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3 炼与渡,养与伴(1/1)
作者:黑木
    【?笔?趣☆阁?】,為您提供精彩小说趣读。

    听孙然的意思,竟然是要让我和王磊在一个月之内变强。这听起来,实在太不可思议了。纵使我们从来没有接触过修炼,但是用脚底板想也知道,修炼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怎么可能短短一个月就取得重大的突破。

    可是,孙然却一点也不着急。他挥了挥手,让王磊先出去,他要和我谈谈修炼的事情。王磊也识趣,他知道孙然有意隐瞒关于第三条道的事,所以也就不再多说什么了。关门之前,王磊还催孙然:“小子,你快点,教了吴迪,还得教我呢,我也不想死!”

    等四下无人,孙然才盘起腿来。我和孙然的身上都带着伤,但是此刻,我们也顾不上休息了。之前,我们是为了逃命,现在,则是为了自己的尊严。寄人篱下,我不想被欺负,所以一个劲地想要变强。

    孙然想了想,终于开口了:“第三条道,从未有名,七叔也不知其名。”

    孙然之前和我说过一些关于第三条道的事,但我了解的并不多。孙然只说,第三条道与鬼不相冲,与人不惑心,但是修炼起来,却要比养鬼道和炼鬼道付出更多的艰辛,将来面对的劫难,也将要强上不知多少倍。

    对于孙然曾经交待的这些话,我都没有忘记,却也没有多少概念。孙然顿了顿,继续说道:“你曾经怀疑我和鬼婆一样,是养鬼道和炼鬼道的双修者,这是有原因的。”

    的确,在孙然没有说出第三条道之前,我还真的以为孙然是双修者,因为他既炼鬼,又养鬼。孙然向我解释了起来,他说,第三条道和两道双修,有相似之处,正因如此,其他人下意识地会以为修第三条道的人,是在修炼炼鬼道或者养鬼道,抑或是两道双修。

    第三条道和两道双修的相似,足以掩人耳目。说到这里,孙然的面色变得异常凝重:“无论如何,就算是你死,也绝对不能让别人知道,你修炼的不是炼鬼道和养鬼道,就算被人误以为是两道双修,你也绝对不能说出第三条道的事。”

    我微微一愣:“为什么?”

    如果被人误以为是两道双修,那麻烦绝对不小。我不理解为什么孙然会这样叮嘱我,孙然摇了摇头,说这也是七叔的交待。当孙然跟着七叔修炼的那天起,七叔就这样要求孙然了。虽然不知道具体原因,但是孙然却告诉我,一旦我暴露了,那有危险的,就不仅仅是我,还包括我身边所有的人了。

    一下子,我想到了身在老家的父母,也想到了王磊。七叔不会平白无故吓唬人,所以,我把孙然的叮嘱,牢牢记在了心里。见我的表情也很严肃,孙然才满意地点了点头:“第三条道,和养鬼道、炼鬼道有相似之处。”

    终于,孙然说到了重点。

    孙然说,炼鬼道,戾气重,与鬼不相容,而第三条道,戾气轻,与鬼不相冲。至于为什么会有这种差别,孙然解释的很明白。孙然告诉我,炼鬼道,重在杀鬼,随后将鬼炼化,至此,鬼就消失在这个世界了。而鬼的威能,将被炼化者全部吸收,像是灵丹妙药一样,辅助炼化者变强。

    而第三条道,不炼鬼,只渡鬼。

    这下,我听不明白了:“渡鬼,难道是感化鬼的意思吗?”话说出口,我感觉有些滑稽。想想那画面,一只厉鬼正朝着我冲来,但是我非但不反击,还嘴上说着感化它的话。

    孙然打消了我的疑虑,他摇头:“炼鬼,要掌握炼鬼的咒,渡鬼,自然也有渡鬼的咒,但是,炼鬼会让鬼彻底消失,渡鬼则是超度亡灵。”

    我现在大致明白了过来,在捉鬼人的世界里,咒是必不可少的。养鬼道要修习制鬼咒和控鬼咒,炼鬼道要修习炼鬼咒,第三条道要修习渡鬼咒,除此之外,还有诸如无生咒这样数不清的咒。

    “被超度的亡灵,不会消失,他们去哪里了?”我又问。

    孙然却摇头了:“不知道,七叔没有告诉我。”

    孙然说,不管是第三条道还是炼鬼道,和鬼斗都是不可避免的,渡鬼,不是指用言语感化鬼,而是用渡鬼咒超度鬼。炼鬼道炼化鬼后,可以获得鬼的大部分威能,可是用渡鬼咒渡鬼,从鬼身上获得的威能,还不及炼鬼的二分之一。

    正因如此,孙然才会说这第三条道,修炼起来要更加艰辛。

    “为什么会有这种差距?”我问。

    “我也不知道,但是七叔说过,总有一天,渡鬼的积累,会表现出它的优越,那种优越,绝对不是炼鬼道可以比拟的。”孙然回答。

    我算是大致明白了,虽然第三条道无名,但我却心底称它为渡鬼道。渡鬼道的修炼速度,肯定要比炼鬼道慢的多,除非我耗费更多的时间,去渡化更多的鬼。与鬼婆一战后,孙然回去用渡鬼咒,渡化了一只鬼,实力就此变强。

    渡鬼道听起来有些神秘,被渡化的鬼,不会消失,但去了哪里却不得而知。渡鬼道听起来又有些弱小,因为渡鬼的效果,竟然还比不上炼鬼的二分之一。

    “这是炼与渡。”孙然话锋一转:“接下来是养与伴。”

    孙然口中的养,指的是养鬼道。他告诉我,养鬼道和渡鬼道,身边都可以有鬼相依,只是,养鬼道是控制了鬼,把鬼变成仆人,而渡鬼道,与鬼不相冲,鬼可以常伴身边,不需要将鬼控制。

    我马上就想到了小蕾,嘴角也扬起了一丝微笑。

    “不用高兴的太早了。”孙然打断了我的念想:“想让鬼与人相伴,不容易,七叔给我留的那些鬼,都是被七叔强行控制的,并不是甘愿伴在我身边的。”

    孙然说,鬼怀着怨念,想让鬼像朋友一样伴在人的身边,帮助人,非常困难。而且,人和鬼身上的气息,一阴一阳,虽然渡鬼道人鬼不相冲,但是气息上的排斥则是天生的,想让鬼常伴身边,就必须克服这种阴阳排斥。

    七叔给孙然留的那些鬼,孙然都在慢慢地和他们接触,只是那些鬼的怨念太深,时至今日,孙然还只能强行控制,作为后手,而这种手段,倾向于养鬼道,长久下去,不管是对鬼,还是对孙然,都没有好处。

    所以,上次和石峰大战,孙然动用了后手,才受了那么重的伤。

    “养与伴,天差地别,仆人永远比不上朋友忠诚。”孙然说。

    我点了点头,已经彻底接受了渡鬼道。虽然修炼渡鬼道要更加艰辛,将来面对的危险也更大,但却因为如此,我可以不用像养鬼者一样,寄人篱下,求取续命的丹药,也不用像炼鬼者一样,不能与鬼相伴。

    孙然看穿了我的心思:“我知道你还在想着你的鬼情人,七叔告诫过你,人鬼殊途。”

    我耸了耸肩,不作回应。

    当我问孙然要怎么修炼的时候,孙然在我的耳边,给我念叨了一整堆我听不懂的话,他告诉我,这就是最简单的渡鬼咒。他要求我尽快背熟这些咒,可是我听得却一阵头大,这些咒都是很多稀奇古怪的发音,听起来和其他咒完全不一样。

    可是,孙然却说,咒是根本,要修炼,先习咒。炼鬼道先修炼鬼咒,养鬼道先修制鬼咒和控鬼咒,而渡鬼道,也必修渡鬼咒。

    “不管是渡鬼还是炼鬼,都需要一只鬼,来打开你们的身体。”孙然说:“所以,我要带你们去捉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