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 贝阙珠宫(5)(1/1)
作者:不是小宝
    李玄纲也说道:“我们造的这两艘大海船,可载重几万石,长三十丈,深十丈,阔八丈,一船可载千余人,积两年粮食,还能在船上养猪和酿酒。每只海船水手可八十人。内部有独特的水密舱构造。前中后分三个舱:前一舱底作为炉灶与安放水柜之用。中舱分为四室。后舱高一丈余,四壁有窗户。上施栏杆,采绘华环而用帘幕增饰。上有竹篷,平日积叠,遇雨则铺盖周密。另有海船设置隔离舱,有转轴的桅杆,可以战胜逆风恶浪。在行水除帆和桨外,也可考虑踏车来达到行速快。

    叶青也喜道:“我们已画好制图,海船皆以全木巨枋搀叠而成,上平如衡,下侧如刃。全船分三舱,中舱又分四室。可防水隔舱,船头用石丁石作锚,上绾藤索,其大如椽,长五百尺。抛锚起锚则使用滑轮。如遇风涛紧急,还须加抛游丁。船尾的正舵有大小二等,随水浅深更易,另加设两个三副舵。船舷两侧缚大竹为标以拒浪。装载人与货,则以竹标当吃水线,水不得过标。主桅杆高十丈,前桅杆高八丈,共装帆110幅,正风用帆,稍偏则用利篷。风有八面,唯当头不可行,此外,又用鸟羽测风向,用指南针校东西南北,以铅硾测水深,尖底船海行不畏深。”

    花月儿见他们说得极是详细,问道:“那你们是来请萧姐姐亲临青林庄督造大海船,可是也不是?”叶青等人说道:“正是此事!”桑巴乐又说道:“苕溪河等建成海船后,也须拓宽掘深,打通去往海口之水路。”众人点头赞成。

    那沉默可亲之女子叫萧文雅,弯弯的眉之女子叫萧文玲,听了桑巴乐等四人的造船意图,心中极是喜悦,那萧文雅温婉可亲,缓缓说道:“众人造海船,制图纸讲解得极是详尽,可我们都是锻造兵器行家,对于造海船还是头一回!也不知这大海船,造一艘大概多少银钱?”

    桑巴乐盘算了一回,说道:“造上面的一艘大海船估计一万两到两万两黄金。还有一种战船,有两个木轮桨,每侧一个,一轮叫一车,以人力用脚踩踏,带动轮桨转动,使船行驶,前进速度很快。称翔风鼓浪,疾若挂帆席。也可增加四轮、六轮、八轮、二十轮、二十四轮以至三十二轮之多。即可日行千里。也可以先造两艘!”

    那萧文玲说道:“就按一艘海船的价钱两万两黄金来算,姐姐,我们出多少,以尽我们的一点心意!至于造船,你们何时动工,我们更当竭力相助!萧文雅说道:“这里先有二百万两黄金,鼎力资助青林庄为宋朝子民造富纳祥。”

    叶青等人道:“先行谢过萧家姐妹,成全我们造船的志向,这也是咱大宋子民的福寿康宁!

    这时厅外传来了两人的大喊声:“我出黄金和白银各一百万两!”“我也出一百万黄金和一百万白银!”却是余宏和刘白二人踱得大厅内。叶青等人见余宏身长体瘦,眼晴炯炯有神很是独到,而刘白身高体胖,高鼻深眼,与众不同,均是穿着紫衣交领长袍,腰间各挂个金丝鱼袋。

    吕药宾说道:“两位可是故交?”叶菲儿乐道:“你可不是去大理卖扇子的余宏哥哥么!那位可是流求岛上逃难而来刘白兄是不也是!”叶青等四人见叶菲儿均认识,以为是花月儿在城内新交的朋友,倶是以礼相让。

    那余宏对众人说道:“金兵北虏至今长江以北真是民不聊生,生灵涂炭,抢劣男子、妇女已不下三十万,富戚子弟,降为奴隶,祸国殃民犹胜于天灾。”叶菲儿走近了一步:“说道:“因此余宏哥哥要来出钱又要出力了!”余宏乐道:“出力就免了,出钱还是有的,等海船造好了,若能侧击给金兵狠狠打击,再出三倍的价钱,我也愿意!”

    那刘白拱手施礼,笑道:“我们是角三夫,角四夫的至交,我这儿有英格兰和流求岛的制造海船的图纸,还有刘二等百十余人,他们曾经建造过海船,在海上也有出色的航海知识,献给青林庄。”

    说完拿出厚厚的一沓图纸来,吕药宾喜不自禁的接过,又是一番喜悦。众人知这造海船的事已然是事半功倍了。

    萧文雅请众人吃了茶,又和众人谈了造船的具体事宜,进展很顺利,众人又极是谈拢得来,闲聊了好半天。

    叶菲儿突然想起来一件事,跑到萧姐妹旁,问道:“我想打两件宝贝,名字叫‘双龙鞭’和‘缅钢软剑’你们听说过没有?”萧文玲一听,“咦”了一声。问道:“你怎么也知道‘双龙神鞭’和‘缅钢软剑’?”随命身后一个女随从,低耳吩附了几句,不多时,女随从端着一个盘子,纱布笼着,花月儿,叶菲儿凑近一看,双手揭开一层纱,真是一模一样的“双龙鞭”和“缅钢软剑”,均是束成一环搁在盘子中。

    二人不约而同,手快脚稳,长鞭,软剑均已拿在手中,身子一掠已在大厅中央,二人异口同声先说了句“献丑了”,一个耍鞭,一个舞剑,练将起来,真的是一个狂舞银蛇蟒,挥起彩虹新,一个是行剑神鬼泣,青林始七隐。众人俱喝了声采。武毕,二人均是爱不释手,难以放下。

    萧文玲说道:“耍得好!这‘双龙鞭’,我们打造了三件,送你一件恰好是八个女子,就算是名至实归,这缅钢软剑有些来历,可是大唐李太白的贵重之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