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 担风袖月(1)(1/1)
作者:不是小宝
    两班文武如泥塑木雕,无人敢应。贺知章启奏道:“自太宗皇帝三征高丽,不知杀了多少生灵,不能取胜,府库为之虚耗,天幸盖王因病死了,其子争权,高宗皇帝时,遣薛仁贵统百万雄兵,大小百战,方才歼灭。今若干戈复动,难保必胜,兵连祸结,不知何时而止。愿我皇圣鉴。”天子道:“似此如何回答他?”知章道:“陛下试问李白。”天子乃召太白问之。

    李白奏道:“臣启陛下,此事不劳圣虑。来日宣番使入朝,臣当面回答番书,与他一般字迹。书中言语,羞辱番家,须要番国拱手来降。”天子见李白应对不慌不乱,从容不迫,圣心立刻大悦,即日拜翰林学士,遂设宴于金鸾殿,琴瑟喧阗,嫔妃进酒,彩女传杯。御音传示:“李卿可开怀畅饮,休拘礼法。”李白尽量而饮,不觉酒浓身软。天子令内官扶于殿侧安寝。

    次日五鼓,天子升殿。李白酒酣未醒,内官催促进朝,百官朝见已毕,天子召李白上殿,见其面尚带酒容,两眼矇眬,天子分付御厨造三分醒酒酸鱼羹来。内侍将金盘捧着一碗鱼羹。天子见羹气太热,使御手调之良久,赐与李学士。李白跪而食之,顿觉爽快。是时百官见天子恩幸李白,且惊且喜。惟杨国忠,高力,瞅然有不乐之色。

    圣旨宣番使入朝。番使见圣礼毕。李白立于左侧柱下,手捧番书,朗声而读,一字不差,番使大骇。李白道:“小邦失礼,圣上洪度如天,置而不较,有诏批答,汝宜静听。”番官战战兢兢,跪于阶下。

    天子命设七宝床,取白玉砚,象管兔毫笔,独草龙香墨,五色金花笺,排列停当,赐李白近御榻前坐锦墩草诏。

    李白奏道:“臣靴不净,有污前席,望皇上宽恩,赐臣脱靴结袜而登。”天子准奏,命一小内侍与李学士脱靴。李白又奏道:“臣有一言,乞階下赦臣狂妄,臣方敢奏。”天子道:“任卿失言,朕亦不罪。”李白奏道:“臣前入试被杨太师批落,高太尉赶逐,今日见二人押班,臣之神气不旺,乞玉音分付杨国忠与臣捧砚磨墨,高力士与臣脱靴结袜,臣意气始得自豪,举笔草诏,口代天言,方不可辱君命。”

    天子用人之际,恐拂其意,只得传旨教杨国忠捧砚,高力士脱靴。二人心里暗自揣动:“前日科场中轻薄了他,这样书生,只好与我磨墨脱靴,今日恃了天子一时宠幸,就来还礼,报复前仇!”出于无奈,不敢违背圣旨,正是敢怒而不敢言。

    李白昂昂得意,鲡袜登床,坐于锦床上。杨国忠磨得墨衣,捧观侍立,论来爵位不同,因李白口代天言,天子宠以殊礼,杨太师不得奉旨磨墨,不曾赐坐,只得侍立。

    李白左手将须一拂,右手举起象管兔豪笔,向五花笺上,手不停挥;须臾草就吓蛮书,字画齐整,并无差错,献于龙案之上。天子看了大惊,都是照样番书,一字不识,传与百官看了,各各骇然。天子命李白诵之。

    李白就御座前朗诵一遍道:“大唐开元皇帝诏谕渤海……自昔石卵不敌,蛇龙不斗……高丽附邦,比之唐土,不过一郡……天兵一下,千里流血……。

    天子闻之大喜,再命李白对番官面宣一通,然后用宝入函。李白仍叫高太尉着靴,方才下殿,唤番官听诏。李白重读一遍,读得声韵铿锵有力,番使不敢出声,面如土色,不免山呼拜倒辞朝。

    驾知章送出都门,番官私问道:“适才读诏者何人?”知章道:“姓李名白,官拜翰林学士。”番使道:“多大的官,使太师捧砚太尉脱靴!”知章道:“太师大臣,太尉亲臣,不过人间之极贵。那李学士乃天上神仙下降,赞助天朝,更有何人可及!”

    番使点头而别,旧至本国,与国王述之,国王看了国书大惊,与国人商议:“天朝有神仙赞助,如何敌得!”写了降表,愿年年进贡,岁岁来朝。

    却说天子深敬李白,欲重加官职。李白启奏:“臣不愿受职,愿得逍遥散淡,供奉御前,如汉东方朔故事。”天子道:“聊既不受职,朕所有黄金白璧,奇珍异宝,惟卿所好。”李白奏道:“臣亦不愿受金玉,愿得从陛下所幸,日饮美酒三十觞足矣。”天子知李白清高,不忍相强,从此时时赐宴,留宿于金鸾殿中,访议政事,恩幸日隆。

    一日,李白乘马游长安街,忽听得锣鼓齐鸣,见一簇刀斧手,拥着一辆囚车行来,李白问之,乃是并州将官今起东市处斩,生得甚是英雄,叩其姓名,声如洪钟,答道:“姓郭,名子仪。”李白见他容貌非凡,他日必为国家柱石,遂喝住刀斧手,“待我亲住驾前保奏。”众人知是李谪仙学士,谁敢不依。

    李白当时回马,直叩宫门,求见天子,讨了道赦敕,亲往东市开读,打开囚车,放出子仪,许他带罪立功。子仪拜谢李白活命之恩,不敢忘报。

    一日,玄宗天子同杨贵妃娘娘在沉香亭前赏玩,诏梨园子弟奏乐。天子道:“对妃子,赏名花,新花安用旧曲?”遂命梨园长李龟年召李学士入宫。有内侍说道:“李学士往长安市上酒肆中去了。”李龟年不往九街,不走三市,一径寻到长安市去,只听得大酒楼上,李白对酒亢歌。李龟年大踏步上楼梯来,只见李白独坐桌前,桌上一花瓶供一枝碧桃花,独自对花而酌,吃得酪酊大醉。

    李龟年上前道:“圣上在沉香亭宣召,学士快去。”李白全然不理,张开醉眼,向李龟年念一句陶渊明的诗,道是“我醉欲眠君且去”,瞑然欲睡。李龟年向楼窗往下一招,七八个从者,一齐上搂,不由分说,手忙脚乱,抬李学士到门前,李龟年策马在后相遂,不久抬到后宫,过了兴庆池,来到沉香亭。天子见李白双眸紧闭,兀自未醒,见李白口流涎沫,天子亲以龙袖拭之。杨贵妃奏道:“妾闻冷水扑面可以解酒。”乃命内侍取水使宫女含而喷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