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 教无常师(3)(1/1)
作者:不是小宝
    两位大师在卢山一待就是五年,除了少林派,各路门派的武功,二位大师能熟记的,也都毫不吝啬的使将出来。我们徒弟几人,和师父师叔二人真算是大开了眼界,这五年都已才认识到,少林派武术果然博大精深,非同凡响,才知道自己的所学所用,当真是孤陋寡闻,和井底之蛙也无多少分别。

    角五夫,花月儿二人此时此刻听得痴了迷,吕药宾讲话突然戛然而止,二人醒转回过神来,连忙问道:“后来两位大师拿回奇书了吗?”吕药宾笑道:“现在想来这事,师父和郑师叔二人的确做的有些过头,后来,郑师叔的作为更是有些……

    那‘天一阁’的宋馆主等得三月期限已到,派了五百官兵前来索要奇书,却也未曾料到让这火龙鲤鱼、金龙鲤鱼和白龙鲤鱼吃了去,他们和少林派的关系一向又走的近,倒是没有责罪少林这两位大师。五年来也有趣的很,宋馆主命令官兵又是封山又是截水,后来又派了五百官兵一起抓鱼捞书……”

    话刚说完,四人不禁哈哈大笑起来。

    李玄纲道:“他们忙他们的抓鱼捞书,师父师叔忙着和两位大师较量凭生绝学,这两位大师也极是老实,这五年来不仅没有气恼,相反对师父和师叔的所学也是膜拜不已!

    哪知靖康之乱的一日晚间,宋馆主带领一千官兵来到庐山,尽数把卢山脚下摆下的九局阳遁阵法和九局阴遁阵法全部毁于一旦,他手中持着另两本奇书,奸笑不已,并且口出狂言,说道十八局《奇门遁甲》又能算得了什么,我这里还有两部奇书,你们肯定闻所未闻,更是见所未见。

    这两部奇书正是福州郡守黄裳役工楼版的《万寿道藏》,共五百四十函,五千四百八十一卷,已演化成两部奇书,一部‘九阳真要’,另一部‘九阴真要’。说着当场拿出来对着四人耀武扬威了一番。

    郑师叔和师父,净渡大师和净厄大师,一共四人,纷纷跳跃上前争着要来抢夺这两部奇书。宋馆主口中狂妄,手下不含糊的使起功夫来,扬言道若能打败他,甘愿献出此书。

    这五年来,我们都是疏忽了宋馆主的武功,真没有想到他在短短五年,内外兼修,已然练成阴阳合一,随心所欲,而且变成了一位极强极高的武术奇人,四位高人战他一人,宋馆主竟然不落劣势,从晚上一至战到第二天,又从第二天战到第三天。两天两夜,五人居然没有分出输赢。

    后来郑师叔又想出来个馊主意,说是用一指金刚神功往石壁上刻字,谁刻字越多,并且刻在石壁上沟痕越深,用的时间最快,谁就是最后的赢家。

    大家一致同意,其实师父师叔哪里又会什么一指金刚神功,也只是将自家纯内功发于手指上。净渡净厄两位大师先是卖弄,在石壁上先是刻了三十来字,勉强刻完,轮到宋馆主时,郑师叔正好站在他的一侧,谁都没有料到,郑师叔突的一甩长袖,见袖中喷出一团黄雾,宋馆主当时闭气晚了片刻,又被郑师叔一飞英神掌打在了他的后背心上,宋馆主当时吐血昏厥倒地不起。

    两位大师抢上前来,急忙与他运功疗伤,但是已然无济于事,见他内伤严重,口中吐血不止。两位大师只好暂时封了宋馆主的穴道,再去摸寻他的身上,那两本奇书已消失不见。郑师叔人也不见了踪迹。

    师父一看一时不知怎么收场。两位大师倒是大仁大义,口中连呼阿弥陀佛,二人抗起宋馆主飞也似的纵去了,说是要去找毫州药王钱七,或许还有唯一救命的希望。

    花月儿,角五夫这才知几位大师七年前的一段曲折离奇往事,想来为争武学秘籍竟然至此,令人不寒而栗,如今战乱未平之际,又是金人侵劣,民不聊生。想想顿时语塞,心中难以平息。

    角五夫心下为难:“若是自己的钟师父再传授于我,我怎能拒却,可现在两位是自己的师叔,想想终觉有些不妥。”说道:“两位师叔,我们不要学啦,让他们功夫比我们强就是。”李玄纲奇道:“干吗?”角五夫道:“若是钟师父教我,心中便是无限乐意,两位师叔教我,若师父责怪,是我对不起师父,学了是对不起两位师叔。”

    李玄纲呵呵笑道:“娃娃心眼儿不错,我们是同门师兄弟,内功练法都是一致。谁教你们都是一样,教无常师。

    这样罢,我先教你们一招‘初尚无为’。我想那张功果自负得紧,我们不妨先来学一下他的“胡茄十八拍”,这也是他的看家本领。再说,都是同门师兄弟,他功夫的路子跟我内功却是一样,我们能学他的武功,也算是知已知彼,以后遇到他,也算是打招呼了!”说着左腿微屈,右臂内弯,右掌划了个孤圈,呼的一声,向外推去,手掌扫到面前一棵松树,喀喇一响,松树应手断折。

    花月儿,角五夫二人均吃了一惊,真想不到他这一推之中,居然有这么刚猛强劲的力道。

    李玄纲道:“这棵树是死的,如果是活人,当然会退让闪避。学这一招,难就难在要对方退无可退,让无可让,你一招出去,喀喇一下,敌人就像松树一样完蛋大吉。”把姿式演了两遍,又把内劲外铄之法、发招收势之道,如何运气出劲,仔仔细细解释了一通。要点是在强力外铄之余,必须收力,难处不在发而在收。并说道“胡茄十八拍”初尚无为,为第一掌,“初尚无为”意思是说连绵不断的战乱,让汉人遭受种种耻辱,满腔悲愤和怨恨化于掌指间。口诀,

    生之初尚无为,我生之后汉祚衰。

    天不仁兮降乱离,地不仁兮使我逢此时。

    干戈日寻兮道路危,民卒流亡兮共哀悲。

    烟尘蔽野兮胡虏盛,志意乖兮节义亏。

    对殊俗兮非我宜,遭恶辱兮当告谁。

    笳一会兮琴一拍,心溃死兮无人知。

    花月儿,角五夫二人均是身长体强,天赋又聪慧,内功也已有根底,学这般招式简明而劲力精深的武功,最是合适,便即凝神学练,两个多时辰之后,已得大要。吕药宾也在一旁频频点首,试着让他们二人各打一掌旁边的小树,两人运足内力,各拍一掌,只见松树动也不动,吕药宾看后,严肃道:“两位娃娃果然天恣聪颖,若是内功不足或是劲是蛮力来打这松树,松树倘若一晃动,如狂风骤来,便卸下你们的大部分内力,稍许时日,两位娃娃便能一掌断树。”

    花月儿,角五夫大悟,二人欢然道:“说是无为而发,乃是有十分的力道,只须打出三四分的力气就可!”李玄纲,吕药宾大悦,均道:“孺子可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