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道阻且长(1/1)
作者:成王千安
    第二天一大早,楚晗起身收拾自己,她命彩袖将自己的发饰衣物一切从简。及腰青丝以一条素色发带捆扎,浅发随意垂在两颊平添了几分柔美,头上除了固定用的两只银簏也不见其他饰品,衣服从广袖裙改成窄袖,略带中性的打扮,倒是让人眼前一亮。彩袖感觉太素雅了点,出府之前硬是在她耳垂上方点的位置插了只步摇。

    府门外,一行人早已等候,“公主今日的装扮很特别。”君无昧对她淡淡一笑,旁边跟着位清秀的小厮,她点头示意了下,随后又问:“国师可是来了。”“公主,那个好像是百里公子的侍卫。”

    她顺着目光望去,见一辆及其普通的马车,没有任何华丽点的装扮,彩袖也觉得有些低调,但随后却是一脸了然到:“正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灵,马车不在华丽,有国师则名。”楚晗忍不住笑了起来:“彩袖,你这马屁拍的,国师大人听见了肯定十分受用,估计得心花怒放好一阵子。”两人又是一阵欢笑。

    “公主,一切准备就绪。”冰冷的声线拉回了两人,回头见百里长云依然是一副面沉如水的模样,楚晗顿时有些尴尬,讪笑:“额,有劳国师大人了,既然如此,我们现在就出发。”

    上了马车,彩袖突然拉住门帘,可怜巴巴的说;“公主,您确定不带奴婢去嘛,也好有个照应不是?”

    她笑咪咪的回到:“彩袖,知道你担心我,我会想你的,我这次可不是玩乐的,你在府里等我回来,一切有枭音在,他会照顾我的。”彩袖知道无望,又立即打起精神:“那这样的话,公主把这些带上吧,奴婢准备了一晚上。”她转头一看,见一辆被塞的满满的马车,不用猜也知道装了些什么,定是她平时休闲时用的一些女孩子家的东西,胭脂水粉,绸缎华服等等。楚晗有些头疼:“不必了彩袖,这又不是搬家,用不着那些东西,拿回去吧,乖啊,我走了。”

    一行人浩浩荡荡出了城,按昨日百里长云提的意见,向西北方走再绕道南下,比之前定的路径少了大段水路,能节省不少时日。

    古代交通不便利,他们一路上几乎没怎么休息全在赶路,即使如此,大队人马也历时十来天才南下赶到淮河。越往南边去行驶的速度越慢,一路大雨就没停过,道路泥泞不堪,甚是难行,楚晗先前让下人备好的铁链派上了用场,套在车轱辘的上也就没那么打滑了,实在陷在湿泥里起不来的,就让随行的士兵抬起来,用大小均匀点的石头铺路,后面的马车再跟着过去。

    “公主,前面不远就是璧水县。”工部侍郎李常骑着马在她车旁提醒到。楚晗掀开帘子问道:“如此说来,我们的目的地就快到了?”李常到:“这璧水县是距淮河稍远的地方,再过个一天半日,就到了。”楚晗点头。

    璧水县虽离淮河稍远,洪水没有直接淹没到,但也受到了牵连,加上连续十几天的暴雨,城中庄家农田也经淹死了大半,农民眼看庄家毁半,伤心的无处哭诉,而城中难民也不少,偶有发生抢食现象,楚晗亲眼看见他们为抢半个馒头争得头破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