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身世谜团(2/2)
作者:长沟落月
    竹童小声的解释着:“那人虽然没有赢爷爷半子,但却是将爷爷的每一步棋都给困死了。到最后爷爷根本就没法下一子。因为下任何一子都是个死。”

    叶明月吃了一惊。

    虽然就这小镇而言,棋艺高手并不多,她外祖父在这里能算是个中翘楚,出了这小镇却未必能真的做个天下第一。可能将他的棋子困的一步也不能动的人,那绝对不简单。

    而就在这时,叶明月已经听得沈清泉在问那人的姓名。

    只听得那人温声的回道:“晚辈程应青。”

    叶明月此时的心情已经是不能用吃了一惊来形容了。

    握着书的手收紧,好一会才慢慢的放开了手中那本差点被她抓的拦腰截断的书。

    小茶在旁边察言观色的问着:“小姐,要不要我出去看看?”

    叶明月摇了摇头。

    也许,不是那个人呢。毕竟天底下同名同姓的大有其人。

    但接下来的对话彻底的将她的这个幻想给击碎了。

    只听得沈清泉沉默了一会就问道:“程应青?前任程国公是你什么人?”

    依然是那个万事不惊的温润之声:“正是家父。”

    好了,这下子连自欺欺人都是不可能的了。

    沈清泉自然也是吃了一惊的。

    他抬眼打量着面前的这个小子,一副皮囊生的确然是不错,难得的是浑身皓月当空般的干净气质。看他举止谈吐从容,再看他刚刚的棋路,自然是心有城府,这般看来,确然是个他日能成大器的。

    所谓是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喜欢。今日沈老头子看他这个未来的外孙女婿,也是越看越喜欢。

    一高兴,转身对着屏风后面就叫道:“明月,快来见见你家未来的夫君。”

    叶明月心中刚刚还有的那一点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刹那间就全都飞到爪哇国去了。

    她无奈的用书抵着额头,特别的想不顾自己大家闺秀的身份去给将她外祖父的头敲上一敲。

    这都叫做什么事啊。

    小茶在旁边窃笑不已,还催促着:“小姐,快快出去看看姑爷生的什么样。我也想知道呢。”

    叶明月不敢敲她外祖父的头,小茶的头她还是敢敲的。

    当即就一个回手,将手中的书卷敲在了小茶的头上,瞪了她一眼。

    小茶捂着嘴直笑。

    而竹童是懵了。外面的程应青自然也是有些懵。

    但他毕竟是个心思剔透的人,几番心思急转之后,便明白了是什么回事。

    面上却是神色如常,只是躬身对着沈清泉重又行了个礼:“原来是刑部的沈大人。晚辈失礼了。”

    这次行的却是个大礼。

    沈清泉笑眯眯的虚扶了下他:“都是一家人,还客气什么。来,老王,将你们酒楼里的好酒好菜尽管的拿出来。我要同我的外孙女婿好好的喝上七日的酒。”

    王老板答应了一声,也是笑道:“绕了这半天,却是一家人。我说沈老头子,感情刚刚那个天仙似的美女就是你的外孙女了?我说你长了这么一个大马猴似的模样,怎么就有一个长的这么美的外孙女呢。”

    沈清泉也不理会他的揶揄,只是笑眯眯的看着面前的外孙女婿。

    真的是,越看越喜欢啊。

    回头见叶明月还没出来,就又高喊了一声:“明月,快快出来。”

    屏风后面人影微动,有人走了出来,却不是叶明月,而是竹童。

    “咦,”沈清泉看到他,奇道,“一会的功夫没看到你,你怎么就跑到屏风后面去了?来,来,快来见过你姐夫。”

    竹童是个老成的性子,可不似沈清泉那般咋咋忽忽的。

    他抬眼打量了一番程应青,以晚辈礼行之:“竹童见过程国公。”

    却是不叫他姐夫。

    程应青望了一眼屏风所在的方向。只是云母屏风挡住了他的视线,看不到屏风后面的人。

    他收回目光,扶起了竹童:“不必多礼。请起。”

    竹童直起身,走到了沈清泉的身旁,踮脚在他的耳旁俯首低语。

    沈清泉听完,哈哈笑道:“哪里来的这许多束缚。咱们家的孩子,不用遵守这些烦人的繁文缛节。不过你明月姐姐既然坚持,也罢,便让她和小茶先回去罢。”

    转身又对程应青说道:“来,我们楼下喝酒去。”

    虽然是没有听到竹童的原话,可从沈清泉的话里程应青还是能推断的出叶明月说了些什么。他心中是止不住的失望,却是不好表现出来,面上带了微微的笑,道:“沈大人,请。”

    一面又对身旁的随从说了一句什么,那随从随即就飞奔下楼去了。

    等到叶明月和小茶出酒楼的时候,就见到程应青的那名随从正等在门外。

    看到叶明月,那随从上前行礼:“叶小姐,小人是程国公的随从,名叫阿庆。国公刚刚吩咐小人雇了辆马车,送小姐回去。小姐请上车。”

    叶明月待要推迟。可二楼上她外祖父的头已经探了出来,正在大声的说着:“明月,路上偏僻。你和小茶二人回去我不放心。便让阿迂送你回去罢。”

    叶明月还能怎么推迟?

    她抬头看着楼上她外祖父的那张笑眯眯的脸,真的是恨不得上前去抹他一脸的锅底灰啊。

    只是眼光一瞥之下,却看到她外祖父的对面正坐了一位年轻的公子。

    竹青色的衣裳,长发束起,侧颜看起来甚是清俊。

    想来就是那程应青了。

    似是感知到了她的目光,程应青也转过头来了。只是此时叶明月已经是低下了头,凉帽上垂下的白纱挡住了她的面貌,看不到他日思夜想的容颜。

    他目不转睛的望着叶明月的窈窕背影,直至她上了马车,帘子放下,挡住了她的身影为止。

    转过头来,只见沈清泉正是手捻着胡须,笑着看他。

    程应青面上有些微窘。忙双手端起了面前的酒杯,道:“沈大人,晚辈敬您一杯。”

    沈清泉笑眯眯的将杯中的酒喝了。而后突如其来的就问了一句:“你先前就见过明月?”

    虽说他面上看起来是老顽童一般,可这毕竟之前是在刑部掌管邢案,从细微处寻找蛛丝马迹是他的看家本事。方才他见着程应青看叶明月的那目光,当即就知道这程应青之前定然是见过叶明月。

    程应青见他面上笑容可掬,可一双眼中却是精光四射,就知道是瞒不过他了,索性就大方承认:“是。我年初曾在相国寺见过令外孙女。回去之后念念不忘,便托人上相国府说亲。”

    好小子,够坦诚。

    沈清泉发现他真的是越来越喜欢他这个未来的外孙女婿了。

    千言万语最后都化为了一句话:“来,喝。今日我们爷俩就来个不醉不归。”

    第二十二章

    最后自然是归了。却也确实是醉了。

    叶明月看着躺在床榻上酣睡不醒的外祖父,甚为头痛。

    当然,更为头痛的还是外间屋子里坐着的那只。

    于情于理,这次她都没有法子躲着不见面了。

    偏偏小茶还在一旁笑道:“小姐,程公子还在外面坐着呢。”

    叶明月瞪了她一眼,吩咐道:“还不快去上茶。”

    小茶笑着答应了一声,转身自去了。

    叶明月带着梨云也转身去了外间的屋子。

    沈清泉隐居在此,所造的这几间茅屋甚为的简单。所为的外间会客的屋子,也不过就是一张桌子,四张椅子罢了。

    唔,四面墙上还附庸风雅的张贴了几章甚为古旧的字画。画纸边缘发黄,微微的翘起。若是不知道的人见了,不定还以为是那里扒拉出来人家不要的字画,拣了几张随便贴上的。当然,若是懂的人见了,必然就会慨叹珍惜不已。

    可以说,沈清泉的所有家当其实都是花在这些古字画和围棋上面了。

    叶明月进屋子的时候,程应青正在鉴赏着那几幅字画。

    他自然是个懂的人。正是因为懂,所以才感叹这几幅字画的价值。

    程应青程国公虽然是个世家子弟,说出去名头好听。但自小也是穷到大的。小的时候倒也罢了,再穷也有自己的父母担着,不过就是吃穿用度差些就是了。及至到大了,袭了这国公的爵位,担起了这整个国公府的开销,方才知道这世上最艰难的怕不就是那开门七件事了。

    所以虽说是他深深的知道这几幅字画都是出自名人之手,极为的难得。但他第一眼看过去,第一反应仍然是这几幅字画要是拿出去卖了,得够他国公府好几年的开销了。然后第二反应才是,这两幅山水画构图甚是精巧,意境甚是幽远。字画更是笔力遒劲,令人叹为惊止。

    此时听到背后的脚步声,他转过了身。

    一眼就见到叶明月正俏生生的站在他背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