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脚小像(1/1)
作者:孤竹后人
    姜玉昆,男,26岁,平头微胖,敦厚老实。河北省某二流大学法学院毕业,现在是唐城某公司办公室职员,月薪两千七,五险一金。温饱绝对没问题,至于买车买房泡妞结婚,恩,偶尔做梦的时候也会想想,不过就跟绝大多数的春梦一样,在早起上厕所的时候会被马桶里的水冲的一干二净,不留下一丝痕迹。

    他一直觉着自己是一个很平凡的人,没钱、没背景、没本事,当然更不会有超能力,将来也必将会像这个国家上亿的普通年轻人一样,倾家荡产付上首付,然后当一辈子房奴,娶一个同样普通的老婆,生个不太听话的娃.....庸庸碌碌却实实在在地过完这一辈子,

    当然,就算再平凡的人也同样可以拥有自己的爱好,只不过具体表现形式各有不同。有人喜欢四处搜集网红,有人喜欢周游世界,也有人喜欢唱歌跳舞看看网文,还有人喜欢裸奔啊啥的......

    从本质上来讲,同样都是愉悦自我的一种方式,本不该有高下优劣之分,可人性就是如此的复杂,非得将爱好分成高大上的和矮穷矬的,用文雅点的词儿来说就是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

    姜玉坤的爱好有点特别,喜欢研究金石文字,极其高大上,曾在各种场合无数次装B成功,吸引了无数脑残女的目光,发生了无数风花雪月的故事.....的开头儿(汗)。极大的满足了某胖的虚荣心。

    金石,当然不是单纯的指代黄金和玉石,而是指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中的一类考古学,其主要研究对象为前朝的铜器和碑石,特别是其上的文字铭刻及拓片;广义上还包括竹简、甲骨、玉器、砖瓦、封泥、兵符、明器等文物。其实说白了就是研究考证古代文字。

    姜玉昆的水平当然不敢和科班出身的专家教授或者国学大师比较,充其量也不过是相当于多认识几个生僻字而已。

    之所以会有如此生僻的爱好,是受其高中语文老师的影响,宣老师酷爱古文,家里有很多古籍复本以及碑文拓片,当时他第一次去宣老师家里做客,一眼瞅见客厅墙上的一幅鬼画符般的字,鬼使神差之下竟然将之读了出来:

    葛生蒙楚,蔹蔓于野。予美亡此, 谁与独处?....冬之夜,夏之日 。百岁之后,归于其室。后来才知道那是一首先秦大篆体的诗经·葛生,是宣老师用以悼念亡妻的。

    从那之后,姜玉昆就被无儿无女的宣老师看中,从一个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同学甲一跃成为了各科老师心中的重点培养对象,各种小灶折磨的他苦不堪言。

    最终,在同学们羡慕嫉妒恨的目光之中,悲催的以三分之差,无缘一本,只得选了本省一所二流大学,开始了浑浑噩噩的大学生活。直到现在姜玉昆每每回忆起高中的青葱岁月,都只有一句话来形容:痛并快乐着。

    姜玉昆本就是个乐天的性格,大学四年好歹混了个毕业证,回到家乡唐城之后,宣老师给介绍的工作也算不错,平时闲来无事逛逛启新立交桥下的古玩旧货市场,淘换点县志之类的古籍,隔三差五的找宣老师改善改善伙食,谈天说地,日子倒也逍遥。

    在此之前,他做梦都没想到,自己竟会遭遇如此惊险奇诡的事,更不曾想到,自己竟会经历如此刻骨铭心的爱恨情仇。如果能选择的话,他倒宁愿做个混吃等死的屁民,那样会更幸福。

    后来有次他喝多了酒,曾经对着电闪雷鸣的苍天竖过中指:这些不应该都是猪脚的戏份么?我连个路人甲都不算的屁民,为啥突然就有这种待遇了?谁跟我商量过?我又啥时同意过了?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