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真传(1/1)
作者:石兰杜蘅
    周母看着眼前的这个小孙子,仿佛明白了为何许劭会说他是乱世英雄。

    “我孙儿有报国之志乃是我周家之幸,天下百姓之幸啊!”周母十分欣慰地说道。

    “李先隆老师主张明哲保身,确实太过自私了一点。”

    “只是孙儿,人各有志,我们不能勉强别人。更不能用自己的志向去衡量别人的志向。”

    “对于志向相同之人,要倾心相待,结为挚友,对于志向不同之人,要取其长处为自己所用,明白吗?”

    “就像君王用人,不仅要追求品格高尚,更重要的是这人的才能,君王用的是他的才能,而不是品格!”

    “所以孙儿,不必要求别人都有报国之志,有才华的人多如牛毛,真正对国家有用的人如此之少,正是因为有报国之志的人很少。”

    “所以孙儿,你去李老师那里学习,学的不是他的志向,而是他的才能,他的才华,明白吗?”

    “成大事的人一定有广阔的胸襟,容忍常人所不能忍,人各有志,容忍别人和你的志向不同,这是最基本的。人无完人,用人者扬人所长,避人所短。”

    “刘邦正是容忍陈平 盗嫂受金,容忍韩信称齐王,才建立大汉传世四百年。”

    周瑜震惊了,他从未听过这种话,他的内心更充实了,他感到他的内心在被奶奶的这些话充实着。

    他又一次成长了!

    幸而周瑜有个好奶奶,能够在他迷茫的时候为他指明道路,能够给他人生的指导。

    “奶奶,我认为容忍别人和自己志向不同,也可理解位尊重别人的志向!”周瑜经过一番思考后一脸认真地说道。

    “对,孙儿说的对,说容忍有点别人不对的意思,说尊重确实更合适,因为我们没有资格评判别人的对错。”周母真的很高兴,因为她说的周瑜听进去了,更有了自己的思考。

    “奶奶孙儿知错了,我明天就向李先隆老师道歉并好好上课。”而周瑜也听出了周母的意思。

    他刚刚说他认为老师讲的不对,而周母说我们没有资格评判别人的对错,显然是想让他道歉去的。

    “恩。”周母也欣慰地点了点头。

    第二天,周瑜遵守诺言,早早地来到李先隆老师的私塾外,他望了望门上的牌匾,本来他再也不想回到这里的,可是周母的一番话让他改变了之前幼稚的想法。

    他走了进去,里面只有李老师一人在看书。

    他径直走到了李老师面前,跪了下来“老师,对不起,昨天我错了,不该和您顶嘴,更不该说您不对。”

    “那你是同意我的看法了?”李老师反问道。

    “老师,我仍坚持之前的看法。”周瑜倔强地说。

    没想到李老师却满意地点了点头。

    “这孩子,能屈能伸,而且有主见,有报复,有胸襟,终于等到一个满意的弟子了!”李老师心里想着,脸上更是乐的合不拢嘴。

    周瑜此时可是一脸蒙逼,老师这是怎么回事?不是很生气吗?那笑什么?

    正当周瑜准备开口询问时,李老师将他带到另一个屋子里。

    来到这个屋子,周瑜便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

    满满的一屋子全是书!李先隆珍藏了一辈子的书都在这了!还有许多是周瑜特别想看但没有的!

    “以后这些书你可以随便看,这间屋子也可以自由出入。”李老师说道。

    周瑜真是如获至宝,“多谢老师。”说完便拿了本最喜欢的书看了起来,他真是太高兴了!

    “走吧,上课时间到了。”

    周瑜这才注意到时间,恋恋不舍地拿着书来到了教室。

    “是你?”教室里一个同学刚见到周瑜进来就惊呼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