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3 养鬼道,炼鬼道(1/1)
作者:黑木
    孙然挥了挥手,示意我们坐下。和孙然认识以来,这还是孙然头一次这样严肃。村子一别,已经数天过去,孙然胸口的伤已经完全康复了。他想了很久,似乎在考虑应该从哪里说起,王磊性子急,在他的一再催促下,孙然总算开口了。

    “我从小就被七叔收养。”孙然说:“自我记事的那天起,我和七叔就住在这里,那些鬼,也一直被养在屋子的二层。”

    “小子,你不会想说养鬼的是七叔,和你没关系吧?”王磊似乎想把孙然的话给堵死。

    可是,孙然根本就没有否认的意思。他站起来,反问:“似乎你们觉得和鬼有接触的人,都是坏人?”

    王磊冷冷一笑:“养这邪门玩意儿的人,还能是好东西?”

    孙然:“那如果我告诉你们,这个世界,除了像你们这样一无是处的废物,其他有点能耐的人,都和鬼有关系呢?”

    王磊的暴脾气又让孙然给激起来了,我及时把王磊给拦住,老实说,和孙然他们这样特殊的人比起来,作为普通人的我们,的确非常废物。我恳请孙然不要再卖关子,一次性把话说清楚。

    孙然点点头,说话也不再拐弯抹角了。让我们惊讶的是,孙然竟然告诉我们,这个世界上像孙然和鬼婆这样特殊的人,不在少数,知道一些内幕的人,都叫他们为捉鬼人,而他们自己则称呼自己为灵者,老一辈的人,还会在灵者这个称呼前面,加个鬼字,即为鬼灵者。

    他们之所以这样称呼自己,是因为他们所有的人,都和鬼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灵者可通天地之灵,获天地之能。”孙然说起这些话来,竟然有了那么一丝仙风道骨“而灵者,自鬼始,于鬼系,为鬼养。”

    孙然说的话,大部分都很费解,王磊似乎是听头疼了,直接打断孙然的话,插嘴道:“小子,你就直白点说,少给我们整这些有的没的。”

    “就是说,所有在你们眼中特殊的灵者,都要靠鬼来增强自身的实力,哪怕是你们口中那些正义的捉鬼大师。”孙然解释得也有些不耐烦了。不过,孙然最后说的这句话,让我多多少少有些诧异。

    在此之前,我是真的以为只有像鬼婆那样邪气的人才会养鬼,所以看到七叔家二楼也养着鬼时,我和王磊下意识地觉得孙然和七叔也不是好东西。而孙然刚刚说的话,完全打破了我和王磊的认知。

    王磊突然开口:“小子,你可不要骗我们,故意把自己说成好人!”

    孙然冷哼:“如果我和七叔是坏人,我们当初就不会帮你。”

    这句话是王磊没有办法反驳的,虽然孙然最后独自离开了,但是在我还有一线生机之前,孙然是没有放弃的,甚至还差点为救我而丢了性命。见我们不说话,孙然又站了起来:“你们不是想知道吗,那我就来告诉你,反正你们也算是走上这条道了。”

    我和王磊对视一眼,异口同声地问:“什么道?”

    孙然的嘴角微微扬起:“养鬼道,抑或是炼鬼道。”

    孙然告诉我们,灵者分两道,分别是养鬼道和炼鬼道。孙然对我们说的这些话,完全刷新了我们的世界观,也因为孙然说的这些话,我总算明白为什么他会说所有灵者都要靠鬼来增强自身的实力了。

    所谓养鬼道和炼鬼道,是灵者不断挑战极限,增强自身实力的两个派系,如果说得古派一些,那就个修炼的大法门。

    养鬼道,顾名思义,就是指人通过各种手段养鬼,这种人,往往单纯地依靠的是各种符咒、武器的威能,自身的实力不怎么样,当养了鬼之后,鬼便会像他们的仆人一样,紧随其身,成为他们的杀手锏。孙然一介绍完养鬼道,我就想到了鬼婆。

    可是,孙然却告诉我,鬼婆修炼的,不仅仅是养鬼道。

    紧接着,孙然又介绍起了炼鬼道。孙然告诉我们,炼鬼道是指人将鬼炼化,转化成自身的威能。这种人,自身实力强悍,符咒和兵刃,都只是用来增强实力的武器而已。炼鬼道灵者,就像是武者一样,会修炼各种流传下来的灵者奥秘,而炼鬼,则是最普遍的一种奥秘。如果打个比方,被炼化之后的鬼,就像是灵丹妙药,可以让人修炼的更加快速。

    “你所说的鬼婆,其实是两道双修。”孙然解释:“她既会养鬼,也会炼鬼,但两道双修的灵者,也同时被两道所不齿。”

    孙然告诉我们,养鬼道和炼鬼道,同时也是两大派系,每个派系之下,都有数不清的灵者家族和灵者。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派系的斗争,养鬼道和炼鬼道作为灵者中的两大派系,必然也是明争暗斗。

    “虽然这些年,两道派系斗争逐渐消停,但绝对还是互相瞧不起,他们各自也绝对不允许本派系的人修炼对方的法门。几十年前,鬼婆以邪术闻名,她原本是养鬼道里的人,但是后来却被人发现也在修炼炼鬼道。”孙然对我们说起了鬼婆:“所以,鬼婆臭名昭著。”

    “小子,你说鬼婆会炼鬼,那怎么她自身的实力那么差?”王磊也问出了我的疑惑。鬼婆再怎么说也几十岁了,如果修炼炼鬼道,也不至于连孙然一个小孩都打不过。

    “炼鬼道,又分为炼人和炼器,鬼婆修炼的炼鬼道,都把时间花在炼器上了。”孙然说着,指向了我胸口的坠子上。

    我微微一怔:“这个坠子有的时候会吃鬼,是因为被炼化了的原因吗?”

    孙然:“黑木尺,就是七叔用无数厉鬼喂出来的武器,它的威力,不同一般,只是你还没能驾驭它而已。至于你胸口的这块坠子,七叔似乎认得,但也不曾告诉我是什么,想来是块宝贝吧。”孙然说着,话锋却一转:“只是,坠子上没有一丝的灵气,根本不像是什么武器和宝物,很奇怪。”

    孙然这么说,我也下意识地低头看这个坠子。这个坠子是小蕾给我的,我无比地想知道它究竟是什么,为什么会引出这么多麻烦的事来。

    “那你呢?”我问:“你的身手很好,应该修炼的是炼鬼道,但你们又养着鬼,好像也在修炼养鬼道,难道你们也是两道双修吗?”

    孙然却冷笑:“我只跟随七叔,两道容不下七叔,我自然也不是两道中人。”

    孙然直接否认了自己是两道中人,但他却默认自己两道的法门都有修炼了。孙然说的这些话,信息量太大,我和王磊过了好半天才终于消化干净。孙然对我们说了很多,但我们的问题也同时变多了。

    我问孙然,那个彪形大汉为什么会找我和王磊麻烦。孙然直接告诉我们,那个彪形大汉应该是这座城市范围内的捉鬼人,也就是灵者。

    “七叔曾经说过,数年之前,养鬼道和炼鬼道开始平和,两道派系之下的一些家族和灵者团体也开始分城划地。”孙然解释道:“想必是这座城市的捉鬼人,发现你们在他们地盘上捉鬼了。”

    王磊马上插嘴:“可是捉鬼杀鬼的,不是你吗?”

    孙然却笑:“我和七叔的动作从来都很隐蔽,不会被人发现。”

    “我们从来没有单独去捉过鬼,都是跟着你的,你没有被发现,我们怎么可能被发现。”我纳闷道。

    孙然一笑:“吴迪,你的脑袋真不好用,现在还想不明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