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〇九章 意外的转折(上)(1/1)
作者:搬砖的二哥
    小寒山上有一种特别的竹子,弄成吹管,发声尖锐,十里之内,都可听见。云蕾的师傅飞天龙女叶莹莹,曾将它弄为玩具,对谢天华说过,以后如遇有什么急事,就用这竹管发声招唤。云蕾上山之后,两师徒在空山中同度十年,无话不谈,所以云蕾也知道这吹管的功能。

    张丹枫的照夜狮子马最快,不一会就赶上云蕾,两人并辔而行,循声追去,李舒崇的马力稍逊,远远地跟在后面,他只好将偷窥之力送入张、云两人的脑海,才不至于跟丢了。张丹枫心想:当今之世,连澹台灭明、谢天华等都算上,最多也不过和飞天龙女打个平手。能制服她的,除了她的师父玄机逸士以外,恐怕只有上官天野了。可是上官天野平时远在蒙藏交界的深山,难道这里还有其他绝顶高手?

    这时,只听得另外一种啸声从天而降,入耳撼心,就如有人在耳边发啸一般,功力之深,实是不可思议。张丹枫已听出是从附近一个山头发出来的,策马如飞不一刻就到了山脚,两人将马放了,施展轻功疾行上山。上到半山,云蕾闻到师傅自制的百花香,确定飞天龙女就在此地,两人更加快脚步,不一刻就到了峰巅。

    山上有一座尼姑庵,旁边有一片竹林。云蕾和张丹枫跃上墙头,忽听有人仿佛在耳边喊:“撒剑!”似乎有什么东西在拉扯着宝剑,低头一看,原来竟是一片竹叶,这种“摘叶飞花亦可伤人”的功夫,虽有耳闻,但今天是第一次见到。李舒崇的印象里也只有洪七公的“漫天花雨针法”可以相提并论,看来今天又可以见到一位绝顶高手了。李舒崇才刚赶到山脚下,心思却已经到了山顶上的尼姑庵里。

    “弟子张丹枫、云蕾路过此山,不知前辈在此请恕冒昧。”(前辈高人,往往脾气古怪,还是客气点好)

    “你们也是玄机逸士的门下吗?好,都给我下来。”(这两个小辈,功力倒也不弱)

    “师傅,你好!是弟子来了!”(云蕾看见竹林深处,有一个中年美妇和一个白发婆婆,两个女人正在比剑。李舒崇看多了东北二人转,联想到了比贱,飞天龙女是一念之差,离别恋人十二年;老婆婆好像是左右为难,被两个绝世奇男子耽误了一辈子。都是虚度了青春,作践了自己)

    “师傅,有事弟子服其劳,请让我们接这位老前辈几招,也好长点见识。”(小马学行嫌路窄,雏鹰展翅恨天低)

    “好,我最欢喜有胆识的少年人,你们是玄机逸士的第三代弟子吗?学了些什么本领,上来试给我看。”(老婆婆看的不是剑法,而是对着“镜子”回忆自己的青春韶华。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请老前辈指教!”张、云两人双剑齐出,一左一右,剑到中途,忽地合成一个圆孤,拦腰疾剪!(出其不意,攻其不备)

    “好!少年人再来,再来!”(老婆婆被逼施展平生绝技,既惊奇,又欢喜)

    “玄机逸士所创剑法亦不过如是,看来你们要留下来陪我这老婆子一段时间的了!”(虽说双剑合璧天下无敌,但功力相差太大时难免会受制于人)

    “来的是谁?给我撒剑!”(李舒崇来也,今天来的都是高手,谁肯轻易撒剑?老婆婆,竹叶虽多,可不要浪费哟。)

    李舒崇从墙头轻轻地跳下,挥剑加入张、云之间。有了两股“偷窥之力”的帮忙,李舒崇对双剑合璧的配合早已了然于胸。由于李舒崇的加入,三人布下了一个三才剑阵,张、云二人还是双剑合璧,李舒崇居中策应,他一会儿与张丹枫配合一招,一会儿又与云蕾合璧一下。张、云两人固然心意相通,李舒崇对他们的想法更是了如指掌,才试了几招,众人发现三剑配合,比起双剑合璧的威力何止增加一倍?(这好比足球场上如果同时排出伊布和c罗双前锋,够牛了吧?要是再加上梅西突前打前腰,哪条防线受得了?)

    “玄机逸士自负天下第一,我这个老婆子倒也不惧,你们三个不必有顾虑,把玄机逸士所授的武功尽量施展便是。”(看来老婆婆也知道厉害了,把三才剑阵当做了平生大敌)

    三才剑阵的配合越来越默契,数十招后,李舒崇更加游刃有余。他发现,与云蕾的配合根本不需要借助“偷窥之力”,只要暂时把云蕾当成是自己的心上人秦雯即可。他抽空把腾出来的“偷窥之力”送入老婆婆的脑海,终于实现了“未卜先知”,处处抢占先机。李舒崇渐渐地成为了三才阵的核心,在他的调度下,相当于两套双剑合璧战术合击老婆婆,而且他能预判她的下一步动作,专门攻击她的薄弱之处。又过了五十招后,李舒崇愈发挥洒自如,引导着张、云二人轮番围攻老婆婆,往往她刚出半招,李舒崇等人的剑光已至,迫使她不得不中途变招。一次两次也还罢了,到后来几乎招招如此,老婆婆很难施展一个完整的招式,郁闷到了极点。

    “今日才见识玄机逸士的真正武功。”(难道以前见识的是玄机逸士的虚假武功?也对,就算以前两人有过比武,玄机逸士肯定也会宠着她,让着她的)

    不知何时起,谢天华也来到了尼姑庵的墙头。飞天龙女眼睛一亮,只见谢天华从墙头上轻轻跳下,十二年来苦苦思念,今日终于重逢。(老婆婆被三才阵杀得手忙脚乱,已无力派送竹叶给谢天华了,”进店送好礼”活动到此结束)

    叶盈盈道:“三哥,你好。”(十二年不见,虽有千言万语,却不知从何说起。”你好”这句问候语虽然普通,但是饱含了深情:槛菊愁烟兰泣露,罗幕轻寒,燕子双飞去。明月不谙离恨苦,斜光到晓穿朱户)

    谢天华道:“四妹,你好。”(回复一句你好,念在嘴里倒像有几千斤重的一个橄榄:昨夜西风调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欲寄彩笺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

    “我留不住你们,你们都走吧。”(老婆婆没想到,在竹林苦修了几十年,哪知竟然败在玄机逸士三个徒孙的手下。她哪里知道,这个李舒崇与玄机逸士根本没有关系,而且,要不是“偷窥之力”的帮忙,一个人怎么可以同时与两个人心意相通?换个其他人,三才剑阵根本不可能实现)

    五个人走出竹林,到了山脚,骑马回到原来约会之地,却不见潮音和尚的踪迹。谢天华命张丹枫、云蕾和李舒崇一起去瓦剌的京都,因为也先好像要图谋篡位,张丹枫的父亲危在旦夕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