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初次见面(1/1)
作者:柳三金
    除了吃饭和陪奶奶聊天,佳瑶大部分时间都在自己的屋子里呆着,奶奶以为她是换了新环境不适应,就想带她出去溜溜,小孩子正是活泼好动的时候,天天闷在家里怎么行。

    也正好就要开学了,奶奶就想带佳瑶去买几件衣服,去的自然是高端的商场,奶奶给挑了几件,都是很鲜艳的颜色,用奶奶的话说:“这衣服穿上就显得朝气蓬勃。”但其实青春期的孩子并不喜欢那种靓丽的颜色,佳瑶那个时候得衣服暗色系的较多,但是每每穿上奶奶总是:“这件好这件好,穿着多漂亮。”佳瑶也不好意思说自己不太喜欢。

    在试衣间的时候佳瑶偷偷看了价格,贵的咋舌,她原本就挑一件,但是奶奶让她试这个试那个,要大购物的意思,佳瑶赶忙拦住她说:“奶奶,我的衣服够穿,不需要这么多。”但是奶奶非要说没事没事,有衣服没事的,咱换着穿。最后佳瑶不得不说自己饿了,想吃东西,才把奶奶从商场拉出来。

    买完衣服奶奶又带佳瑶去吃了顿西餐,这是佳瑶第一次吃,有点不习惯,连刀叉也不会拿,奶奶倒是很随性,和她说不要拘谨,用自己舒服的方式切开吃就行了:“你们这些小孩子啊,这个阶段爱吃肉食,你应该会喜欢,到了我这个年纪啊,老吃这些就觉得腻了,就想吃清淡的。”这奶奶倒是说中了,佳瑶大约是从高中开始口味有点转变,喜欢吃肉食,这 几天在奶奶家菜品都是清淡为主,她确实不是太喜欢,今天这餐吃的很愉快。

    司机把两人接回家,佳瑶主动拎着东西走在奶奶的前面,一进门,佳瑶看见了一个男生穿着家居服坐在客厅看电视,男生高高瘦瘦的,半长的头发,他见了佳瑶进来,露出一个大大的笑容:“你是佳瑶吗?我是袁明哲”说着走过来帮佳瑶拿手中的袋子。佳瑶被笑容感染,对他的好感度立即提升,心下觉得:“这个男孩子不错呦!”这时身后的奶奶进来,见了袁明哲笑颜如花,乐呵呵跟佳瑶介绍:“这是我孙子,叫袁明哲,比你大三岁,在英国读大学呢。”佳瑶点头致意:“你好,我是刘佳瑶。”袁明哲自然说道:“恩,我知道奶奶一直和我说起家里来了个懂事的妹妹呢。”

    晚上三个人加上老保姆吴妈一起吃了饭晚饭,奶奶非要把今天购物的收获展示展示,把佳瑶的几件衣服拿出来询问意见,吴妈很是喜欢,说年轻人就是应该穿着鲜艳的衣服,不然年纪过了就没有机会穿了,奶奶问袁明哲的意见:“哲儿,你说我眼光怎么样,是不是很适合佳瑶啊?我原本也想给你挑几件来着,又怕你说不符合你的审美。”奶奶说着头转向佳瑶:“小时候这崽子的衣服都是我给买的,这些年说我的审美不适合年轻人了,都不让我参合买衣服的事!”

    佳瑶忍不住笑:“奶奶的审美依然走在时代前沿!”袁明哲摇摇头:“我还以为你是个正直得姑娘,说出你的真实想法,不要麻痹老人家!”奶奶打他的头:“我老吗?”大家被这母孙两人的对话逗乐,笑作一团。

    晚上袁明哲也留下来住了,他的房间在二楼奶奶的旁边,佳瑶以前以为自己没来的时候只是奶奶自己住,原来袁明哲一直住在这,过年这几天才去了他父亲那,晚上奶奶拿出旧照片给佳瑶讲袁明哲小时候的糗事,气氛很轻松融洽,原来袁明哲自小是奶奶一手带大,从还是个小婴儿到在大学门口的纪念照,奶奶都一一保留,可见奶奶真的是很爱这个孙子。但是佳瑶有点纳闷“还是婴儿的时候就是奶奶带他这似乎不合常理,袁明哲的妈妈呢?”虽然有点好奇,但是佳瑶知道这涉及隐私,问这个太没有礼貌了,也不得发问。

    经过了半天的相处,两个青年人已经很熟络了,奶奶让佳瑶以后叫袁明哲“哥哥”,还嘱咐袁明哲以后得罩着佳瑶,不能让别人欺负她,袁明哲一口答应,保证很好的完成这个任务,佳瑶是独生女,突然都出来一个哥哥保护自己感觉挺好的,以后见面也都自然的叫他:“明哲哥。”

    到了晚上佳瑶躺在床上心情大好,今天她一天都很开心,她到这这些日子接触到的人都对她友善亲和,这让她一点点的放下了戒备,寄人篱下的窘迫感也一点点消退。睡前她给家里打了电话,和爸妈说了说这边的情况,奶奶对自己很好,让家里放心,也特别和爷爷问候,也是说一些生活的事情,佳瑶和爷爷说奶奶有位孙子和自己年纪相仿,人也很好,说以后罩着她,听得出来爷爷也很开心,还嘱咐佳瑶马上要开学了,学习上要努力才行,佳瑶说:“知道了,家里都为我做了这么多了,我一定会努力的!”爷爷听了佳瑶的话很是欣慰,连夸佳瑶是好孩子,佳瑶顺口就问道:“爷爷是怎么和高奶奶认识到的啊?”爷爷只是说:“哦,是老朋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