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学院趣事多,通本入玄门(1/2)
作者:脱脱老祖
    胡巴指点陆甲子,道:“小子果然大大的聪明。”又道:“不过这剥皮炖汤的手段是谁教育你们的?善待天下生灵的修行劝言你们又当耳旁风了吗,杀生之念,不仅不能做,也不能存于心念口舌中,其害无穷,其害无穷呐。”

    众学生齐声念说:“谨尊院长教诲。”

    胡巴满意的颔首点头,继续说道:“再过六个月就到天下学院联合大会试的时间了,大家在各自的修习法门中遇到哪些无法逾越的障碍,无法破解的迷惑,或者有灵犀顿悟的心得,都可以公布出来,院长竭尽所能帮你们一一解答。”

    听到大会试三个字,草灯心弦被猛地一拨。幼时,刚刚衔笔识字的他就频频向妈妈夸下海口,要做大会试的魁首,妈妈虽然没有当真,却与人前屡屡提起儿子的豪言壮志,尽露骄傲之情,但都是说说罢了。直到今天,进入无字学院才算真正触摸到这种可能性。

    大陆之上有能之人,有识之士无不通过大会试锻石成金,而参会之路又何止是鱼跃龙门这一跃的难度和运气!

    除了自欺欺人的草灯剑法外,任何挨的上修行二字的本领都和他暂时无关,什么大会试,通天楼强者,天下魁首这些还远远不劳他费心。

    他在神游不定,而众学生开始搜肠刮肚,寻找修行中希望求教解惑的问题。有时候提出问题比回答问题的心理负担还大,问题绝不能太肤浅幼稚,一来担心老师责备,二来还怕同学笑话。

    于是或独自沉思,或交头接耳与同伴讨论,希望能举出高明又能开悟自身的好问题。

    陆甲子略略思考,便高高举手,像一面旗帜,又来引的一番注目。

    胡巴捻髯道:“讲!”

    陆甲子道:“学生在修习院长所授的顶级法术 ‘神识探物’中受益匪浅,虽然学生有些力不从心,仅仅能凝神片刻,只探到方圆数里内的事物情状,但越静心深研,越觉的妙义无边,也越觉得心惊不宁。”

    胡巴眼睛一亮:“噢?有何不宁?”

    陆甲子继续说:“凝聚自身的意念来发觉目不可见,手不能摸的自然之物,如虫鸟走兽,木长花开,可以体察万物之美,又能规避危险,这自然是好的。但是如果修习到高深处,也能窥得人体周匝,脑中的思想,这不相当于偷、窃、抢、夺么?如果再有一点点歹意,那岂不是大大的伤害别人的隐私!”

    草灯一惊,猛然想到神通强大如西海乞丐、鱼伴儿者岂不是能轻松探到自己的心思伎俩?无论喜欢还是厌恶都能一眼洞穿,真是恐怖,这样来看,陆甲子同学说的真是很有道理的。

    学生的疑问似乎很有说服力,胡巴摸摸鼻子,才说:“这种手段只运用于神识之中,你若灵台明镜,不争不怒,又何须时时拿来对付身边的人,对付你的敌人就可以了。甲子,你在修习中遭遇到什么令你心惊的事情么?”

    陆甲子眼缝一狭,似有笑意流出:“确实有一些不经意的小发现,但确实不太好说呐。“

    胡巴头一歪,道:“说来,也让师弟师妹们学习一二。“

    路甲子咳嗽一声,抑声道:“弟子知错,那弟子就说了……刚才您幻化兔子时,神元稍有松懈,被弟子无意窥到,您腰间藏了一枚围棋黑子。若猜的不错,应该是和师母对弈时,眼看要输,才巧妙的偷棋换子,对不对?“

    胡巴差点从青牛座上滑下来,尴尬的一脸通红,路甲子所说正中其弊。

    不过院长是何其的人物,立刻雄辩道:“对弈如对战,下棋时候的师母就是敌人,能赢就不能算偷。正如你用神识探我,自然也不能算偷哈。“

    这陆甲子果然眼里揉不进沙子,嘴里吃不下黄连,刚才胡巴还批评他不能有炖汤剥皮的杀生之念,很快就被他以提问题的方式轻松扳回一城,还雪泥鸿爪的戳穿了胡巴的小秘密。

    可爱老爹的偷棋行径,龙野哪有不知道的道理,陆甲子敢当众戏说,正符合胡巴不拘小格,随意而为的心性。可小龙女还是有点愤愤,这师哥多少有点恃才傲物,令人讨厌。

    “院长大人果然很可爱呢。“草灯正和周围同学们欢乐的笑作一团,侧头才发现小龙女的不悦,赶紧随口问道:“小龙女,你用你的神识猜猜我在想什么?”

    小龙女用大眼睛瞄了瞄天边,根本没有动用神识:“你在想来无字学院第一顿饭吃什么?”
七、学院趣事多,通本入玄门(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