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 教无常师(1)(1/1)
作者:不是小宝
    八 教无常师

    角五夫和花月儿跟着两位师叔,顷刻之间便来到青龙湾的主峰上,山上原本青兀突立,怪石嶙峋,杂草丛生。后来叶青带领众人修齐整平了以后,俨然成了一家练武场地。此刻四人正立于一座松林之中,李玄纲问花月儿,角五夫道:“你们想学甚么?”

    角五夫,花月儿均想:“武学如此之广,我想学甚么,难道你就能教甚么?”正自寻思,李玄纲道: “你们二人,先比试比试功夫,让我看看你们的身手,看谁武艺稍强些。”花月儿道:“当然五夫武艺稍强些……”

    角五夫看了一下花月儿,说道:“我们武艺在伯仲之间,难比高下,只是上次比试场地宽阔,我的剑式占了上风而已,若是巷内,山洞里花月儿的剑式却占些上风。”吕药宾笑道:“我瞧你们二人手脚沉稳,内功根基皆不差啊,来,来,来!你们两个娃娃打一打,让吕师叔先看看再说!”

    角五夫走出数步,拔出长剑叫道:“月儿,来。”花月儿也拔出长剑,见角五夫横剑当胸,左手捏了个剑诀,“青灵剑法”一招“直抒胸臆”,意思说,切磋武艺,尽管使尽招数,不可藏招。花月儿嘴角一动,向五夫一微笑,说道:“过谦了。”左手向外一分,右手长剑向右掠出,使的是“窟行剑法”的一招“剑起云端”。他使这一招,意思说比武过招,重在切磋,若是遇上难以攀越高峰,可以一劈到底,才能峰回路转。

    角五夫吸一口气,右手长剑刺来,中宫直进,剑尖不住颤动,剑到中途,忽然转而向上,乃青灵剑法的一招“青山隐隐”,端的是若有若无,变幻无方。花月儿一剑自上而下地直劈下去,真有石破天惊的气势。吕药宾,李玄纲二人“咦”的一声,叫了出来。本来剑法中并没这一招,花月儿是借用了拳脚中的一个招式,以剑为拳,突然使出,这一招“侧劈凌峰”甚是寻常,凡学过拳脚的无不通晓。

    李吕二人所学“九遁无形”剑式,其实天遁,地遁,人遁为主要,皆是从奇门遁甲中演化而来,加上二人博学多用,实则已收录天下各宗各派剑式总篇,遁为无形,已是剑式最高境地。二人均已看出花月儿以剑为拳,活学活用,心中极是称赞。这招“侧劈凌峰”招式虽平平无奇,但呼的一声响,从空中疾劈而下,确有开山裂石之势,将长剑之所长发挥得淋漓尽致。

    角五夫侧身闪过,斜刺一剑,还的是一招“古柏穿林”。花月儿见他法度严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正是久战长斗之策,对自己“剑起云端”与“侧劈凌峰”这两招中的含意,绝未显出急燥,心想此人确是沉稳老实,我若再怠慢于他,乱使招式,别让他占了先机,当下长剑自左而右急削过去,正是一招“窟行剑法”的“飞龙抬首”。见剑气突的奔腾矫夭,恰似张牙舞爪的袭来?但见他长剑自半空中横斜着拉孤,剑身似曲似直,时弯时进,长剑便如一条飞龙一挡。吕,李二人见花月儿将一柄长剑使得如灵蛇,如神龙,心下又一番赞叹。又见五夫青灵剑气象森严,便似千军万马奔驰而来,长枪大戟,黄沙千里;二人不住点头。

    花月儿二人各使平生所学剑法,斗在一起。窟行剑法轻灵机巧,激进上扬。恰如春日双燕飞舞柳间,高低左右,回转如意。花月儿一时虽未露败象,但在青峰练武场上剑气纵扬,窟行剑法占了八成攻势。久战下来,角五夫的长剑尽量不与对方兵刃相交,有时闪避游斗,有时气象万干,眼见他剑法虽然精奇长厚,但倚仗一个“灵”字。两人来往相斗三百回合,难较高低。

    李吕二人道:“你们两个娃娃,比试剑式先停一下,再比比你们的拳头。刚才二人对剑不错!真是不错!”五夫,月儿二人立马收剑回势,撤剑不用。角五夫叫道:“看招!” 抢近身挥掌便打。花月儿起手招架,月儿变招奇速,早已收掌冲拳,右脚连续八个飞踢攻他下盘。吕李二人叫道: “好,是菲儿的叶家拳,真有你的。”

    花月儿低声道:“自己偷学菲儿的。”吕李二人俱乐。角五夫提起精神,使开钟离权所授的“金鼎”掌法,双掌翻合,虎虎生风。花月儿窜高纵低,用心抵御,拆解了半晌,突然变招,使出阿飞的 “三十二式关中红拳”来。这套拳法是花月儿观赏湖心亭阿飞所学拳法一一强记于心,此时出招用在比试拳头上,倒也临阵磨枪,此拳头变化多端,见他双臂挥动,四方八面都是拳影,或五虚一实,或八虚一实,直似红橙林中狂风忽起、万橙齐落,但终究二人心存顾惜,未能出掌凌厉如剑。角五夫“金鼎”掌四面开合,沉稳勇强,打得也似眼花缭乱,又守得住门户甚紧,转眼又一百多回合,二人双双跳出圈外。角五夫赞道:“月儿,关中红拳真是名不虚传!真是好拳法!”

    吕药宾也赞道:“月儿的关中红拳,可是向周同周大侠学习而来?周大侠亲自传授给你么?

    李玄纲笑道:“钟师兄这般大的本事,迟迟不肯露面,又不知云游在何处了?想这‘金鼎’掌法都已教给自己的徒弟了,可谓是爱徒心切,尽数倾囊相授了?”

    花月儿一听倒是吃了一惊,心想:“这三十二式关中红拳是自己无意学得,自己从未用来跟人动过手,吕师叔怎么会识得周老前辈?”问道:“吕师叔,您识得周老前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