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话 破戒僧(1/1)
作者:张夕林
    话说贺赖茗那晚被书穆黎赶出小屋便一路北上,心中不断闪过书穆黎那晚狰狞的面孔,在他心里,书穆黎素来是一位和蔼之人,心中对书穆黎甚是喜爱。可那晚书穆黎突然性情大变面目狰狞,实在令人害怕。他摸出怀里的那锭银子,想起书穆黎曾许诺要传授自己武艺,不禁又叹了口气。

    不多时,他见身边佳木繁阴,野花芬芳,心中登时舒畅不少。于是折了一段树枝当作短刀长剑,临空跃起横劈几刀,落地前木棍轻抛倒转提棍又顺势斩落。木棍落地,他又挺棍而出一招“白虹贯日”朝前刺出。但闻一声长啸,林中鸟兽尽散,贺赖茗被这长啸吓得分了神,来不及收力,树枝戳在树干上断裂,他人也跟着撞了上去。他也顾不上脸部疼痛,连忙俯下身子心想,那必是山中豺狼虎豹。又闻那动物一声巨吼,贺赖茗心中好奇,缓缓匍匐循声来到个小沟之上,他刚欲朝下望去,那沟中之物却又是一声巨吼,震得贺赖茗双耳“嗡嗡”作响。

    此刻贺赖茗已有七分怯意,他本想转身离开,但终究还是抵不过好奇心,伸头超沟里瞧去,想要看看这到底是个什么奇物。可他往里一看,哪有什么奇物,只见沟里有一头黑熊一个****臂膀的强壮僧人和一个青衣少妇打扮的女子。只瞧那黑熊一掌从那僧人头顶拍落,僧人右手举起将这一掌生生挡住,同时左拳打出,那黑熊来不及挡,被他打得连退两步。黑熊站定一双巨爪朝僧人腰部扫去。那僧人纵身一跃,朝黑熊面门踢去。黑熊似有灵性,连忙收招,双手护住面门。只见他落地顺势在地上一扫,黑熊霎时重心不稳,他又齐出双拳大吼一声,那吼声便是刚才所闻奇物之音。黑熊应声倒地,抽搐几下,晕死过去。贺赖茗看得入神,不禁赞道:“好!好俊的功夫!”

    僧人闻声转头道:“谁!?”贺赖茗初见僧人功夫,心中既佩服又恐惧,又见那僧人转过脸来,面目尽是怒色,更是不敢吭声。突然那僧人一跃,没了踪影。贺赖茗刚松了口气,突然感到后心衣物被提起,紧接着身子一轻,自己已被抛下沟去。贺赖茗心中惶恐双眼一闭,便似领死之势。贺赖茗心想:没想到我居然要死在这无名之地,大仇未报我如何……想到这里,贺赖茗忽觉绸缎缠身,仿佛浮在空中,躺在云端一般。他缓缓睁开眼睛,却见自己已被那青衣女子用长袖揽入怀中。那女子长发轻飏,皮肤白皙,面目和蔼,犹如仙女一般。此时那和尚从沟边纵身跃下,跑到女子身旁道:“华儿你没事吧?”那女子微微摇头,轻声问道:“孩儿,你叫什么名字?怎的会在这太行山之中?”贺赖茗本不知此地何处,听这女子说是太行山,才知自己相距嘉兴已经甚远,想到雪琦和书穆黎心中不禁一阵悲凉。那和尚见贺赖茗并未答话,淡淡道:“小孩儿,你会功夫吗?”他嘴上如此,心中却料定贺赖茗无师指点,不会武功。贺赖茗听后先是一愣,紧接着微微颔首。僧人吃惊笑道:“你居然会武功?”女子见僧人脸上惊奇,抿唇一笑将贺赖茗放到地上。那和尚笑道:“小孩,你会什么,尽管朝我身上招呼。咱们练练。”

    贺赖茗微微颔首,在山沟左侧的崖壁上扯下一根藤蔓,道:“小辈贺赖茗,还请……”那夜雪琦才教了他一些江湖上的套话,一时说来还不习惯,又见对手是个僧人,便更加不知道该如何说了。僧人笑道:“不用那么客套,出招吧!”贺赖茗恭恭敬敬拜了一揖,纵身跃起,藤蔓在空化作多个大小不一的圆圈,只见他手腕轻颤,那软鞭化便作弯弯折折的一条白线,那蔓头飘忽不定,笼罩了对手全身。僧人轻“咦”一声,双手探出,在身前画两圆护住身体。只见他防下这一鞭,立时身子弹出,手作鹰爪朝贺赖茗崩打而去,贺赖茗哪里闪避得开,只见那僧人出时崩打,收时抓拿,每一招都可伤其骨肉错其筋脉,可他每次都在距离贺赖茗身体分毫之时收手,再出下一招。贺赖茗直吓得连连退步,直到退靠在石壁之上,僧人一爪崩出,打在石壁之上,留下几条裂痕。那青衣女子笑着走过来,拉住靠在石壁上被吓呆的贺赖茗,对和尚说道:“行啦,别吓到孩子!”和尚这才罢手,微微一笑,道:“我这不是看小儿,年龄小本事大,逗他玩玩吗?”

    贺赖茗这时才得以仔细端详这和尚,只见这和尚一双大眼布满血丝,双眼上均有一道长长的黑色印记直拖到两耳之上,一张薄唇之下蓄满胡须,赤膊之上稀稀疏疏布着些大小不一的伤痕,其中最大的要数环绕在左肩上的一条鲜红伤疤,似是要将整只左膀卸下来一般。那僧人笑道:“贺赖茗,你师父既然是‘天雪女’你又怎么会跑到这太行山之上?”贺赖茗想起雪琦曾告诉自己,这‘冰雪金龙鞭’是其师傅天雪女的绝技,于是答道:“我没有师傅,这一招是一位姑姑传给我的。”二人一听便知,那传功者必是“小天雪女”雪琦。雪琦虽因报仇少在江湖走动没有什么江湖传说,但其绝妙琴技却是如雷贯耳。那青衣女子笑道:“既然是雪琦妹妹传的武功,那这孩子必然有过人之处。”那僧人听后笑道:“贺赖茗,你还会些什么功夫,再使出来给我们看看。”贺赖茗照做,便把那日看到的:分筋错骨手、快刀刀法以及书穆黎的剑法,全都使了一遍。那女子看后大为吃惊,小声对僧人说道:“慧深,你看这孩子用的武功,之前的仙霞分筋错骨手和快刀刀法都是各门粗浅功夫,就算雪琦教过他也不足为奇,可你看他最后使的那路剑法……”僧人颔首道:“这是盲剑剑法,普天之下只有一人善用,便是那‘博命蝙蝠’!”

    “好!”那女子拍手笑道。她走到贺赖茗身旁,蹲下身子轻抚着贺赖茗头,道:“孩子,我叫黄箐,这位是……”僧人抢道:“我姓林,法号慧深,你叫我‘叔’就行了。”此时天色转暗,黄箐笑道:“贺赖茗你一个人怪可怜的,这太行山里常有猛兽出没,我们又与你姑姑雪琦相识,今晚你就和我们二人呆一起如何?”贺赖茗心想也对,便答应了。三人找了条小溪,生了火便要做食物。贺赖茗早就饥饿难忍,脱口道:“今晚要吃熊肉吗?”那僧人大笑几声道:“你小子人小,胃口倒是大得很啊!”贺赖茗讪讪笑笑,不知如何答话。慧深又道:“天地间物各有主,那母熊便是这山中之主。我们登门拜访,又怎能伤了与主人家的和气呢?主亡则众乱,到时百兽侵袭,我们可当不了!哈哈哈!”贺赖茗听他说的玄乎,道:“那山中之主是熊,此山有主,我们还能动什么东西?”就在二人讨论之时,贺赖茗突然闻到一阵肉香,黄箐凑过来笑道:“我们吃这个,就算主人不许,为了肚子不叫,纵使主人是君子我们也要耍点小人手段啊。”贺赖茗转头一看,只见黄箐手里握着三根木棒,帮上各串一只青蛙。慧深接过一语不说,接过青蛙便吃了起来。贺赖茗惊道:“慧深叔,和尚也可以吃肉吗?”林慧深嘴角轻扬,道:“没事,我是破戒僧。”贺赖茗奇道:“什么时破戒僧?”林慧深笑道:“出家人有四大戒律,即‘杀、盗、淫、妄’。我犯了杀戒,不通忏悔已不是佛家弟子,故而称作破戒僧。”贺赖茗微微颔首,只见林慧深吃完便双目微闭开始念经诵佛。贺赖茗又问道:“那慧深叔,你念经诵佛是希望佛祖救世吗?”慧深一听脸色一变,一拳打在身旁小树之上,那小树立时断裂,他厉声道:“佛祖不能救世,能够救世的只有活在世上的人和这一双手!”说完站起身,朝小溪走去。

    黄箐苦笑道:“没吓到你吧,慧深他以前不是这样的。”贺赖茗只是点头,没有答话。黄箐又说道:“我与慧深本是夫妻,可后来无奈又分开了。”贺赖茗已经知道林慧深是破戒僧,现在听得二人是夫妻也就没那么新奇了。只闻黄箐继续道:“十二年前,他十八我十五。当时他是村中一个普通农民名叫林木宇,我们二人从小相识,两家又是世交,便有了媒妁之言。可那年县里来了新的县令。那县令是个恶人,搜刮百姓钱财侮辱妇女孩童,当真无恶不作。一日那县令欺负一个孩童正好让林哥给撞见了,林哥从小侠义心肠出手阻拦,却被那县令责骂侮辱,心急之下无意一锄头打死了县令。后来官兵来捉拿林哥,无奈林哥父亲只能让他到村外龙泉寺,遁入佛门躲开官兵。”黄箐到这里不觉落泪,但脸上却露出笑容。“林哥遁入佛门,取法号‘慧深’。从此慧深日日诵经念佛,相信佛祖终能救世。在这段时间里,本来只有不足十人的小寺却多了许多小施主,”她不觉笑了,微闭的双眸将眼泪挤出,好像露水一样挂在睫毛上,“原来啊,慧深这段时间和寺中主持商量后收养了许多无依无靠的苦命孩子,那些孩子每日便同他们一起诵经念佛,打扫寺院。慧深还为爹娘去世的孩子做了他们爹娘的灵位,放在他们房中,教他门识字,学习经文。”贺赖茗道:“那看起来慧深叔真是一位极好的人,可他又怎么会成了破戒僧呢?”

    黄箐双唇抿作一线,道:“慧深遁入佛门两年时,主持派他送信到嵩山少林,就在他离开的第三天,魔教中人突然出现在村中,他们两队人马少说也有百十人,那百十人衣着服饰虽大致相同,但两队人衣着颜色稍有不同。两队人马在村中斗了三天两夜,殃及村民无数,连那村外龙泉寺也没能幸免于难。村中只有几人幸存下来,我便是其中之一。说实话,当时我根本没想到自己能活下来,我一个不会武功的柔弱女子,在一群杀得眼红的汉子之间到处逃窜不知何时便昏倒了过去。带我醒来之时,魔教的人已然消失,映入眼帘的全是一具具瞪大双眼的尸体。这时,慧深也回来了,他找到我,让我同他一齐到寺中去休养生息。可我们来到龙泉寺,看到的不是寺庙,而是一片被烧毁的残垣破壁!”黄箐言语激动,不得不停下缓了缓,才继续说道:“当时我被那片光景惊呆了,慧深跑到寺院中不断呼喊,不断搬开焦木,可最终没有找到一个活着的孩子,只找到了一个被烧做焦炭的女孩和化作焦炭也未放手紧紧护住女孩的寺院主持。你看到慧深眼上的黑色痕迹了吗?”贺赖茗点点头,“那其实是寺院中孩子的血,据说充满冤怨的血是永远不会消失的。就是这一次慧深从此便不再相信佛祖能够救世,只相信救世的人是自己。在这之后的这十年里,我和慧深一起行走江湖,拜师学艺,练就一身功夫。可最希望救世的人却被叫做了没有天神的善行,却和鬼蜮有相似之处的杀人破戒僧‘血面阿修罗’。”黄箐轻叹一声,道:“贺赖茗,其实他到现在仍是一个心善的人,因为慧深他如今仍将那些孩子的灵位背在包袱里,将主持和那个小女孩的灵位牌子揣在怀中。我们这么做既是在救世,又是在为自己曾经的无力赎罪……”

    夜深了,溪流潺潺,夜枭低鸣。贺赖茗和黄箐坐在火堆旁边,静静听着溪边林慧深的诵经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