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 看花攀树(3)(1/1)
作者:不是小宝
    那个时节也像现在节气,正是牡丹花最盛。牡丹是花中之王,推洛阳为天下第一。有姚黄魏紫名色,一本价值五千。

    严博向草堂对面台阶上面要去看那牡丹花,去嗅那香气。我爹说道:“严少爷站远些看,莫要上去。”那严博恶少一听这话,恼道:“我们做过这么多年买花生意,我现在闻一闻就坏了吗?你这样说,我偏要闻!”说罢严博恶少把牡丹花逐朵攀扯住,一个鼻子凑上花上去嗅。

    我爹在旁气得敢怒而不敢言,也还道略看一回就去,谁知道严博恶少故意耍起嘴皮子,玩起赖来:“有这样好的牡丹花,为什么偏偏让俺错过!兄弟们,买些酒来边吃边赏玩该是多么美的事啊!”那几个恶少连连附声称是,说什么良辰美景奈何天,这牡丹花便是那牡丹女神,牡丹女仙,一定要喝酒看花,须看这丹蕊开花的乐子,说好马上取酒。

    我爹听见他们又要喝酒寻找乐子,更加烦恼不堪,走上前道:“我家所在庙小蜗窄,没有你们的坐处。严少爷只看花儿,酒还到自己贵庄上去吃喝去!”严博恶少喝的烂醉,嘴里不停的胡说:“今天就要看这个牡丹仙子,谁也不用拦俺,要是看不见,俺就铺了席子躺在地上看花……”我爹急得只说道:“哎呀!严少爷!地上龌龊,又湿又脏,虫子蚂蚁也多!严少爷如何坐得下?”严博恶少道:“不打紧,许老头!不打紧,有席子遮着衬着,凉快,凉快!”说罢,严博恶少真的先是在地上打着滚头来!一边打滚头一边指着那牡丹花要让牡丹仙子看着这般行头取乐!累了坐在地上也不起来靠在石旁上眯呼着了!

    不一会儿,那几个恶少,铺下席子,摆上酒果,众人团团围坐,不见了严博恶少,见他倚在石旁打起旽儿来了,有个胆子壮的走上前去,推搡他几回他也不醒,在他脸上揍了十回,见那左脸似是比右脸肿了老高,才醒来喊着吃酒。刚一坐下,斜着醉眼,向我爹说道:“看你这许老儿成日价不出门,在这园里到会种花!却也可取!赏你一杯酒!”

    我爹那有好气回他,干着急也没有办法,气忿道:“我许公天性不会喝酒,严少自请尊便。”

    严博恶少又道:“你这百花园养护的不错!许老头可是卖么?”我爹见那严博不知是真醉还是假醉!见他口声来得不好,老大惊讶,答道:“这百花园是我老汉的性命,如何舍得卖人呢?卖了不是要了我老汉的性命!”严博恶少答道:“老许头,什么性命不性命,卖与我罢了!你若没去处,一发连身归在我家,把你全家接在我家,又不要做别事,你们还是一家,单单替我种些花木,每天照样浇水种花,可不好么?”众人齐道:“你这许老儿好造化!难得严少爷恁般看顾,许老儿还不快来谢恩!”

    我爹看见他们逐步欺负上来,正要发作起来,见那竹径道上柏屏鱼贯而入传悉而来琵琶声响和笛之声,六位红衣少女,各持琵琶,六位白衣少女,各持长笛,十二位少女,六位红衣少女上了台阶,琵琶音起,笛声雀响,见那:牡童短歌行出塞,野蜂飞舞剑无情,少女点翠春光好,舞引昭君扣连环。笛声琵琶齐奏协和,音韵清脆烈雅,一阵清风吹来,两位身披紫金百风衫,杏黄金缕裙的女子在乐声中缓步而来,见那和奏,时而高亢,时而脆亮,时而急切,时而舒缓,仔细听来:清脆如小溪叮当,浑厚如隔窗响雷,急切如雨打芭蕉,舒缓如绵绵细雨,激烈如金戈铁马,委婉如新房戏语。

    那两位女子,二十岁左右。一个女子肤色白皙,腮凝新荔,鼻腻鹅脂,温柔沉默,观之可亲。一个女子柳眉弯弯,睫毛微微颤动,双唇如玫瑰花瓣娇嫩欲滴,俱是雅致清丽的姑娘。

    那柳眉弯弯的女子先讲道:“你们这帮恶人,也配在这百花园中踏足赏花,还不赶快滚去!”那严博恶少听着“噼里啪啦”的声响,还没看清哪一回子,又来了五位看客,倒是谁?

    却是花晴儿和我一起,角五夫,角八夫和韩湘前来看花。

    韩湘手持三尺紫竹长箫,说道:“此长笛琵琶合曲我听来可以叫做“少女点翠”。遂走上前来合吟了一首“玉箫声和”,箫声婉转悠扬,十二位少女合奏刚刚停下,洞箫复又起转,真似人人细语,更是玉箫声和赞那细细品味看花之人。

    角八夫走上前去,拔出长剑,对严博恶少说道:“没听见我们讲什么?赶紧拾掇拾掇滚了出去!以后再来找事便是这样!”严博恶少等人醉眼曚昽,看见角八夫众人不是凡俗之等,却见女子姿容美丽,雅淡梳妆,却不认得是谁家之女,拿了酒与与众人赏酒吃,被那角八夫哥哥三拳两脚踢出门外,跌得鼻青脸肿。酒也醒来,还想撒泼,八夫哥哥又用长剑在那背上划了八划,疼得那厮死去活来的口口声声只说不敢了,慌忙逃窜!

    我和妈妈,我爹赶紧把这残席果品收拾掉,等那众人看花,那花正种在草堂对面,周围以湖石栏之,四边竖个木架子,上覆布幔遮蔽日晒,花本高有丈许,最低亦有六长尺。其花大如丹盘,五色灿烂,光华夺目。众人齐赞:“好花!”见词云:

    名花绰约东风里,占断韵华都在此。

    芳心一片可人怜,春色三分愁雨洗。

    玉人尽日恹恹地,猛被琵琶惊破醒。

    乍临妆镜似娇羞,近日伤春输与你。

    见那弯眉女子与众人说道:“相传牡丹却是牡丹花神,乃瑶池王母座下司花女。昔日唐朝武则天皇后,宠幸两个官儿,一人张易之,一人张昌宗,于冬月之间,要游后苑,写了四句诏来道:来朝游上苑,火速报春知。百花连夜发,莫待晓风吹。

    不想武则天原是应运之主,百花不敢违旨,一夜发蕊开花。次日驾幸后苑,只见千红万紫,芳菲满目。单有牡丹花有些志气,不肯奉承女主幸臣,要一根叶儿也没有。武则天大怒,遂将牡丹花贬于洛阳,故此洛阳牡丹冠于天下。如临安之地具然有此美花。”

    那温柔沉默女子答道:“牡丹如此美娇,我们要还是不要?”那弯眉女子笑道:“不仅要,而且越多越好!”遂吩附十二位女子先行买来二百盆牡丹赏玩。

    “是,夫人!”众女子叫来随从一起搬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