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兔(1/1)
作者:魏庭朝
    虽然对这样的分配很满意,但她还是不解,毕竟这样的家里有什么东西值得偷的啊!杨五挠着头,有些难为情“咱家锁坏了,舍不得花钱买。”林一满头黑线。

    杨家在一座不高的山顶,县城就在对面山腰,只有几里路,下了山过河,不多时就到了。

    几人到达集市,付给衙差五文摊位费领了个牌子。

    天色尚早,摆摊的人不多,杨三寻了一个离入口较近的地方,把东西放好。

    桃花也曾摆过摊,所以林一知道,摊位费最低是五文钱,但这五文的摊位里也分好坏。他们天未亮就来,便占了个相对较好的位置。

    邻摊位的男人一直偷眼瞧她,林一微皱眉,桃花的长相在这个县能排上前几十,这里可是没人权的古代,电视上不经常演吗,纨绔子弟当街强抢民女什么的。

    长得丑被嘲笑,长得美又担心安全,唉,都是长相惹的祸。林一在地上抓了把土,躲在献殷勤的杨四杨五身后,将脸细细地抹了一层。

    “咦?媳妇儿,你这是做什么?”

    林一白了杨五一眼,懒得理会,转身问大哥,“怎么样,可以了吗?”

    大哥略一思索便懂了她的用意,又帮她修补了几处,才点头说好。

    天色渐渐亮了,人也多了起来,隔壁摊位老板看清林一脸,撇了撇嘴。说不定还暗骂都怪天太暗,母猪当了貂蝉。

    有人来问兔子,三哥告诉价钱后就不讲话,林一看着几人都没有开口的意思,不得已招呼起来。“大姐,买只兔子呗,你看这兔子多好,是我大哥昨天从山里打回来的,多新鲜呀,还活蹦乱跳的呢。”

    “十八文一斤,有些贵了。”

    “姐,这不贵了,猪肉是家养的,都十几文一斤呢,这可是野味,比猪肉好吃多了。咱大哥进山打猎,累不说还危险,觉都睡不好,多辛苦啊。”看妇人有些犹豫,“姐,一般人不愿带活的野兔,出山要折一两斤,很难碰到的,冬天吃兔肉多舒服!吃不完还可以腌了晒起。买一只吧,咱这便宜,快过年了,价还要涨呢。”

    “行,买一只吧,给我挑只大的。”

    “好呢,我就喜欢姐这种爽快人!”

    妇人扑哧一笑,“你这妹子,挺能说啊。”

    “这不是能说,是事实嘛。对了,姐,这兔子是5斤2两多,一共是94个铜板,您给我93个就好了。”

    大姐解开一串钱,取下七个将剩下的递给林一,“给”。

    林一接过铜板,拿给三哥,作了个数的口型,等他仔细数过,“行,大姐慢走,下次再来啊!”

    四人对她佩服的五体投地,林一摇头,古代讲究仕农工商,他们虽然被生活逼迫,愿意来卖东西。却放不下架子,不愿做推销这些掉份的事。

    林一曾上过无数次推销的当,如今把这套照搬,不多时就将鸡兔卖光。另两只兔子分别卖了77文和73文。野鸡因处理得很干净,卖出了十一文一斤的高价,不过算算还是划不来,毕竟折了好几斤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