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话 血锋爪(1/1)
作者:张夕林
    第二十四话血锋爪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恶鬼,你可知罪!”

    阎修煜一听,走近平不平身旁,轻声道:“侠义人。”平不平轻轻点头,又朗声道:“阁下既然来了,还请阁下现身相见!”只闻那人又说道:“纳兰前辈,百戏帮行侠仗义,我们侠义宫也是敬仰的!但,雪剑霸王过世已久,如今江湖上只存一只恶鬼,你又何必护着他!”平不平一听这人称自己为“纳兰”不禁心中一怔,道:“阁下当真糊涂!佛说,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何人没有迷了心窍的时候!况且你侠义宫十余年前便专杀英雄好汉,还恬不知耻的冠上‘侠义’二字,如今倒来和我讲道理来了!”平不平平生最护帮中之众,更何况是他亲自招入门来,朝夕相处的师弟。那人听后,怒道:“我侠义宫向来只除天下不义之人!江湖上自有公论!老贼,看来这事儿你是管定了?!”

    突然一人从远处喝道:“妖女!我救你性命,你却恩将仇报!还不速速离去!”那人没了声,庙外雨声大作,愈发衬得庙内寂静。一人缓缓走入庙内,披头散发,浑身湿透,衣物黏在他肌肤之上。那人手一放,长剑落地紧跟着跪倒在地“弟子贺赖茗,拜见师父,拜见二位师叔。”平六见他,连忙俯下身将他扶起,道:“茗儿,你看那是谁。”说时手指轻轻朝书穆黎一指。“书老头儿?……”贺赖茗惊喜道,旋即又想起当年他赶他出走的情景,声音不觉弱了,停了,他凶恶的表情再一次浮现在他心头。书穆黎一听贺赖茗来了,喜笑颜开,眼角的皱纹揉作一团,伸手便去摸,却不知他在何处摸了个空。书穆黎不觉憨笑道:“呵呵呵,我可还真是笨啊。”阎修煜连忙上前抓住他的手,将他引到贺赖茗身旁。书穆黎急不可耐的摸着贺赖茗的头再到脸,那是一双与年龄并不相符的手,手上满是伤口疤痕、茧子,干巴巴的,摸得贺赖茗有些刺痛。“好,好,好!是长大了,不再是那个满脸泥垢的傻小子了。”贺赖茗望着他愣神,三十余岁的男子头发中竟多了白发,脸上皱纹很深,好像刻刀刻上去的一般,他不再是当年那个英俊的说书先生了,倒似一个饱经风霜的老者。贺赖茗渐渐感觉自己的脸湿了,是书穆黎的泪滴在了自己的脸颊上。这个曾经似乎想要致自己于死地男人,却为自己落了泪。贺赖茗喉部似有棉球哽咽,一口气卡在那里。最后,贺赖茗眼前模糊了,泪滴粘在睫毛上,不知是谁的泪,也不知自己是不是也落下了泪。“师父——”贺赖茗脱口哭喊而出。平不平没有答他,他明白他叫的不是他,而是眼前的另一个泪人儿。古有词文“有子趋而前,悲泣湿衣袧。愿代父这死,三万色不怖。贼曰汝子孝,解衣衬血污。以此两全生,父子欢如故。”二人虽然不是父子却也是生死之交,情同父子一般,要说,贺赖茗早已将书穆黎当作了自己的父亲。贺赖茗,擦干脸上泪水,笑问道:“雪琦姐姐呢?”书穆黎也放开了他,答道:“雪琦大概是回长白山去了。我也有段时间没她的消息了,只道她最后一次传书于我是告诉我她已安然回到师傅身边。”贺赖茗轻点头,本想要提侠义宫之事,转念一想,书穆黎全是好名声,侠义宫定然不会找他的麻烦。

    庙外的雨声更大了,风一吹,雨顺势窜了进来,淋在平六颈后,平六不觉打了个哆嗦。平不平走过去,将贺赖茗拉到身旁问道:“茗儿,你刚才在庙外所说,救过那妖女一命是怎么回事儿?”贺赖茗将他如何与侠义人相遇有如何救了‘兄台’最后又如何与她决裂一事细细给平不平说了。平不平长叹一声道:“糊涂!居然与妖邪联手。唉,这也怪我,极少与你们提起江湖旧事。茗儿你这般天真,轻信人言,以后走江湖是要吃大亏的!”贺赖茗连连点头,道:“徒儿知错了。”平不平偏过头,道:“你所救之人定然不可能只是一个小人人物,罚你思过半年,不得离开戏班半步。”贺赖茗低头应了,又问道:“师父,这侠义宫到底是何门派,既然有如此势力,又怎会销声匿迹十余年。”

    “这……”平不平迟疑了一会儿,转头看了看书穆黎和阎修煜。书穆黎听得他迟疑,沉声道:“江湖恩怨往事本不该再提。可,没想到侠义宫重出江湖……”平不平接道:“二十余年前,我刚刚涉足江湖。当时高手如云,要说顶尖的高手便是江湖上就负盛名的恩师‘不定君子’和‘北龙’‘南凤’‘西奇’‘东器’五位高手。然而,当时金国侵我大宋不说,武林中更是门派之争不断。你师祖曾邀约众人一起去试图制止门派争斗。其中有一派表示长白山雪京派,然而我们还未出发,雪京派却有了想要吞并我们帮派的意思,多次派人来打探我们帮中情况。直至一日,大举来犯。我们在杭州大战一天一夜,对方来势汹汹,招招都朝你要害上来……在场的都是武林中有些名望的成名前辈,然而人人都杀红了眼,哪里还有一丝侠气……”平不平说着解开衣袍,只见左肩上有一条鲜红的狰狞疤痕,已然过了许多年,这疤痕仍然清晰可见,平不平继续说道:“这就是当时留下来的伤疤,再多两寸,恐怕我这条膀子就不在了。时至今日,这伤还会不时隐隐作痛。”平不平穿好衣物又继续说道:“当时师父经过此事,已然心灰意冷,决心不再管江湖上这些争名夺利之事。然而,不出半年,江湖上的风波竟然渐渐平定了。”贺赖茗一听,奇道:“这是何故?就算侠义宫实力再强,也不可能独自一一管下。”平不平笑道:“这自然是不可能。却是多个门派的掌门人和好手都神秘的失踪了!这也成了江湖上有史以来最诡异的奇事儿!”贺赖茗听得入迷,平不平一停,轻轻揩去一些汗水,更吊起了他的胃口。

    “直到江湖上突然出现一位罕有的高手,自称,是他抓走了那些人!”

    “谁?!”

    “侠义宫弃徒——血锋爪,郑曦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