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榜(1/2)
作者:白泽上神
    扬州学院。

    今日是放榜之日,学子们都早早聚在书院门外,等待开门放榜。放榜是巳时,如今才辰时一刻,学院门外已经人满为患了。

    白泽与李浩生也到了。

    学院门外,学子门或三五成群,或两三成伴,各自聚首,相互攀谈。话题无非是考得如何,是否中举之类。

    白泽,李浩生二人在墙边找了个空位站着。因为来的较晚,树阴已被他人占了。好在还是早上,日头不是很毒。二人刚站定,只见街角驶来一团火。待那团火走近,二人才看清楚。那团火是一个女娃,女娃一身红衣,鲜亮似火,十分引人注目。身旁跟一绿衣小童,肉嘟嘟的,甚是可爱。更让人张目结舌的是,女娃子一肩扛一木桌,木桌上铺灰色桌布。一肩扛一把大伞,木骨红面。女娃子的身形娇小与木桌木伞的沉重厚实,在阳光的照耀下更加鲜明强眼。这姐弟两立刻引来了众人的注目,惊嘘声四起。女娃子步伐轻快,气息平稳的从众人面前走过。

    这对姐弟----正是龙王庙前的那对姐弟。

    这对姐弟----正是龙王庙前的那对姐弟。

    白泽与李浩生相视一眼,太刺激他们身为男子的尊严了。太震撼了。二人表情僵硬,不住摇头。

    女娃子领着小包子,直径去了学院门左侧墙边去了。女娃子将桌子往地上一放。大伞往地上一插,伞把立刻入地三分。女娃打开大伞,大伞如红花盛开,遮出了大片阴影。女娃子自红色布包里掏出竹筒,竹签,纸牌,纸墨笔砚。一一摆善妥当。

    这是-卦摊!

    “啊---”众人纷纷点头,了然了。

    “走,我们过去。”李浩生拉着白泽走向卦摊。俗话说,一回生两回熟,他们能再见,也算是熟人了。熟人见面,就要打个招呼。

    二人在摊位前驻足。李浩生施上一礼,“姑娘,小生这厢有礼。”

    “小生有礼了。”白泽随即也施上一礼。DX

    女娃子看向来人,这人很眼熟。是……。女娃子迟疑了半刻,是昨天的两个书生。

    “公子,有礼了。”女娃子微微点头。又问,“二位公子要抽签吗?抽一签也可问问姻缘啊!”

    “姻缘……”白泽抬头,看向女娃子,女娃子目若明珠,明艳闪亮。俏鼻高挺,唇若樱桃,一点点。胸口的心脏那处砰然直跳。这是……

    “好啊!”李浩生率先开口。

    女娃子眉眼弯弯,唇角上扬,笑意盈盈。白泽唇角也跟着上扬,怎么越看越可爱呢?有种好像这样看一辈子都不会厌烦的感觉徒然而升。

    女娃子递上签筒,轻轻摇晃了一下,竹签哗啦作响,随后安静地躺在竹筒里。“公子请。”

    李浩生神情严峻庄重,用力深呼吸,心中暗暗下决心。这次定要抽支上上签,在白兄面前一雪前耻。原来某人一直因为昨日一件不足挂齿的小事介怀于心。

    李浩生抬手抽出支签。递给女娃子。

    女娃子放下签筒,接过竹竿看到。

    此时已有好奇之人络绎而至。

    女娃子读道:“第三十八签,下签,月照天书静处期,忽遭云雾又昏迷;宽心祈待云霞散,此时更改好施为。

    此卦云雾遮月之象。凡事不必强求。“

    “什么!”李浩生惊呼!脸色颓败。一签不如签。

    “公子不必失望,我看公子你年龄不过十四五岁,年龄尚早。晚上一二年,在谈姻缘婚嫁之事也不晚。”女娃子含笑调侃道。惹的众人一阵哄笑。

    李浩生顿时老脸红透,灰溜溜的拽着好友白泽离开卦摊,去墙角避难。

    卦摊后,女娃子朗声吆喝:“各位公子,抽个签吧!抽个签,测仕途,测财运,测姻缘。两文钱买不了金买不了银,测测前程买个心神澄明。”

    “抽签两文,测子三文。童叟无欺,价格公道。”

放榜(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