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8 意外的发现(1/2)
作者:抚琴的人
    这段时间以来,我在王家的厨房里,每天醉心于削土豆和切菜之中,一方面填补自己内心的虚空和低落,一方面也想趁这个机会尽量提升自己。??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是传了几百年的道理。

    不管干哪行,我都会好好去干、认真去干,就包括以前扫厕所的时候,我也会把马桶擦得干干净净——后来我有几次执行任务,就扮作保洁人员,也是像模像样,不会被人现破绽。

    外界的事情,我基本不闻不问,我知道冯千月和郝莹莹一定很担心我,那天在龙华集团我和她们说好一定会平安归来,但是现在却捅了更大的篓子,不得已躲在王家的厨房当名小工,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

    厨房老大今天的心情好,教了我很多东西,包括握刀的姿势,出刀的手法、度、角度、力度等等,原来都是有要求的。甚至切不同的菜,会有不同的方法,表面上看着行云流水、轻而易举,实际上是一套相当繁复的流程,练习的过程更是充满了枯燥和无趣。

    厨房老大一边给我演示刀功,一边还给我讲了王家的历史,说王家以前就是负责朝廷御膳房的,祖祖辈辈都是耍菜刀的厨子,皇帝甚至赏过他家一把金菜刀。后来犯了错误,才被贬回老家,并且禁止他们再用菜刀。失去“御膳”光环的王家,少不了被人嘲讽、欺辱,于是他们就把菜刀换成钢刀,并把神乎其技的刀功融合进钢刀之中,从此威震四方,再也无人敢犯。

    王家祖上深知只有自身强大才能免去欺辱的道理,所以就立下了规矩,王家上下从此只用钢刀,别的刀一概不用;包括厨房,也看不到菜刀的影子,削皮切菜只用钢刀。

    至于为什么要镀成金色……当然也是为了缅怀昔日“金菜刀”的荣耀。

    听完厨房老大给我讲的这段故事,虽然我不知道是真是假,但还觉得蛮有趣的,笑着说道:“那王家现在所用的刀法,其实是从菜刀上面演化来的?”

    厨房老大肯定地说:“对!”

    我按着厨房老大教我的手法一遍遍实验,脑子里也回忆着王公子使刀时的画面,感觉好像还真有几分切菜的意思。想到身份尊贵的王家少主其实是个厨子,脑补了下他戴着白帽在案边掂勺的场景,高高在上的王公子变成了满头大汗的王厨子,我又忍不住乐出声来。

    厨房老大奇怪地问我笑什么,我赶紧止住笑声,说没什么,又问:“王哥,我要练成你这技术,需要多久?”

    老大得意地说:“这你就别想啦,你一辈子都不可能的。”

    我奇怪地问为什么?

    老大告诉我说,这东西需要天分,没有天分再练也不行,说我能切菜就足够,不要想太多了。

    虽然老大打击了我,不过我还是孜孜不倦地练着,我也不指望自己能达到他的水平,能够提升自己对武器的掌控程度也是好的。所以,我还是像以前一样,除了吃饭睡觉以外,其他时间几乎都在厨房呆着,日以继夜地对着一堆蔬菜狂砍狂削。

    一晃,又是一个礼拜过去了。我切菜的手法越来越熟练,对金刀的掌控也达到了一定程度,出刀的角度和力度也越来越有分寸,虽然距离厨房老大那种水平仍旧相去甚远,不过我自身感觉进步还是挺大的。

    转眼间,我已经在王家呆了半个月,与之相应的,距离道上的比武大会,也就只有半个月了。王公子正在积极备战,也没时间再来找我,他的一日三餐都由我们厨房专门定制,给他补充全方位的营养,一点疏忽都不能出。

    本来之前,我也一心一意要参加这个比武大会,想在大会上崭露头角,让蜘蛛注意到我,吸引一些优秀的年轻人跟随我等等。但是现在,随着龙家军对我的抓捕,黑白两道对我的通缉,一切都成了梦幻泡影。

    你要问我心里难不难过,我当然是难过的,努力了那么久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谁不难过?但我现在也只能尽力不想那些东西,把自己的精力和汗水都用在这小小的方寸之间,什么油烟味、体力活全不在乎,只是期待自己有朝一日,可以重新出山。

    经历过很多的事后,我的心态已经很平稳了,大起大落对我来说也是常态,我将每一次低谷当作自己人生的磨砺,所以也没有什么过不去的,一切都顺其自然吧。

    这天上午,我们刚到厨房,老大就给我们开会,说银枪周家的人今天要来,家主安排厨房要做一顿丰盛的午宴,特别重要,让我们都打起精神。

    当时我挺吃惊的,说周家和王家不是宿敌吗,怎么还来做客?

    老大看着我,说:“这你就不懂了吧,上次两家大战过一场,但是李皇帝说和了下,现在王家和周家已经和解了,两边还常走动呐。”

    我“哦”了一声,表示明白,但是又忍不住想:虽说冤家宜解不宜结,但是打了这么多年,有这么容易就和解吗?

    我正纳闷的时候,老大又低声说道:“当然啦,和解只是表面现象,两家在私底下还是斗得挺凶,现在不过是维持表面罢了。行了,两家的事也和咱们无关,咱们做好自己的饭就行了。”

    在老大的安排下,我们便开始忙活起来,切菜的切菜,炖肉的炖肉。正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一个贼眉鼠眼的汉子突然进了厨房,这汉子是生面孔,我们都没见过他,厨房老大立刻就问:“你谁啊?”

    这汉子一挺胸膛,说道:“我是周家的人!”

    我心里一惊,心想周家的人,不会见过我吧?

    不管他见没见过我,我还是把头低下,以防万一。我只是个切菜的小工,一般也没人会注意我。厨房老大说道:“周家的人,没事来厨房干嘛?”
398 意外的发现(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