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6、中国空军大学(1/1)
作者:澳大利亚陆军少尉
    1913年6月10日,秦天宇和陈廷甲,在莱阳山东海防部队总司令部,接待了来访的民国北京南苑航空学校校长秦国镛。

    历史上的秦国镛(1876—1940),中华民国空军创始人,又名秀镛,字子壮,土家族;湖北省咸丰县丁寨人;幼为文庠生,兼习武略。

    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选送出国留学,先后在法国、比利时学陆军及机械科7年,回国后任陆军部参事;民国元年(1912年),他通过法国驻北京公使馆武官、总统府顾问白里索向临时大总统袁世凯建议购置飞机,开办航空学校,训练飞行员,作为建立空军的基础。袁将建议书批交参谋本部办理,向法国订购哥隆式飞机12架(其中水上飞机一架),聘请法国教练4名,在北京南苑设立航空学校和修筑机场。

    民国二年,设立航空学校,秦国镛任航空学校校长,招收陆军师范学堂毕业生40余人为学员,练习飞行。秦国镛亲自驾机试飞,成为第一个在国内驾机升空的中国飞行员;航校第一期训练班于1913年秋开学,第二年秋结业。由于政府无力建设空军,学员无处分配。在难以为继的情况下,秦国镛自己主持开办了两期训练班,造就飞行员83名。以后由这些人组建成了中国第一支航空队;而这些人中的一部分,在新中国成立后更成为人民空军的骨干力量。

    宾主双方一番客套之后,很快进入了主题谈判。

    “秦总司令,非常感谢您对我们航空学校的大力支持,我本人也非常赞同您在信中提到的防空思想和空军建设战略,您说吧,需要我做什么?”秦国镛直言道。

    “秦校长,您我同姓,一家人不说两家话,我就直说了。一、为了应对日本海军可能的威胁,我准备成立一只空军轰炸机部队。二、我准备申请成立一所以培养空军飞行人员为主的空军航空兵学校,和一所以培养空军高级指挥人员为主的空军指挥学院。这都需要您的大力帮助”秦天宇坦言道。

    “秦总司令,这轰炸机……”秦国镛问道。

    “秦校长,我们在美国有自己的飞机厂,轰炸机很快就会生产出来了,另外,我们已经开始了战斗机的生产”秦天宇告知道。

    “航空兵学校和空军指挥学院的建立,需要我具体做些什么?”秦国镛问道。

    “我希望能以您的名义,向大总统提出组建中国空军指挥学院的具体方案,当然驻地要设立在莱阳,资金我们自己解决,由您出任中国空军指挥学院院长。航空兵学校依附空军指挥学院建立”秦天宇回应道。

    “行,我分析大总统不会为难的,我们南苑航空学校本来就属于可有可无的部门,资金方面已经停止拨发了,不过我担心他们会让您付出些什么”秦国镛回应道。

    “无妨,无非就是钱和枪,和你们这些宝贝飞行员没有可比性,我给他就是了,学校的那些破飞机我也不要,只要您能来就成!”秦天宇郑重道。

    听但秦天宇的答复,秦国镛流泪了,飞行员无论在国内和国外都没有得到军方的认可,秦天宇的回答让他找到了归宿。

    “行,总司令,我马上回去准备申请,飞机场的建设我会留下人来主持,不过您要提前准备训练用飞机”秦国镛坚决道。

    “放心,只要你那边有结果了,新式飞机随时都会运过来,现在的飞机生产都很简单”秦天宇承诺道。

    五天后北京袁世凯总统府内,袁世凯和杨度讨论着秦天宇的之前的书信和秦国镛刚刚提交上来的《关于申请组建中国空军大学的报告》。

    秦天宇先前给袁世凯的书信中,除了汇报莱州湾沿海渔村内迁和莱州军港的建设情况外,着重提出了两项要求,一、请求准许在原蓬莱备倭都司府,设建海军大学舰艇指挥学院。二、请求准许设立莱阳陆军指挥学院。

    “对这两份和秦天宇有关的报告,你有什么看法?”袁世凯问杨度道。

    “一、秦天宇能事事汇报,说明他很尊重中央政府和大总统您本人。二、从莱州湾军港的建设进度来看,说明秦天宇还是个干事的人,这样的人也是大总统需要的。三、海军大学舰艇学院属于海军大学的内部学院,我们没有理由不准许。四、南苑航空学校,我们已经没有充足的资金来保证它的正常训练和运转。五、如果同意建立莱阳陆军学院,那我们应当派遣校长和部分教官,以加强对学院军官的控制”杨度建议道。

    “南苑学校这个鸡肋目前归陆军部管理,我担心段琪瑞不答应”袁世凯说道。

    “如果用南苑航空学校给陆军部换取些好处,我分析他们是不会拒绝的”杨度建议道。

    “这陆军指挥学院吗……,我有些看不懂这个秦天宇,陆军学院就暂缓设立”袁世凯思量道。

    “大总统,烟台镇守使的人选是该确定了 否则就……”杨度建议道。

    “嗯,就安排那个聂宪藩出任烟台镇守使,即刻上任,陆军第五旅驻防蓬莱和龙口”袁世凯答复道。

    “那如何给秦天宇和秦国镛回复?”杨度问道。

    “给秦天宇回电,一、准许海军大学舰艇学院的设置方案。二、暂缓建立莱阳陆军指挥学院,可先开设军中讲武学堂。驳回秦国镛的组建申请,中国空军大学由南苑航空学校扩建,校长秦国镛,驻地为山东莱阳。另外,给秦天宇密电,让他三个月内提供步枪5000支,重机枪20挺,及充足的弹药”袁世凯答复道。

    六月底,秦国镛带领大部分教员、全部的学员到达山东莱阳山东海防部队总司令部,“总司令,这次一同前来的有42名教官,38名先期毕业学员,78名在校学员,125名新招学员”秦国镛汇报道。

    “好,秦校长,您先全权负责空军大学的组建,美国的飞机下月即可到达,所缺的教学设备和人员由您选定,我保证资金充足,我希望能尽快展开教学与训练”秦天宇回应道。

    六月底,驻烟台的日资洋行,被一伙自称为鲁西南土匪的蒙面人洗劫一空,损失各国货币估值约350万两白银,刚刚上任的烟台镇守使聂宪藩面临一场政治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