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随遇而安(1/1)
作者:成王千安
    回到公主府已是暮色四合,孙尧简单的吃了点东西便不顾彩袖的唠叨放下了碗筷,独自来到庭院里纳凉歇息。天色没有黑尽却有明月爬上柳梢头,她经历了一天的忐忑难安,此时惴惴不安的心微微的静了下来。手中是吩咐丫环找来的一只陶笛,她将陶笛放置嘴边吹奏了起来,悠扬空灵的笛音让她想起了父慈母爱承欢膝下的旧时光,那些回不去的过往无一不深深牵动着她。

    月下美人引笛,略微伤感的曲子让人心生哀思,一曲完毕眼眶已经红了。

    “公主自打昨日回府后似乎变得伤感了许多。”孙尧转过头看见昨天下午见过的君无昧,依然是尊贵华美,艳绝天下的样子,她眸光微暗,“也许是经历了一场生死吧。”君无昧想的是她被刺杀之事,而她想的是自己那场事故。两人沉默了片刻,孙尧突然想到古代人都是会武功的吧,这人走路根本没有声音的。她回头看着君无昧:“喂,你会轻功吧,带我去那里。”她指着不远处的房顶。

    “公主去房顶做什么?”“登高望远。”话音刚落她感到身体失重了片刻,反应过来时人已经到了房顶。顺着远处看去一片漆黑。“公主可是看见什么?”“站得不够高,什么也没看见。”君无昧失笑,“刚刚那首曲子很好听,叫什么?”“故乡的原风景。”孙尧找了处平坦的地方坐了下来,继续吹奏。

    君无昧看着她,白月泼下清辉,似在她身上镀了层圣洁的光,柔美安静,却散发着的淡淡的伤感;有风拂过发间,发丝轻扬暗香浮动,藕白色的裙袂飘飘,美得不可方物。哀婉低沉的陶笛声,声声入耳叫人思绪纷飞。

    孙尧想起了很多事情,她从来就是个安于平淡的,与世无争的人,皇家这唯一的公主怕不是那么好当的,生性淡泊的自己能把握好这第二次生命,努力在这异世存活下去吗?

    她想起一生清廉的父亲和知书达理的母亲,以及父亲被送上警车时对她说的话:“记住,孩子。孙家的后人应活的像竹,一身傲骨,挺直腰板,不惧风雨。”竹是草的最高境界,做人当如竹,这是父亲对她说的话。孙尧的眼神陡然变得坚定,她不可以如此被动,她要好好活下去,既来之则安之,她不能悲伤一辈子,这里不是中国,没有孙尧,这里是大燕国,只有燕楚晗,明日起,她要做这大燕唯一的公主。

    “先前竟不知公主擅长音律。”

    “如果我说我之前深藏不露,你会相信吗?”

    君无眛淡笑不语,细细看了看她又道:“自公主回府后性子似乎变了。”

    “呵呵,你来公主府前后不过几个月又没能了解透我,怎么说出这样的话?认识一个人需要一秒,看清一个人可能需要一年甚至更久。”君无眛勾唇一笑:“公主所言极是。”两人沉默良久,像定格在框里的油画般美轮美奂。

    “天色不早了,回去吧。”君无昧依言搂住她的纤腰带下了房顶,送她回了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