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二 菜鸟,再见(1/1)
作者:劭兴
    夏日,西南潮湿的空气中还带有点点阴浓的气息,最茂盛的季节替代了万物复苏,一声不吭的土地不知何时破了一层土壤。和煦的阳光消散了它往日的炽烈,这时候它的眼睛像同情人的眼光一样温柔,为不幸的人撒下几滴泪水,又恢复了他的一点知觉。

    被吊在树林下的燕离,遍体鳞伤。

    两个克隆人,赤裸着粗壮的臂膀,虎视眈眈地盯着他,就像是普罗米修斯身旁的那群秃鹫一样。这群克隆人的眼神中充满了蔑视,就在今早上,这个俘虏受到了他们的凌辱,一场场刑鞭无情地甩在他的肉体上,像是舞女狂妄的黄发,又像是空中贪婪的秃鹫的嘴,每一下都是对他肉体上的鞭笞。

    身上被扒得只剩下一件单薄的背心,背心也在刑鞭的吞噬下破烂不堪。皮开肉裂,伤口暴露在赤裸裸的空气中,任风割弄,任雨侵蚀。他已经被吊了一夜,眼睛已经模糊,不是因为泪水湿了他的眼,而是血糊了他的脸。伤口上的那些血终于凝固了,却在今早又添了不少新的伤口,血再一次顺着湿红的背心割破他的肉。衣衫褴褛的他或许早该流尽他的血液,以换得一场世俗的解脱,那群混蛋,现在还妄想让他成为一名人质,然后再去威胁。我呸。他心里骂着,即使现在视野模糊,但他还能记住他们每一个人的脸,没能拉响光荣弹已经让他作为军人成了俘虏而感到耻辱,他们还在考虑自己,想从自己口中得到一些情报,兼职异想天开。

    宁求一死,何且偷生!

    他已经做好了准备。

    “嘭!”一枚狙击子弹镶进一名克隆人的大脑,他头一斜,倒在一旁。

    所有的士兵被这一击吓得不轻,但他们只能大致确定一个方向,至于具体位置没有人清楚。燕离睁开模糊的双眼挣扎着抬起了头,他认为是有人来就他了。

    确实有人来了,但起初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救他,他的到来只是为了端掉这个点,却在看到燕离的那一刻临时改变了注意。

    是的,就是栩尘。

    一个月后,再次见到他,居然是这个样子,那一刻他的心像就是打翻了五味瓶。

    “我在这!别管我!向我开枪!”燕离发出声嘶竭力的喊声。

    他愣住了。

    又放了一枪,子弹直接穿透另一名士兵的大脑。又一个士兵倒了下去,所有人都躲在掩体后面,连一根指头都不敢露出来。全场,除了披着伪装网的栩尘,只有燕离一个人暴露在两者战场之间。

    “去把他放下来。”一个少尉说了句,士兵从掩体中钻出来,迅速朝着木架冲了过去。燕离斜眼看着一个身影窜到自己脚下,然后伸出手来准备打开绳子,却在他还没触及绳子身体一下子迎了上去,扑倒在木架之下。

    燕离现在已经精疲力竭,他现在所说出的话几乎都需要耗费他坚持下来所剩无几的能量。“我是燕离!我不做俘虏!向我开枪!”他自己也不知道是向谁喊,他发出的声音比起刚才小了很多,甚至不确定对方听不听得到。可是,现在在木架上受尽凌辱,任人宰割,这种生不如死的感觉还不如让他一个痛快。他喊了几声,身体上的那些伤口再次破裂,嘴角已经因干渴而裂出血丝,血迹斑斑的他也不知道对方还能否认出自己,但他真的不想再这么活下去了。

    少尉心里猛的一震,他想抬起头,却又忍不住缩了回去:“你们看到他在哪里了么?”

    士兵们摇摇头。

    少尉把目光投向了奄奄一息的燕离。“他们会不会朝他开枪?”士兵问,少尉咬了咬嘴唇,戴正了头盔,他也不确定对方会不会真的向燕离开枪,但他接到的指令就是:绝不能朝燕离开任何一枪!

    又是一声剧烈的枪响,一个克隆人刚准备露出头来查看形势,却立马遭遇了同样的下场。

    燕离用他那双糊血的眼,看清了这里的一切,也同时看到了躲在树丛中的那个他,他自己做梦都没有想到自己最后一口气之前还能看见他。

    他又想张开嘴,这回却怎么也发不出声了,被吊在木架上,任凭生命从自己身上渐渐逝去,这种痛苦是常人无法想象的。

    栩尘沉闷地埋下头,这个年轻人,这个他的徒弟,油然而生的不是久违的亲切,而是酸涩。在他眼里,他一直都是个长不大的小伙子,傻傻地站在他跟前,直面危险总被虐得体无完肤却从不止步不前。忠诚,义气,勇猛……这些词堆在他的身上或许都不够用,和他虽仅相处不到半年,但情义还在,如何分割?

    “别管我,开枪。”燕离喃喃道,眼神像是在哀求,但那种从来没有消散过的勇毅也像是在享受最后的荣光。

    属于军人的血,从未流尽。

    军人的血,从来没有干涸过。军人会怕吗?他又想起这个问题。他们会怕,他们会怕死亡,他们会怕自己身边的战友在自己的生命中消失,他们会怕敌人踩着自己的尸体越过防线,他们会怕有人在自己的山头上将自己效忠的那展红旗拔下,然后换成一展陌生的旗帜。他怕,这是他参军以来第一次感觉到恐惧,为的不是自己,而是别人。他一直以为自己很坚强,却在这时自己的眼泪告诉他一直很脆弱。

    他把枪口,对准了他。

    “此生难得兄弟一场!是留是离就你一句话!”他大脑中又回忆起那句临行前的话,那时候,他武断,也何尝不是痛下决心才将离开他们?为的就是不让他们受到连累,但现在呢?他的人就这么体无完肤被吊在日光之下,忍受凌辱,忍受蚊虫叮咬,忍受日晒雨淋。他开始怀疑,怀疑自己是不是对的,怀疑自己是否应该为他们负责。

    “兄弟!就是不离不弃!”这句话是燕离第一次入队时他对燕离说的,也在离别时燕离带着哭腔喊过,那时候的他也不比现在的心酸,那种难割难舍,也是常人所无法咀嚼的。生离死别,就在他的指尖,谁又会忍心那么做呢?

    他忍不住将手缩了回来。

    泪水不止一滴掉在土壤中,燕离也仿佛听到了他的心声,微笑着扬起了头。

    “再开一枪,我就能确定他的位置了。”士兵十分有信心地对着少尉说,少尉下达了指令,决定耐心等待他的下一枪。

    我做不到……他内心默念,眼睛甚至不敢去与燕离相互有什么碰撞,就连那杆枪他突然也在心里面有了阴影。岁月蹉跎,造化弄人,就连将头藏入云间的阳光也不敢再在树荫之下留下任何斑驳。

    想起第一次见到他,他还故意装出一副冷漠的样子,让燕离第一天来就碰了一鼻子灰。每天的训练,有了他,欢乐添了不少,气氛活跃了不少。越野,射击,搏斗,对,最令他映像深刻的就是那场他与邢雲格斗的场景。可是,他要是没了,那些就真的成为回忆了。

    尽管当他们穿上军装的那一刻起就要时刻为这一刻做好准备,可他根本没料到会出现得这么突然,给他来了个措手不及。他心里清楚,他不怕死。那个小伙子,脸上已经看不出任何生气,根本不会料想他曾经是个活蹦乱跳生龙活虎的小伙子,受尽折磨,皮肉也开始脱落,就像是悬在吊坠上待宰的猪肉,只等着卖家一刀剁下。

    直到看到掩体里钻出个人头,出于本能,他又握紧了枪。

    他笑了,他却哭了。

    最后一声枪响,他也见证了一个菜鸟由男孩变为男人的全部过程。那一刻,他知道他已不再是菜鸟,他将被列入烈士陵园。

    另一侧,枪响让苏北一行人急促的脚步不由得停止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