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家情况二(1/1)
作者:魏庭朝
    “啊!你别伤心了,以后我、我们会对你好的。”

    她不伤心,伤心的不是她,她只是为桃花不平罢了。又不是真的丑,明明帮着想想办法就可以解决问题,偏把一切的责任都强加给她一人。

    “我爹也不怎么好,他是个读书人,一心想考秀才老爷,天天读书,也不干活,家务农活都是我娘一人操持。后来我娘累病了就去了。我爹还是不干活,家里的几亩地也卖得差不多。没两年也去了,到死还在念叨着要考秀才。他倒是走的潇洒,留下我们兄弟几人。大哥那时才十四岁,就要干活拉扯我们长大。幸好伯父还算关照,不然我们连房子也保不住!我最恨读书的了,读书人都不安心干活!他们还瞧不起咱们,瞧不起有本事就不吃我种的粮啊!”

    他说的好有道理我竟无言以对!

    “那县老爷也读过书呢?”

    “也是坏家伙!”

    好吧她举错例子了,贪官污吏,“那课堂的夫子呢?”这总是值得人尊敬的吧?

    “更可恨!自己不干活就算了,还带着一群人不干活!”

    好吧大哥你赢了。看在你用自家的惨来安慰我的份上,就不鄙视你了。

    “五哥,你编这么多簸箕做什么?咱家用不上吧。”

    “卖啊,五六文钱一个呢。”

    编什么簸箕啊,你家被子该洗了!可由她提出来会不会不太好?感觉在嫌弃他们?

    算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先忍着吧。

    “我也来帮忙!”

    “不用,小心划到手。”

    “那我帮着烤竹子吧?教我怎么做就行。”

    正忙活着,二哥从地里回来了,不知道是否错觉,他眼里多了些肆无忌惮,反正让人瘆得慌。

    林一为避开二哥,和五哥形影不离,五哥对于自己多了个跟班很是兴奋,不停地介绍这介绍那的。让她对这里的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

    这个国家叫大兴,建国不到三十年,正是政治清明、国力强盛的时候。她所在的县叫清河县,气候类似于中国中部。县内有条清河横跨而过,因水利治理不当,极易发生洪涝。甚至因为这个原因,别地都是三年一征兵,这里却是五年。大哥曾当过两年兵,这几年没有大型战争,就不再硬性抽壮丁,只有实在混不下去的自愿报名。

    这个家本身就一穷二白,加上菜地一共就七分,只能租种别人土地。因种子肥料气候等原因,产量本就不高,每年除了要向国家交税,还得向地主交纳租金。遇上洪涝颗粒无收时,这些也不能免除,所以这个家虽然全是壮劳力,却越过越穷。为凑足买桃花的五百个铜板连家里仅有的两只老母鸡也卖了,还向别人借了款,万幸借的不是高利贷。

    随着林一对这个世界这个家的了解,她逃跑的心也淡了。和现代被拐妇女不同,他们看管的并不严,只是跑出去后的生活艰难,一来她没有户口本身份证,因为他们都是良民,平常用不上户籍。她不好打探太多,但明显很重要,因为五哥说了句“现在快过年了,那些衙差收礼重,等年后孝敬钱给的少,我们就去给你过户,那时候你就是我们家的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