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宿土地庙(1/1)
作者:白泽上神
    红衣美人渐行渐远。躲在巷子里的二人并未放松警惕。二人相互看了一眼,心中一致认为此地不宜久留,他们当溜!二人看向街道上,见一白衣书生走过,那人正是白泽。他二人相视,暗暗兴奋,这人来的正好。红珠二人立刻化作红光,飞入白泽背上的竹箱。

    红衣美人似感应到二人气息自身后而来,猛然回头。看到的,只是来来往往的行人,和吵杂叫卖的小贩。红衣美人光洁的额头紧皱,难道是他看错了?

    天色已黑,空中密布乌云,闪电夹着雷声在头顶闪过,狂风骤起。小道上走来了一个白衣书生模样的人。小道坎坷不平,书生脚步又急促,所以那身形看起来跌跌撞撞,极不稳当。书生抬头看看天空,雷电交错,乌云压顶,看来是无法赶到下一个住宿之地了。他必须赶快找个避雨的地方,让自己在着雨夜不至余太狼狈。书生又加快了脚步向前去,他依稀记得这附近有座破庙,希望可以让他遮风避雨。

    又行了大约二十米,书生眼前出现了一间三面坍塌,只剩一堵墙和几根柱子勉强支撑的窝棚,想来正是书生记忆里的破庙。之所以还称它为破庙,因为窝棚中央还供奉着一尊破旧不堪的土地爷像,和丢弃在一旁断成两截的刻着“土地庙”三个字的牌匾以证。书生快步走向土地庙。他刚踏入土地庙,大点大点的雨滴打落下来。书生快步躲入靠墙的一边、土地爷爷左侧、头上茅草还算完整的地方。即使这样,这个三面通风的土地庙,面对这样狂风暴雨的天气,有跟没有根本没有什差别好吗!

    大雨越下越大,被狂风卷入破庙。打在木柱上,打在土地爷爷的石像上,打湿躲在墙下的书生的衣衫。书生起身捡起断成两截的牌匾,挡在身体前。又从背箱里拿出雨伞打在上面,就这样免强堆出一个还算可以避雨的狭小空间。破败的土地庙在大风大雨里摇曳,却也为书生遮挡去不少风雨。

    看来今夜书生注定要无法好眠了。

    约莫子时,雨渐渐转小。书生看着庙外的小雨,如一串串水帘,水帘渐渐的模糊,书生已入梦乡。

    梦里,红珠姑娘与小玄来了。红珠姑娘素手一扬,破败的土地庙整洁如新。破旧的土地爷爷石像也光亮如新。土地爷爷化作一和蔼老人,走下石台。土地爷爷素手变出了石桌石凳,石桌之上有紫砂茶具,茶壶中有冒着热气的茶水。他们四人围桌而坐 ,然后听着土地爷爷讲着他的故事。土地庙是如何兴盛,又是如何破败,云云。

    这个梦真美,他真想一直梦吓去……

    “书生,书生!”梦外面,一直躲在竹箱的二人现了形。庙外雨已停,只有庙檐上的积雨,“滴答”落下。

    红珠唤了书生两声不见回应,一把推开挡在书生身上的牌匾和雨伞。

    书生坐在地上,双腿曲起,双臂交叉环在上面,头侧枕在双臂之上。双眼微合,嘴角含笑,似在做美梦。那样恬静,安祥。

    雨后天凉,亏他还能睡的着。红珠伸手推他,触手一片冰冷,书生如无骨般跌落,侧躺在地。

    不好!红珠心中暗叫。小玄也已惊觉。

    难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