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8章 焦府林管家(1/1)
作者:历利
    焦母的死,最悲痛的,当属焦府的林管家。至少,他的悲痛丝毫不少于焦母亲生的焦仲卿兄妹。

    而最想为焦母报仇的,更是这位林管家,而非还顾念兰芝安危的焦仲卿。

    这位林管家,可不是一般大户人家的管家那么简单的身份。

    想当年,焦母的娘家张氏,曾是风光至极、炙手可热。

    焦母的家父张朔,也就是焦仲卿的外公,曾是野王县令。别看官阶不很高,但能量非同小可,因为他是张让的亲弟弟。

    张让又是谁?

    张让,汉桓帝身边的大红人。那时,朝廷权力中枢最有实力的不是王公贵族,也不是外戚,甚至不是皇帝本人,而是宦官。张让,就是既能左右汉桓帝决策、又能搅动满朝风云的实际高人。

    那时,凡想在仕途高升的,必须要先打点好张让。多大的官职需要多厚的礼,圈内都有“行情”。家里有些钱的,就先倾家荡产送礼给张让,只要张让满意了,很快就能收回投资,之后挣大钱容易得很。而没钱的,就借钱送礼,甚至不惜借高利贷,之后也稳赚不亏。办其他各类大事的,也都各有价码。

    河南一带想巴结张让的,就先要通过张朔。所以,焦母小时候可谓“含着金子出生,吃香喝辣长大”。是个好强拔尖儿、极富优越感的女人。

    后来,李膺当上了司隶校尉。李膺是贵族出身,天然地对宦官专权极其反感,一直想找机会扭转这种局面。文武兼备并政绩卓著,又加上刚刚平定鲜卑侵犯的战功,李膺正打算趁人气上升找个机会向宦官宣战。

    正巧就冒出了张朔贪污索贿案。李膺要查办张朔,张朔就逃到京城哥哥家。张让把他藏在了家中柱子的空里,李膺就带人砸开柱子抓走了张朔。李膺严肃审理,最后把张朔杀了。这,就是焦母的辛酸家事。

    少年丧父,对一个女孩子的打击本就不小。也许,她在伯父张让的护佑下,仍会优越地成长。然而事情没有到此完结。

    张让哪里能容忍李膺杀了自己的亲弟弟,就哭着去找汉桓帝。本来皇帝是偏心张让的,但是李膺据理力争,全都讲在了关键处,弄得皇上也无言以对。加上李膺在朝中和民间的声望,皇帝也只好顺水推舟,说:“是你兄弟做了错事,李卿案办得好。张让你就不要再说什么了。”张朔就这么白死了。

    张让可不会甘心罢休,而是继续伺机报复李膺。他广泛调动自己的资源,相继挑起了两次“党锢事件”,李膺等贵族党人相继遇难。宦官与贵族阵营的血泪史,也给他们的后代留下了斑斑血债。

    林管家,原是张朔早期的学生,自幼跟随张朔多年,与张朔情同父子。他对张家的小姐,也就是焦仲卿的母亲,也是倾慕已久,青梅竹马。

    “党锢事件”中,林紧紧跟随张让,是大肆迫害李膺等党人的帮凶之一。汉灵帝即位后,“党锢事件”平反昭雪,当年迫害党人的宦官一派遭到镇压。风向轮流转,他们一夜间灾难临头了。

    危急情况下,保命是第一要务。张让连夜安排侄女逃走,并派林护送。林本身也是被通缉的罪犯,派他一路保护照顾小姐,同时也是给他寻一条生路。为了给侄女尽快找一个掩护的身份,他修书一封给庐江郡一个曾受他关照过的小吏,托付将侄女许配给他的儿子。当时的情形下,越是嫁给一个不显眼的小人物,越是走得更远,才越能保证小姐的安全。

    从京城到庐江千里迢迢,路上千辛万苦。到了焦家,小姐已是病得不轻。递上张让的亲笔书信,焦姓小吏,也就是仲卿的爷爷颇有为难。因为儿子已经和本地的一个姑娘定亲了,两人自小认识,都很中意,就差办喜事了。

    但,受人滴水之恩,必当涌泉相报。何况现在人家正处危难之时。

    焦仲卿的爷爷只好厚着脸皮,豁出去被周围人耻笑辱骂,去女方家退了婚。回来又逼着自己的儿子,娶了疾病缠身的罪人之女。

    自己心爱的女人,悲惨下嫁给了并不愿意娶她、并且明显配不上她的男子,林的心碎了。但当时的情形,自己也身为罪犯被通缉,早已身无分文,哪里有资格和那个男人争呢!

    于是,林苦苦哀求,留在焦家做个下人,照顾张小姐,等小姐病一好就离开,再不给焦家添麻烦。

    焦仲卿的爷爷也许是因为儿子退婚的事在郡中抬不起头,也许是有人议论他和“党锢事件”的凶手有瓜葛,在给儿子办完婚事不久,就一病不起了。

    焦仲卿的父亲只顾着照顾老爷子,根本对张小姐不闻不问。加上本来已有心上人,直到老爷子去世很久,都不愿理会这个新媳妇。

    林就悉心地照顾着张氏,慢慢地,张氏的病好起来了。

    但她在焦家的处境并不好。

    林看在眼里,心里比她更难受。

    有一天,林约焦仲卿的父亲去山后的树林子。林向焦摊了牌:我家小姐出身高贵,人才出众,当年追求者众多且都是青年才俊。如今她娘家遭遇困境,你才有机会娶到这么优秀的媳妇,你却不知道自己捡到了宝,反而置之不理。若再不悔改,我就用武力打得你服气!

    那焦本就是个老实人,看林拿着根棍棒武了一套,真是长了见识。再想想自己的心上人也已另嫁他人,于是乖乖地回来,小心翼翼地去求媳妇住进正室。

    后来,张氏相继生了两个儿子,在焦家的处境逐渐好了起来。再后来,政治上风云变幻,“党锢事件”的正反双方都逐渐淡出人们的注意。张氏残余的几个亲族还顾念着她,也有当年受过她家恩惠的朋友,不断有人给她寄来或捎来不少钱财。焦家的日子逐渐富裕起来,张氏的脾气又逐渐恢复成了当年大小姐的风范。

    最艰难时,林陪她走过,转眼间,林早错过了成家的年纪。本来两小无猜,同在屋檐下,加上焦之前对她的冷酷,还有她骨子里对焦的看不起,她就在焦府里,和林偷偷地走到了一起……

    焦慢慢发觉了女儿不是他自己的骨血。终于,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里,他提着刀,走向熟睡的张氏。

    刀光血影。

    死的不是张,而是焦。

    林提着刀,擦擦血迹,连夜处理了现场。

    第二天,焦仲卿和他哥哥披麻戴孝,全郡人都知道这几个孩子的爹得急病死了。

    焦母,则开始经常拿出她一直珍藏的那只金钗,徜徉在她呼风唤雨的少女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