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话 恩义绝(1/1)
作者:张夕林
    书生闻声连忙向后一跃将贺赖茗扯到怀里,道:“这位又是帮中哪位高人?”莫柏轻声道:“徒儿无能,还请师父赎罪。”那人轻轻拍了拍手,转过身来。却见此人一身红袍,长发藏在袍中,一张白皙的脸上柳眉丹凤眼开合有神,朱砂红唇皓齿如雪。书生见此人生的秀气,又闻莫柏称之为师父,一时做了丈二和尚。他只道百戏帮历代帮主授业为师,小辈帮众师傅除了帮主外更无外人,可眼前这人虽上淡妆但绝无可能是今日午时所见“不平”。

    那人微微一笑,柔声道:“帮主有令!拿下妙手书生林先生,夺回贺赖茗。”他抿唇一笑,道:“林先生,请吧!”林先生一时拿不定主意,心想:“他让我请,是让我随他去见不平还是出招。此时不知这人功力深浅……”想到此处,书生提扇便朝这人云门、中府戳去。此人腰肢微微一扭,身形一转,林先生的纸扇所到之处便如戳到一断轻柔绸缎一般滑了过去。书生这一招,是为了试探此人虚实本就没使上多少力,他立时稳住可那人却已“飘到”他的身后。林先生连忙朝后踢了一记朝天脚,那人不动声色的向右移了半步,他又踢了个空。书生心中微微一颤,收起腿站直身子,整了整衣着笑道:“既然帮主有请,我林薮怎么能不给面子呢。不过在下还想请教一下阁下大名。”那红衣男子笑道:“在下姓平,家中排行第六,平六是也。”林薮暮然醒悟,拱手道:“原来是‘情义客’平大侠。”平六在江湖上极富盛名与帮主不相上下,只道他有情有义,为朋友勇斗沙河帮五大高手险些丢了性命。又常常仗义疏财,莫说武林就是市井中人说起他也得贊一句:“好男儿!真情意!”

    林薮随二人来到戏台之后,只见平不平此时俨然卸了妆独自一人坐在妆台前。其余帮众有的坐着闲聊,有的在和他人打趣不断发出怪声,还有的手里抚着乐器闭目细细调音。林薮看着这一个个认识的识得名号的,不认识的默默无闻的人,不觉暗自发笑,百戏帮的后台多少人想的心痒毛抓,自己无德无能却可一饱眼福。只可惜他不懂戏中油彩,否则倒可以瞄上几眼偷学一些技巧。突然“铮”的一声!本在一旁盘坐拉胡琴的佝偻老者,此时俨然站起,琴弓距离林薮喉咙仅有半寸。那人颤声道:“小六!此人不是帮中之人,此人是谁?!”老者虽然身材矮小仅有三尺有余,白眉之下一双老眼无光,却自有一股武学宗匠的气度,林薮只觉口干,连大气都不敢喘一下。平六连忙答道:“风师叔这是师兄邀来的客人……”他顿了顿压低声音继续道:“此人与阎师兄有关。”老者一听,轻哼一声,琴弓在林薮喉头一挥收了手。林薮只觉微微一点刺痛,往喉结上一摸,破了薄薄的一层皮,一丝血沾到了他的手上。

    风靖!

    三人来到帮主八尺前站定,平六一改之前女儿姿态,正声道:“师兄,人带来了。”那椅上之人缓缓抬起头,林薮一看便知他便是白日所见平不平。林薮正欲拱手作揖,不想平不平竟抢先一步冲到他面前,微微低头笑道:“在下百戏帮帮主,姓平。阁下妙手书生的名讳当真是如雷贯耳,今日有幸拜会,实感荣幸。”林薮心中一惊,此人武功胜自己十倍不止,是江湖上一等一的名士,他如此一说,倒是狠狠的扇了自己耳光了。当下不知所措,只觉脸上无光,干干的拱了拱手。

    “林先生,今日请你来并无要事,不过是想要回那二十两银子。”林薮不知他所说何事,一时不知为何又不知此人是认真还是一句玩笑。平六见此景,道:“戏费,百戏帮的戏岂能白看。”

    “那牌……”

    “那牌主人早已不是我帮中之人,弃帮之人如何能够算数。”

    林薮一惊,无奈道:“我与了你便是。”林薮从怀里掏了二十两银子,本打算双手递将过去,但自己怎么也是江湖上叫得上名号的人物,手腕微微一抖,二十两银子不偏不倚的正好落在平不平之前所坐的太师椅扶手之上。

    “外家功夫,只要肯用功谁都可以做到,有什么了不起的。”林薮一听,心头一怒,心想:“武林之中无论功夫再高,也须得谦虚待人,如何能够出言侮辱他人。再说,这是我的看家本事,并非人人均能所为,怎能被说的如此不堪!”想到此处,林薮恶狠狠地朝这声音的主人望去。却见说这话的人竟是一位未盈十岁的孩童。孩童身着紫衫,一张瓜子脸眉清目秀,双唇娇红,生得甚是令人怜爱。

    “周兰!小畜牲,休得无礼!”平不平喝道。

    周兰跳到林薮身旁,瞥了一眼林薮转过头道:“这有何难?我也会!”说时从怀里掏出一锭银子,手腕一抖朝椅子扔去。只见那银子不偏不倚落在椅子扶手上,紧接着却从圆润的扶手上缓缓滑落下来。周兰见状,咦了一声,忙跑到椅子旁拾起那锭银子。他转头看了看椅子上那锭银子,起身将那银子拿起,却见那太师椅的扶手上竟有一个浅浅的凹坑,恰巧可以将银子稳稳当当的放在上面。林薮见他一脸惊异,嘴角微微翘起,瞥了他一眼,道:“现在,我可以走了吧。”说时便要转身离去。

    平不平,身形一闪拦到他的面前“慢!那木牌……”林薮将折扇在手里敲了敲,无奈道:“帮主何必明知故问呢。”平不平转头看了看坐在一旁的贺赖茗,转念又想起“大恶人”三个字,心中不禁一凛。“这木牌难道真的是阎师弟传给你的?”平不平见贺赖茗并不答话呆坐在那,便将他拉过来,推拿贺赖茗周身要穴,贺赖茗只觉身体酸麻之感顿消,忙道:“不平兄,就是这个书生偷走了我的木牌。”平不平乃武林成名前辈,被小辈在众人面前称作兄长乱了辈分,顿觉脸面无光,立时无奈道:“这我都知道了!我问你这道义牌到底是不是阎师弟传给你的。”

    贺赖茗道:“传给我……那倒也不是。是他想要杀我,我自己无意中抢来的。”平不平心想“是了,阎师弟做了许多糊涂事,这小儿多半没有信口开河。既然牌子是情急之下阎师弟赠与贺赖茗的,恐怕也并未与他多说。”

    “贺赖茗……”平不平正要说些什么,突然瞟见了一旁的林薮,高声道:“小六,送客!”林薮淡淡一笑,道:“不平兄,后会有期。”信步走出戏院。

    “贺赖茗,既然你收了道义牌,从此便是我百戏帮的弟子。入帮之前,你得清楚帮里的一个规矩”说道此时,周兰慢慢从台柱后探出一个身子,顽皮的朝贺赖茗笑了笑,贺赖茗少有玩伴,不觉也朝周兰那里笑了笑。二人相视而笑,好似从小的玩伴一般,莫柏见了忙将周兰拉回台上。

    “恩义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