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传(一)(1/1)
作者:林蜚语
    “苏绝,传输画面还能不能再刻制得更清晰一些?”我紧紧得盯着电脑上模糊不清的画面,这种程度,根本没办法在上面使用技术还原。我在心里寻思着还是不行,看来我必须得亲自下去一趟!

    “不行,述述,这绝对不行!这下面随时都有塌方的可行性,太危险了你不能去!”我用力拉了拉肩上的黑色背包,心中很是不满。我自幼在我爷爷跟前长大,对中国古代文化更是情有独钟,十岁的时候还偷偷跟着三爷爷一起下过墓,塌方这种小事儿又怎能胆怯于我?

    萧杭什么都好,就是保护欲太强,很喜欢束缚着我,光是不许我下墓这一点就让一向自力更生的我很多时候都会觉得,当初选择答应三爷爷和萧家打亲戚的这个决定,是不是做错了?

    “萧杭,你听我说,我必须下去!苏绝他本就是倒斗世家的出生,虽然后来因为某些缘故加入了我们岭南考古队,但是……”我故意欲言又止,虽然这样陷害苏绝不太道义,但我想萧杭他肯定听明白了。

    果然,他终于不再拦我。

    站在高地墓入口的时候,我心中难免有些感叹,如果里面这个着一身火红嫁衣的女子才是虞姬的原型的话,那灵璧县的那个虞姬墓里面葬着的人又是谁?

    “述述!”我正出神的想着,萧杭一声述述唤回了我的思绪。我应声回头,只见他穿着一件黑色的大衣,肩上同我这般背着一个巨大的黑色背包,我疑惑不解。

    “你一个人下去我不放心,我和你一起!”我本想潇洒盎然的冲他挥一挥手,大喝一声你回去吧!但当我看见他坚定的眼神时,我突然就改变注意了。现在站在我眼前的这个男人,虽然婆妈挑剔,但到底是真心对我的。我突然想起三爷爷曾经对我说过的话:有夫如此,夫复何求?

    我最终还是妥协的冲他点了头,左手拿着手电,右手牵着他的左手。心中宣誓着:我一定要弄清楚,那个一身火红嫁衣的女人,究竟是谁!

    我叫金述离,今年23岁,是国家一级文物保护局监督长金魅贤的孙女。2003回国跟随国际著名古文字研究专家,也就是我的三爷爷金绍余,进行了长达八年的古文字学习,并认识我现在的未婚夫——萧杭。

    2011年的时候,岭南考古队在安徽灵璧的虞姬墓中发现霸王帛书,后来通过长达三年的研究,发现文字下方隐藏着连横贯穿的地图,再后来,我们通过帛书下的地图找到眼前的这座高地墓。

    苏绝已经下去过两次了,或许因为墓底阴暗,导致他带回来的成像图模糊不清,根本无法使用电脑在上面进行技术还原。思虑再三,我最终还是决定亲自去见一见这座高地墓的主人。

    萧杭紧紧的拉着我的手,让我走在他的身后,力道之大使我无法挣脱。我知道,自从萧伯父五年前遇难于环阳的那场墓地坍塌事件后,萧杭就不愿意再下墓了。因为自从萧伯父遇难后,萧伯母的精神一日更比一日恍惚,萧杭他不愿意将自己置身于危难之中,害自己的母亲日日惶恐难安。

    萧杭是个极其孝顺的孩子,这也是我当初最喜欢他的地方。

    “苏绝!”好在墓地并不算太深,仅半个时辰,我和萧杭就找到了墓地最中心,成功与苏绝会和。我有些高兴的叫了他一声,迫切的想知道这座高地墓主人的状况,想知道是什么原因让她如此尊贵,死后竟可以用一座大山为墓泽,连棺材都是用上等白玉来打造!

    可是苏绝他并不回应我,只是一味得敲着玉棺后方的墙壁,即使他不解释我也能听出来,这声音清脆入耳,分明证实着,此处并不是这所高地墓的尽头。

    我想要走过去,可是才抬脚,就听到萧杭神色紧张的说了一句“别动!”我刚刚踩过的那个地方因为被萧杭拉了一把,手腕上的铃铛脱落在地。

    “是金属与金属碰撞后才会发出的回音?”我目瞪口呆的看着萧杭,他若无其事的冲着我点头。是的,在我刚刚踏进这个地方的时候,他就已经发现了,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位置,是悬空的。

    好容易才平复了心中的胆战心惊,我接下来看到的却是,苏绝不知道碰到了什么地方,一直纹丝不动的玉棺,竟然自己打开了!

    我压不住心中巨大的好奇心,径直朝那玉棺走去,萧杭虽有心拦我,却还是晚了一步!

    我就这样静静的站在玉棺前,看着安详沉睡着的面容,这具尸体,像是新下葬的一般,脸颊间竟还能看见胭脂的痕迹。

    与苏绝带回来的成像不同,她的眉眼清晰可见,或许是玉棺太过耀眼导致的镜反效果,才让我始终没能在成像上看清她的表情。

    更重要的是,如果她真是霸王帛书中所描绘的人物,那这具千年女尸,将是中国考古史上继辛追之后的又一个防腐蚀奇迹。

    “萧杭,你快过来看,这个人我是不是在哪儿见过?”苏绝不知何时靠了过来,仿佛看见很新奇的事物,表情兴奋的朝萧杭挥手。

    萧杭低头仔细斟酌了一番,最终还是小心翼翼的走了过来。朝着苏绝手指的方向看过去,刚好看到的就是这具千年女尸的正脸。只那一瞬间,我看到的就是萧杭抬起头来紧紧的盯着我,他的表情仿佛像是受了极大的惊吓!

    苏绝也突然看向我,语气吞吞吐吐的说不出话来。我正打算盘问他们为何这样一副见鬼的表情时,入口处突兀的出现了一道洪亮的声音:“耶?看来这里很是热闹啊!岭南三怪,一个都不少嘛…”说罢抬脚便要上来!

    “停下!这里是个悬空台,最多只能承受三个人的重量!”萧杭大声喝住准备抬脚的人。我有些心虚的抬头看了他一眼,原来他刚才低头犹豫并不是因为贪生怕死,而是在计算这个悬空台的承重力。

    “十娘子,有些日子没见,你这小身段儿可是越发的撩人了……”我用眼神恶狠狠的瞪着一脸轻浮的梅老九,他的一只脚还保持萧杭叫停时候的姿势抬在那里一动不动,虽然表情滑稽,但精致的五官仍不愧对多年来江湖上人们对他倾城侠盗的昵称。

    “我说梅老九,你四处顶着我三爷爷的名号招摇撞骗,我且先不说当今政府对你们这些个盗墓团伙的严酷打压,就算我三爷爷仁慈道义,可是你觉得他从前门里的那些个血里舔刀的泼皮无赖们……会放过你么?嗯?”梅老九这个人我倒是不太怕的,他会叫我一声十娘子,无非就是那两个原因,三爷爷洗白后就不再捣弄这些个地下的东西了,门中的老人后来也都多半因为跟三爷爷的交情,渐渐远离了倒斗这一行。

    而我,只因十岁那年偷偷跟着我三爷爷下墓时,不幸被中门里的七婆婆给虏了去,之后那个七婆婆就每天都缠着我三爷爷,硬是要收我为徒。而我死都不同意!门里的那些个长辈后来同爷爷说起这件事儿时,就那样硬生生给我划拉出来个十娘子的称号。自此在江湖上挂名!

    “金三爷自然是不在呼我这么个小人物的,只是不知道当金三爷得知这个高地墓里的千年女尸竟然和自己的小孙女长着同一张脸的时候,会不会也很好奇呢?”耶?他在说什么?我回头看了一眼苏绝和萧杭,只见他们的表情越发的怪异,我再看那千年女尸的脸,简直不能再熟悉,就连长在眉心的观音痣都是那样具备亲切感!

    我忍不住大惊失色,这个生活在两千多年以前的人?竟然长着一张和我一模一样的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