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人献礼(1/1)
作者:万天天
    凤束眠正羞得满脸通红,连手脚也不知道该放在何处,突然听见太监的声音,着实被吓了一跳。凤依溶亦是没有想到女皇会恰好在这个时候过来,也忙禁声不提。

    一时,大臣们和诸位公子皆跪倒一片,刚刚还歌舞升平,热闹非常的大殿瞬间鸦雀无声。

    “诸位爱卿请起!”凤华洪亮而威严的声音一下子传遍整个大殿。在太监的搀扶下,她逶迤而来,长长的凤袍直垂到地上,凤袍上一只展翅高飞的凤凰在灯火和珠宝的照耀下金光闪闪,栩栩如生,瞬间,整个大殿威严而肃穆。

    待她坐下,众人方才起身。

    “今日是宫宴,也是家宴,是太皇夫六十大寿的好日子,诸位爱卿不要拘礼,定要尽兴才好!”凤华虽已四十多岁,可此刻她的脸庞流光溢彩,笑意溢满了眼角,自信从容的微笑使得她看起来竟如三十出头的女子一般美丽动人。

    众位大臣忙低头应道:“谢陛下!臣等定当遵从陛下旨意!”语毕,才回到各自的座位。

    一时,大殿之内君臣和睦,其乐融融,好一番盛世华庭之象啊!

    “太皇夫,皇夫驾到!”闻此,诸位大臣皆是一震,随后连忙起身跪地行礼,就连坐在上首的凤华也缓缓站起身来,朝着大殿门口迎去。

    “儿臣参见父君!”凤华走到宫旭闻面前,朝着他跪拜了下去。这位即使是万人之上的女皇陛下,此刻在自己的父亲面前却也不得不磕头行礼。

    “皇上请起吧!”宫旭闻示意一旁的太监将她扶起来,继而又转身面向众位大臣,开口说道:“诸位大臣也免礼吧!”他语气温和,眼角含笑,甚是慈爱,丝毫看不出他曾是那个用雷霆手段将自己原本年幼的女儿扶上皇位的强势男子。

    众人起身后,宫旭闻身旁的沈君然,也就是凤临国尊贵的皇夫,这才扶着宫旭闻走到上首坐下。一时,宫旭闻端坐在凤华身旁,而沈君然却坐于宫旭闻下首。

    “吉时已到,有请诸位贵人献礼!”见一切皆已妥当,凤华身边的大太监小米子忙大声宣告。

    “第一轮,有请诸位贵君献礼!”话音刚落,同样一身黄色宫装的宫一清便缓缓而来,跟在他身后的依次是苏贵君——苏印连,温贵君——温良玉,百里侧君——百里岚,月侧君——月言和上官侧君——上官卓,一时,女皇的一位皇贵君二位贵君和三位侧君皆已到齐。

    众人送的无不是珠宝玉石之类的,虽无新意可言,可宫旭闻却仍是十分高兴,令身边的太监一一收下不提。

    “第二轮,有请太女殿下和诸位皇女殿下献礼!”

    远远的,太女凤初阳走在最前面,一眼看去,一身象征着身份的黄色长袍十分显眼。接下来依次是二皇女凤从凝,四皇女凤依溶和六皇女凤束眠,却独独不见三皇女凤随羽和五皇女凤息寒。见此,众人皆是窃窃私语。此时,端坐于一旁的三皇女的生父百里岚略有些不安地握紧了藏在袖子下的双手。

    女皇忍不住皱了皱眉,开口问道:“三殿下为何不在?”

    一旁的小米子正欲回答,一个甚是动听的声音却从大殿外传了来:“皇儿来迟了,还请母皇和皇祖父恕罪!”

    “禀告母皇,儿臣特意为皇祖父准备了一个礼物,因此才来晚了些!来人啊,将本宫的礼物抬上来!”

    闻言,只见几个太监甚是吃力地抬着一个东西走上了大殿,只是全部用红布掩盖着,根本看不出来是什么,一时众人又是一阵议论声,纷纷猜测这东西到底是什么。

    “来人,将红布拿走!”凤随羽随手一扬,便有人上前来。霎时,一片金光闪耀。

    “哇!天底下怎么会存在如此美丽之物!”一时,坐于左侧的诸位大臣皆惊叹不已!

    “是啊,老妇此生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珊瑚啊!”就连当朝宰相苏一荷亦是赞叹不已。

    众人皆惊叹于珊瑚的美,却无人看到凤华眼中一闪而过的精光。

    “哈哈哈,皇儿果真是十分孝顺,来人啊,将此珊瑚存放于太和宫正殿,好供太皇夫日日观赏!”

    凤华甚是欣慰地了点头,朝宫旭闻开口问道:“父君,羽儿为了准备这寿礼想必费了不少心思,您说要赏点什么才好呢?”

    闻言,宫旭闻再次将目光移到珊瑚上,许久,开口回答:“本君对羽儿的礼物十分满意,这样吧,本君将这一对龙凤玉佩赐给随羽,也算是本君的一片心意!”说完,将自己身上佩戴的一对玉佩解了下来,让太监呈递了下去。

    见宫旭闻将自己最珍爱的龙凤玉佩给了她,凤随羽心里十分高兴,却仍不动声色,待接过玉佩后,连忙磕头谢恩。见此,百里岚悬起的心方才落地。

    “皇上,本君怎么不曾见到老五?”宫旭闻扫了扫下面,似漫不经心地问道。

    闻言,凤华一时竟有些语塞:“呃,这……”

    一旁的宫一清见状忙起身回答:“启禀舅舅,寒儿本已该回宫了,只是,这孩子十分贪玩,竟耽搁了回京的日子。待她回来,侄儿定狠狠责罚于她!”说完,忙低下头去,似在等候他的发落。

    良久,直到宫一清以为宫旭闻要发火之际,他才幽幽叹了口气,道:“唉!说起这孩子,本君就不得不要说说你了,如今这孩子也已十六岁了,早就到了娶夫生子的时候了,却偏日日漂流在外,就连本君想要见上一面自家的孙女也甚是不易!依本君说,她的婚事就该提上日程了,也好收收她的心……”

    “老远地就听见皇祖父的声音了,又在编排孙儿什么呢?”

    就在宫旭闻滔滔不绝之时,一道温和而淡雅的声音从大殿外传了进来,与这肃穆**的场合,颇有些格格不入。众人皆是一震,除少数几个年轻的女官员露出一副迷茫不知的表情外。明眼人皆知,除了传说中那位拥有绝世才华却又偏偏闲散不羁的五皇女殿下,恐怕再无人敢在女皇和太皇夫面前这般放肆了。一时,众人皆闻声向大殿门口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