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1/1)
作者:林蜚语
    公子府内,早就已经没有了往日里的欢歌笑语。府中的丫鬟仆人皆数逃难而去,不远处的惜容别院,更是一片萧条。难得书房内还有一丝气息,却只是只无家可归的猫儿在上窜下跳。

    看似只是简单路过的黄衣女子驻足观望了一会儿,精明利锐的双眼紧紧的盯着高墙上的牌匾。眼神中尽是惋惜,像是在说:这座院子的主人,怕是只能含恨而终了……

    “先生,劳烦你务必亲自赶往渭水一趟!不管付出多大的代价,一定要找到小公子!”一名白纱遮面的蓝衣女子静静的坐在暗格后面,语气轻缓却又倍感迫切的说着。

    而一直站在窗边的秦舞阳则表情怪异的阴着眉眼。在耐着性子听完她所有的话后,便马不停蹄的飞身离开了惜容别院。

    但其实就算她不开口说这番话,他也一定会去救人的。十七年前那张稚嫩的脸至今仍在他的脑海中盘旋着:“父王,请把这个逆贼身边的随从赐给儿臣当奴隶!儿臣要让他做最肮脏卑贱的活儿,受无休止的屈辱和折磨。定要叫他知道,胆敢冒犯我大秦天威,将要承受怎样生不如死的结果!恳请父王恩准他苟延残喘的活着,活着,看我大秦是如何的翻云覆雨,万世永袭!”

    如果不是因为他的那句万世永袭,以荆轲刺杀秦王那样的滔天大罪,他秦舞阳只怕是早就化作孤魂野鬼,死无葬身之地了吧。

    可就是因为他小小年纪就说出的那样一番话,秦舞阳不仅保住了性命,还有幸被金蝉四子中的寒剑欧阳子收入门下,习得这一身俊俏的好武艺。

    可是现如今他尸骨未寒,唯一的儿子又身陷险境,他秦舞阳又如何能够坐视不理?

    一身黄衣的穆容锦见秦舞阳久未出来,思绪便又转回到了大半个月前。

    那时的穆容锦才刚到咸阳城,耳中便不断传来各大王公贵族接二连三的死讯,她独自一人落脚于西街的一家客栈,也还尚未料到会同秦舞阳会面。

    隐约记得她那日偶遇了一名娇美的妇人,拉着一个十来岁的孩子慌慌张张的跑进客栈,一进来就跪在这名白纱遮面的蓝衣女子脚下。

    “夫人,求求你,救救我的孩子。”

    还是同今日一般,仍旧一身黄衫的穆容锦循着声音望过去,仔细一看,这下跪的美妇人不正是她师傅要她寻找的香荷夫人又是谁?

    早就听闻,她十三岁就嫁入公子府,十五岁产下一子,四岁能吟诗,五岁会弄剑,七岁能写词,八岁会作曲。十岁,就敢和才冠天下的长公子扶苏在大殿上争论为君之道。

    又听说,这狂莽小儿已经先后打败了当朝八位领域大家,其中还包括围棋圣手墨文韬,兵法大家梅尽洲,就连被称为国翁的百子先生柳汝适,都对他赞不绝口。这等奇才出自皇家血脉,也难怪始皇帝陛下生前对他那般喜爱。

    “殿下为了保护府里的人,已经自愿请命去皇陵殉葬了,可是……赵高那个小人是绝对不会放过我们娘俩的,我父亲曾与蒙将军一起治罪于他,更甚之…殿下已经不在了,求夫人,务必,务必救救我的孩儿啊…”那香荷夫人眼色哀戚的说着,说到后面越来越梗咽,想表诉又更显词不达意。

    而坐在她对面的这个蓝衣女子只是紧紧得皱着眉头,从头至尾都未曾开口。虽然面纱遮住了她的脸,可穆容锦还是注意到了,她的表情看上去其实是十分的不悦的,但又绝不是对眼前这位美妇人的不满。说不清是什么感觉,现在想来怕也是痛恨那遭万人唾弃的赵贼。

    穆容锦的双眼早就在听到赵高二字后便瞬间变得通红了,一想到这个无恶不作的老太监至今还安然无恙的活着,她这心里啊,就像一口气吞下了千军万马般难受。

    “秦先生来了。”也不知是谁语气轻轻的应了一声“嗯”,却如触目惊心般传进了穆容锦的耳朵里。果不其然,穆容锦在听完这句话后便立刻抛下眼前的光景转身而去,也没来得及考虑开口询问的人到底是谁。

    脚步轻盈得像是踏风而来的秦舞阳,一看到穆容锦便露出一脸僵硬的表情:“你怎么来了?”穆容锦的脸色也在听完这句话后,从欢喜雀跃瞬间变成了清幽静谧。这些年来,她四处打听她大师兄秦舞阳的消息,却一直都是音讯全无。论她怎么也不会想到,他竟然会在这座令他自己百般痛恨的咸阳城中现身。

    “公子呢?”开口的正是这个遮着面纱的蓝衣女子,说话的语气从容冷静,令穆容锦心中不禁又多出了几分好奇之心。而秦舞阳也顾不得穆容锦此时是何种表情,直接转身对向那女子,语气不卑不亢的回道:“公子受重伤被擒…小公子也遭受牵连,被赵贼追杀胁迫,蒙将军情急之下便带着小公子投入渭河…”

    “渭河?”渭河?听说渭河波涛汹涌,这么说是要死不瞑目了吗?

    “夫人,渭河凶险,怕是尸骨无存啊。”

    “找!接着找!生要见人,死要见尸!”

    “是!”穆容锦有发现,秦舞阳在说这些话的时候,语气已经有了明显的梗咽,他这是在责怪自己,去的太晚了,扶苏公子对他恩重如山,他竟连他唯一的儿子都没有保住啊。

    “夫人,有大批的秦军正在向这里靠近!”穆容锦还注意到,那蓝衣女子的表情一直都是冷冷清清的,不管是在秦舞阳说她的儿子可能已经遭遇不测的时候,还是在她的侍女说有危险正在逼近的时候。这样不动声色的态度,愣是叫那时的她无端生出几分敬畏之心。

    “还不快走?”穆容锦看向阮香荷,毫不犹豫的话音才刚落下,便察觉一阵杀气扑面而来。一回头,看见的便是香荷夫人硬生生接住了来者自腰间拉出来的长剑的这一幕。只差一厘米,就一厘米,那个被整个大秦帝国称为天降奇才的孩子便会立刻命丧于此。香荷夫人已经顾不得身上的血窟窿,只顾着拉着那孩子迅速绕到了一旁的柜子后面,参着那一脸惊吓的表情,紧紧的把那孩子护在自己的身后。

    穆容锦的心在那一刻有些许悸动,如果娘亲在,也会这样护着她么?

    呵呵,怎么可能!她的娘亲若是真的心疼她,怎么会把她丢弃在那冰天雪地的冷山里,若不是她的师傅和大师兄打那家荒无人烟的破庙前路过,这世上那里还有她穆容锦的存在?

    而这边秦舞阳一边专心的对战黑衣人,另一边也焦急迫切得对着穆容锦说:“这里交给我,你赶紧带着他们先走。”穆容锦也不多说废话,只吩咐秦舞阳自己多加小心,便带着香荷夫人先行离开了。再回头一看,先前坐在那儿的女人和她的侍女,如今那儿还有一丝踪影?

    穆容锦当时就一直在思考,那个女人究竟是什么来历。没曾想她不仅是这闻名天下的长公子府里唯一的夫人,更是与那药王谷的新谷主阜西鸣同出一门。

    秦舞阳出来的时候,强烈的阳光通过公子府前的牌匾折射在他有些悲愤的脸上,远处的马儿也因为天气的缘故看上去有些疲惫不堪,穆容锦背对着秦舞阳,心里盘算着究竟该如何同他诉说这些年深埋于她心中的思念。

    “十三,如今那香荷夫人已死,你打算何时回寒剑山?”他并未邀她同行,而只是迫切的想要赶她回去,只这一句话,便叫她瞬间凉了心。

    “我还要找到那个孩子。师傅说那孩子天赋异禀,又背负着非比寻常的命运,我受香荷夫人临终之托,决不能让他死去!”

    秦舞阳低头沉思了一会儿,欲再嘱咐穆容锦些什么,可那想他一抬头,那着一袭黄衫的清秀面容,却是早已不知去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