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笑看草灯剑,西海有神丐(1/2)
作者:脱脱老祖
    冬天总是慵懒的,慵懒的宝山还在春梦中,就被草灯拽出了被窝。

    “你……干什么嘛?”宝山闭着眼睛又重新往被子里爬,或许美梦还能续上。

    “你已经十五岁了,不能再这么懒惰了。”草灯又把他拖了出来,抓着双肩摇成了拨浪鼓:“我找到了修行的第一步!”

    “什么?”

    “我根据画本小说发明了一套剑法,可以从强身健体开始,就叫做草灯剑吧。”

    “草灯剑?我看还是练五禽戏比较有用。”

    “老头儿才练五禽戏,我的草灯剑保证比什么五禽戏管用。”

    “是不是真的啊?”

    “练过才知道嘛。”

    在打谷场的开阔地上,草灯给宝山演示了一遍自创的草灯剑法,当然是木剑,严格的说,就是像剑的木棍而已。

    宝山对草灯自然是非常有信心,看着这些虎虎生风,煞有介事的步伐剑招,便一板一眼地学起来。宝山的认识中修行就是学武,对学武的动机他比草灯还要更强烈,因为只要不用读书,其他活动都是大大的欢迎。

    对于练剑这件事,两个少年居然能坚持不辍,几次飘雪的寒晨也照例外出勤练,仿佛自己已然获得了什么绝世秘籍。蒲大元和草灯妈妈看在眼里,也是远远地笑一笑,默认鼓励,少年的行为在大人眼里一向是可爱的神经病。

    另一位年纪稍长的柴夫卢每天路过打谷场时都会看到这一幕,初时是大笑经过,后来是苦笑摇头,再到后来居然驻足观看,再到后来干脆坐在旁边的石头上认真观摩,终于有一天他也拿了一柄木剑来,跟着比划起来。

    如是又是数月。

    春暖花开时,人又多了起来,很多晒太阳的乞丐是最常见的观众,打谷场远远一望,仿佛成了丐帮的聚众道场,有时候还会有激烈的掌声响起,弄的草灯很不好意思。

    有一天,草灯发现乞丐中多了一个人儿来。这是个奇怪的乞丐,之所以奇怪,是因为他比其他乞丐都干净,皮肤极白,眼睛极亮,连指甲也修剪的很干净,虽然头发已经长到腰间,但并不杂乱蓬松,虽然身上也是破衣破裤,但并不邋遢脏腻。更奇怪的是他手里永远拿着一个小小圆圆的乌黑铁钵,却并无食物在里面,每次看草灯练剑完毕,都会满意的咧嘴笑,然后击钵赞叹:“不错不错,有模有样,像模像样。”好像很有品味和智慧的样子。

    草灯妈妈来呼唤草灯吃饭时,也带来热腾腾的肉包子分发于众乞丐,草灯、宝山和柴夫卢也各领了同吃一处,其乐融融。

    等肉包子来到这干净的有些奇怪的乞丐面前时,瞬间就被他吃完。乞丐擦着嘴忽然又伸出铁钵,笑嘻嘻的说道:“请施主再赠与些米吧。”

    草灯母亲脸色有些难为情起来,她决然不是怪乞丐贪得无厌,而是今天她确实没有做米饭,于是只好笑着说:“下次再你做米饭如何,吃不饱我再多给你些包子,待我给你盛碗菜汤去?”

    乞丐摆手呵呵乐道:“不必不必,有生米即可,足够足够。”

    生米?难道还要自己下厨做饭不成?真是个有趣的叫花子。

    草灯妈妈也乐了:“生米啊倒有的是,就怕你吃不下。”

    恐怕大家都是有共识的:大多数乞丐是慢慢变懒的,见惯了好吃懒做的乞丐,你是很难相信这世上还有勤快的乞丐的,但很多自食其力的乞丐也接受生米生面的,草灯妈妈就见过很多。

    草灯已经飞快的用铁钵取来满满一钵大米,看乞丐如何表演生吃大米。

    乞丐托钵于手掌心,慢慢凑于鼻端,微微眯起双眼,很享受的长长一嗅,赞叹道:“好香好香!”

    真是个好演员,生米也能醉成这样,围观的众人皆轰然笑了起来,可是他们笑声刚到一半就凝住了,惊讶的神色就仿佛是被刚才的肉包子卡住了咽喉。

    铁钵中的米已然蒸汽腾腾,像小丘一样溢出边沿,米香荡然于鼻端。

    乞丐哈哈笑道:“你们看你们看,熟了熟了。”说着托钵在众人鼻子底下又晃了一圈,抓手便吃。

二、笑看草灯剑,西海有神丐(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