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晓之以理(1/1)
作者:成王千安
    燕楚晗看着穷凶恶极的一帮山贼,压低了嗓音,极具威严的说道:“你们抢,能吃饱这顿,但下顿呢?明天呢?以后呢?你们可知这些粮草是用来干什么的?这些都是朝廷用来救助灾民的,本公主知道你们铤而走险只为了吃上一口饭,若是你们信的过本宫,我可以保你们顿顿无忧,你们看如何。”有人大声质疑道:“不可能,大家不要相信她的话,朝廷会管我们的死活吗?她是骗我们的。”

    “本宫乃大燕公主燕楚晗,是皇帝亲自诰命的总督,专门为解决水患之事而来。我没有必要骗大家,各位也看见了,你们并不是我们的对手,若是硬碰硬你们不见得能讨到好处。倒不如好好谈谈,你们要粮草,我们有,至于你们要怎样才能得到是另一回事。” 山贼看着她一时拿不定主意。

    楚晗抓住机会旁敲侧击:“本宫知道你们本是良民,因为受灾想要吃饱饭才走上这条路,你们尽管放心,只要你们改邪归正,朝廷不会怪罪你们。”

    她话音刚落,一彪悍大汉走出来,众山贼对他很恭敬,楚晗猜他可能是山贼头子。那人虎背熊腰,中气十足:“公主此话不假,我这些兄弟确实都来自难民,因吃不饱饭所以聚在一起,想着人多力量大,总能抢些吃食回来。若公主能救众位兄弟,李虎愿担上所有罪责。”

    山贼头子说完话,双手抱头做出投降姿势。“大哥!”其他山贼热泪盈眶,都自动拦罪,不愿意李虎一人遭罪。楚晗见他们终于缴械归降,长长的吐了口气,这些人本性不坏,若是能好好用之,能为朝廷省下不少事。

    “你们放心,谁的罪我也不会治。李虎本宫有件事差你去做,只要你做的好,不仅你没有罪,你的这些兄弟都能吃饱饭。”李虎有些不敢相信,他有些疑惑的问道:“公主此话当真?李虎是粗人一个,实在不明白公主有何打算,这兄弟跟我出生入死,他们的身家性命很宝贵,恕李某不敢随意轻信他人。”

    楚晗了然,叫来李常在他耳边低语几句。不一会就有士兵解开捆绑粮草的绳索,卸下几大袋粮食放在山贼跟前。

    “这是本宫预先给你们的酬劳。”李虎看着几大袋粮草,戳开一个小口,见里面装着的白花花的大米,这才起身抱拳道:“不在公主要李虎做何事,草民定当万死不辞。”

    “放心,我不需要你死,我只需要你聚集你所有的兄弟及沿路其他难民,最好是壮年男子,并告诉他们,吃的在本宫手中,让他们来渔城那边去取。”

    李虎虽然有些疑惑她为何要这样做,但粮食就在眼前这是不假,他将信将疑抱拳道:“公主,李某本是渔城人士,对那边的地形地貌甚是了解,自愿给公主带路,公主所托之事,我可以让几位信的过的弟兄代劳。”

    楚晗看着他知道他有些怀疑自己,也并不生气,应了他的请求。这场风波算是有惊无险的过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