝黑了一些,更是显得利落至极,少女先问道:“两位大侠,你们见过穿着三个一红一紫一白的女子,知道她们去哪儿了?两位大侠,你们见过穿着三个一红一紫一白的女子,知道她们去哪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