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篇:莫问槐州远,少年天下知(1/2)
作者:脱脱老祖
    越是贫瘠凋敝的地方,越是想象力丰沛的地方,想象力也带来了无数的故事流言,地处槐州的一槐小镇就是这样的所在。

    不过,在一槐镇漫长岁月中,不断产生又湮没的无数个流言中,有一个从来没有变过,也很少走样:

    数百年前的这里有着完全不同的面貌,曾经作为中原十九州的一颗明珠,富庶繁华的程度几乎与中州相当。郊外大河阔阔,青草肥美,百兽自在,然而一夜之间一切都蒸发一空,只剩下黄土一片。

    那一夜到底发生了什么谁也说不清楚,就连大陆上最贤能的人都不能作答。

    如今的一槐镇只剩下这样的典型画面:

    牧野茫茫,黄土尽覆,只有一树兀出。

    古老的大槐树虬枝四展,支出一把天然巨伞,将艳阳隔出一片荫凉之地。

    他的主干像手掌一样,托起一个少年,少年有漂亮纤长的睫毛,那睫毛也搭起了两朵小伞,伞下面的是墨湖般的双瞳,瞳中湖水正落在手中的一本陈旧发黄的书页上,书的扉页上写着《槐州地物轶言志》,一看就是一本晦涩枯燥,难懂的书,然而少年却看的极为兴奋入迷。

    他醉呼呼的抬头喃语道:“原来这里还发生过这样的奇事,连槐州州府刊印的书上也记载说,那恐怖的一夜之后,第二天凌晨升起来的是一个不可思议的黑色太阳,甚至伴随出现了蜃景幻象,书上还说某个上古神仙竭力把这影像保留在中原十九州的某处,以启示后人去解开天下最大的秘密。”

    少年还是不大相信,又摇了摇头叹气说:“唉,这年代故弄玄虚,危言耸听的人真是越来越多了,就像隔壁无所事事的柴夫卢一样,尽讲些没边儿的古怪话。不过呢,还是相当好玩有趣的!”

    忽然,天边窜出一道刺目的白光悠悠的向中州地区落去,相比之下,正午的日头居然也在一瞬间暗成了一个绛红色的铁饼。

    少年还没来得及思考这种异象的来由,忽觉脑壳被一个事物击中,那事物还在他鬓角炸开。少年吓了一跳,哎呦一声,从树上重重的掉了下来,扑起黄土阵阵。

    “哈哈哈哈……”远处传来一阵放肆的笑声,有人已经笑弯了腰,直到狼狈不堪的少年愤愤的爬起来才止住笑声:“找了你半天了,原来又躲在这里看书,怎么样?瞧瞧我的暗器准不准?”

    来的也是个年纪相仿的少年,胖胖憨憨,和这个一比,槐树上的少年就清瘦多了。胖子手里还抖弄这几块黄土疙瘩,原来就是用这东西把槐树上的少年击落的。

    受辱少年爬起来就要扑过来拼命,胖子连连摆手:“草灯草灯,别急别急……你忘了吗?今儿是你的生日,也是我爹的生日啊。我爹请了乡亲们吃大桌宴的,就因为你,大家都等的不耐烦了,看回去你母亲怎么教训你!”

    名叫草灯的少年一拍脑袋,叫到:“哎呀,完了完了,我都把这正事忘了,宝山你怎么不提醒我!”

    “昨天我还和你说来着,你脑子坏掉了?”宝山若无其事的说着,一面心底偷乐:草灯懊悔之下,被黄土袭击的事情也顾不得计较了。

    两个少年开始一路飞烟,往一槐镇的方向奔去。

    “宝山,我刚才在古书上看到一只凤凰州的梅花鹿,仅仅是因为常年偷看舞娘修行练功,就修成了大神通,变成了妖,又变成了人,是不是很有意思?如果我们按照画本上的修行套路自创一套体系,会不会有一天也能变神仙呢?对了,你家有没有这样的宝贝?”

    “草灯,读书的事儿你可别问我了,一看到这些毛毛虫我就头大如牛,你还是去问问我爹吧,不过可别当着我的面儿问哦,我爹又该骂我了,还有我妈的狮吼功。”

    “放心吧,我会偷偷的。”

    这个和草灯生日落在同一天的宝山父亲,是所有一槐镇人的财富偶像,用三代走镖积累的血汗钱建起了第一座可以坐地收银的钱庄,行商变坐贾的转型很成功,关键家底干净时,人心也能敞亮,过的就很快活。

    不过像这种穷乡中的土财主,往往也保留了贴合民风的朴素情怀,所以显得是富贵有余,骄奢不及,要不然宝山和草灯又怎么能玩的如此投机愉快。

    除了宝山,蒲大元最偏爱的,就是这个特立独行又聪慧过人的草灯。不要忘记,商人的天性怎么可能会错过对稀缺价值的挖掘?比如年底管家合完的大帐蒲大元都会悄悄交给草灯再核算一遍。草灯洗手、静坐、翻账,仅凭心算也丝毫无差,比这里最好珠算先生还要快数十倍。这让大元震惊又欣喜:财务的事露个底给一个小孩子总是让人放心的,因此草灯一家也受蒲大元爱屋及乌的照顾颇多。

    每逢人多,情绪又到位的时候,蒲大元最爱用套了金扳戒的食指敲着桌子激昂陈词“我们这里已经很久没有出现这种人物了”来夸赞草灯,弦外也是在肯定自己的地位——他才是那个创造历史的人物。

    ”创造历史的人物“每逢过节做寿时,都会宴请附近乡里。大家知道蒲大元偏爱草灯,所以草灯不归,大家宁可迟迟等他回来才动筷子,把草灯父母急的左右道歉不停。

    宝山和草灯刚一冲进来,草灯妈妈就霍然站起,忍不住要发火。

    蒲大元宽容的招手道:“一定又是看书忘了时间,来来来,赶紧过来坐下给大家讲讲。”

    草灯手里攥着书,远远地绕过父母以及他们怒瞪过来的目光,做个了个鬼脸,飞快的坐到了蒲大元的身旁的空位上,低声和蒲大元说到:“谢谢大元伯伯借我书看。”
开篇:莫问槐州远,少年天下知(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