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章:铁扇杨的四个传奇(1/1)
作者:懒窝
    你要说这一把铁扇,通体玄铁锻造而成,虽然比不得那关二爷的青龙偃月刀重,却也有个五六十斤沉。

    这般的兵器,冷门不说,关键是有几个好汉能舞起来虎虎生风,不带一丝吃力样?

    所以,每当人们看到那把长一尺七寸,宽一尺二寸的大铁扇时,便知道,铁扇杨来了。

    这铁扇杨本命不叫铁扇杨,据他说祖上是三国时的杨修那一脉,后来没落了,从长安搬到了这扬州,因一把玄铁重扇使的出神入化,平日里又爱好广交朋友,仗义疏财,打抱不平,所以江湖里的人们给他送了个绰号:铁扇杨。

    你却说这无论是跑江湖的,还是绿林好汉之类的,大凡是在这江湖里摸滚打爬,图个生计的,都格外珍惜自己的名声,名声越大,做啥事都越方便。

    那这铁扇杨的名声究竟有多大呢?一句话形容:太行山东西,古运河南北,他舞个扇花,所有人便肃然起敬,知道这是铁扇杨,杨大侠了。

    这铁扇杨在江湖里也算是个传奇人物,打出道以来,凭借手中铁扇,不知杀了多少奸淫邪恶之徒,与那神捕“九命猫”更是忘年之交,传闻一次一桩命案涉嫌到当朝宰相的公子,神捕九命猫二话没说把他关进了牢中审问,宰相多次派人来和解,无奈这九命猫油盐不进,死守着开元法规不放,最后只得派人半路劫杀,四五十个黑甲卫围攻,别说九命猫只有一条命,就是真有九条命也不够对方砍的。恰巧这时铁扇杨路过,一看这情形,再看那九命猫,哪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同样二话没说,挥舞着那把半人高的铁扇横冲直撞,愣是把神捕硬生生的从阎王手里夺过来。

    那宰相也是怕事情闹大,尤其是当今的圣上尊崇法家,依法治国,宣说那什么“儒以文乱法,侠以武犯禁”,似乎有收编武林中人的想法,就更加不敢大费干戈,索性调用资源,把那公子的牢房装饰的金碧辉煌,除了名字,这哪里都分明是个贵族门邸,这宰相也想开了,自家孩子自己知道,每天除了吃喝嫖赌啥正事不干,正好趁此机会让他反省一下。于是又命人把一册册的书籍搬了进去,从那《神农百草经》到《抱朴子》,从《春秋》到《清史》,从《山海经》到《西游记》,诸子百家,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再加上现在的杨歌,那叫一个一应俱全。一本一本的抄,抄不完别想出去。这是当时宰相的原话。

    至于九命猫,自然不可能相安无事,虽没了性命之忧,却被调离了长安,跟着铁扇杨回了扬州,这等于是降了两品的官位,不可谓不大。

    但九命猫却似乎满不在乎,在哪里对他来说都一样,他的职业就是抓坏人,他的命也是抓坏人,在哪不能抓?

    铁扇杨就更加无事了,他本是江湖中人,朝廷里又管不到,唯一平时和江湖有走动的部门就是六扇门了,但偏偏人家救了神捕,你能怎么着?

    这样一来,铁扇杨的名声就传开了,却说他成婚那天,人来人往,六扇门的人,江湖的人,县府的人,都来贺个喜。

    六扇门的人来,是看在那神捕九命猫的面子上;江湖的人来,是这铁扇杨本就是江湖中人;那这县府的人来,里面又有何说道?

    这就要说起铁扇杨的妻子王氏了,扬州府知府王知青的女儿,那可真是千金大小姐啊。尤其是这王知青把她女儿当成掌上明珠,含在口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掉了,有多少朝廷里的青年才俊上门提亲,都被王知府婉拒了,怎的偏偏许给了这江湖粗野之人?

    咱前文说道,这铁扇杨在江湖里是个传奇人物,要说这大传奇的事,时人总结了一下,莫约四条,与神捕九命猫成为忘年交是一条,娶了扬州府知府王知青的千金就是第二条了。

    江湖中从来不缺乏英雄救美然后抱得美人归的事情,但对于铁扇杨来说,这实在算不得是英雄救美,因为当时的王氏,是女扮男装。

    莫约是开元历14年,扬州水师遭到倭寇侵扰,前方粮草紧缺,知州当即派一粮草营前去支援。

    而当时的王氏年芳十八,正是心如百灵鸟般对所有事情充满了好奇,平日里家父管的严,每天刺刺绣,弹弹琴,读读书,却也出不得几次府门,这次趁着运粮,女扮男装,总算是混了出来,却不想,碰上了劫道的。

    按理说平日里江湖和朝廷井水不犯河水,但要是真碰上了蛮夷入侵,战事吃紧的时候,却也不出现会有绿林好汉出来劫道的事情,毕竟都是自家人,大家又不是小孩子,怎么可能作出那等卖国之事。

    但这次可不一样,运粮官一看那生面孔和那犀利古怪的语言,便料定这不是大杨王朝的人。虽说上任皇帝和当今圣上都施行了平等开明的民族政策,也有不少蛮夷合入王朝,但也有一些顽固不化的存在,扶桑的倭寇便是其中之一。

    一营的粮草军并没有多少战斗人员,多是后勤,以往都有各路好汉照应,一路上平安无事,所以平日里大家操练的时候也就偷了些懒,如今后悔却是来不及了。

    可怜的扬州府千金,差点被乱刀砍死,香损当场,幸好这铁扇杨路过此地,救下了她,两人却被一路追杀,都是那荒芜地,都是那野树林,偶尔有个破庙也只能暂留一晚,不过这几个晚上过去了,一男一女,干柴烈火,再加上两人年纪也不大,自然就进行了鱼水之欢,周公之礼。事后回到了扬州府,王知青也没那办法,女儿的贞操自己哪能不顾,于是不得不同意两人的婚事。

    当然,外界是不知道的,他们大多只听说铁扇杨护粮有功,英雄救美,抱得美人归而已。

    这是第二个传奇的话,那第三个传奇也出来了。

    开元历16年,当今圣上唐千史,亲下诏书,招安铁扇杨,封铁扇杨为天门司名下骁骑校尉,官居五品,封王氏为凤昭司贞德夫人,名号六品,当时唐皇还笑着说道:给你个五品武官,一是因为你护国有功,这些年名声也不错,朕对你十分满意。二是你既然娶了扬州府知府的千金,也不能官太小不是,不然那老丈人的气可不好受啊。

    说罢,还炸了眨眼,自己哈哈大笑起来。

    铁扇杨和妻子相视无奈一笑,不过虽说当今圣上平易近人,但作为臣子却不能失了臣子的本分,当即跪下接旨,叩谢皇恩。

    本来这样子铁扇杨的传奇也算完了,但江湖上的事没有那么完的,第四个传奇,却是那铁扇杨的独子,也是我们的故事主角,杨逸的传奇了。

    开元历17年,扬州府居夜,传来一声响亮的婴儿啼哭声,彻夜不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