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章:卖秘方(1/1)
作者:破剑式
    夜雾袭来,十月份的钱塘晚上已经有了一丝凉意,

    东升客栈大堂内,几个人围着桌子上的铜钱快速的数着,只见李氏数完一些,三叔便拿笔记一下,然后倒进箱子里。然后在接着重复刚才的动作.....最后实在受不了啤酒诱惑的三叔,干脆让李氏自己边查边记,自己跑去喝酒了。

    呼......李氏长出了一口气,拿起桌上的啤酒就大喝了一口,声音有些发抖的说道“发财了,真是发财了!”三叔,杨父等人这回没有像上一次一样那么激动,毕竟都已经见过了大场面不是。三十贯的场面都见过了,这回估计还能多点,所以包括李小二等人都非常的淡定,慢悠悠的喝着啤酒,边喝便问道“多少?”

    “一百六十贯!”李氏猛的来了这么一嗓子。

    啪!......噗......杨父的酒碗掉在了地上,三叔刚喝下的啤酒一口就喷了出去,李小二吓的一屁股就坐在了地上,只有杨凡最淡定,累了一天,趴在桌上睡着了。

    三叔激动的站起来看着三婶,眼里放出的电光亦如初次见面时的深情,哆嗦着指着李氏“给我。”

    李氏本来正在兴奋中,结果看到丈夫眼中那浓浓的深情,并指着自己要,脸上羞的通红,这个死鬼也不知道分个场合,啥都说。白了三叔一眼,没动地方。

    三叔有些疑惑的看了看李氏,再次说道“给我账本,我看看!”

    啊......李氏这才明白自己想差了,没好气的把账本甩给了三叔。等三叔看过账本后转过头神色有些复杂的望着睡梦中的杨凡,轻轻的对着杨父说道“二哥,你生了一个好儿子啊。”

    杨父听到三弟夸奖儿子,倒也是自豪的一笑“是啊,以前我都没有想过凡儿这么有本事,不光会赚钱,还会念书,以后一定是个了不得人物!”

    三叔点了点头肯定的说道“以后你和嫂子肯定会享福的,哪像我那个不成器的逆子,出去会友这么久了,都不知道回家看看,”说完便长长的叹了口气,留下一句,“都早点歇了吧,明天还要忙呢,等到月底时把总账算一下,然后分红”便和三婶回房去了。

    李小二向杨父拱了拱手也回家去了,留下的杨父看着睡的香甜的儿子,轻轻的把儿子抱起来,送回了房里心中满满的自豪,还有什么比儿子有出息更能让人自豪的呢......

    ......

    ......

    十月末的早晨有些寒风微微吹过,还在睡梦中的杨凡便被尿意憋醒,早早的去了一趟茅房,便又躺在床上想睡个回笼觉,这段时间太累了,每次早起的时候都非常的艰难,可是一想起后世有位叫科比的球星,说的那句话就不困了,当时一位学生问科比,“您成功的秘诀是什么?”科比自豪答道“你知道早晨四点钟的太阳是什么样的吗?”学生迷茫了一下答道“知道啊,那个时候我还没睡呢。”

    以前起床的动力就靠这句话,结果这几天忙的,这句话也不管用了。便眯着眼睛准备再来一次回笼觉。

    “凡儿醒了没呢?”果然三婶那万恶的声音又在门外准时想起。

    “恩,起来了,三婶,我一会就过去”

    万般不情愿的去洗了一下脸便奔大厅而去。果然自己的碗里又放了一根具有多年产蛋经验的老母鸡腿。在看看桌上的红焖猪蹄、红烧排骨、杨凡就有一种崩溃的感觉,大早上的,本来就不愿意吃饭,不弄点清淡的也就罢了,都是荤的,能吃下去吗?就着两块排骨,吃了一碗米饭,便再也吃不下去了。其实杨凡想错了,在宋朝的时候虽然号称繁华,百姓安居乐业。但是那也只是一部分上层的士大夫和中层的商贾而已,普通农民百姓的社会地位虽然比商贾要高,但是实际生活水平却根本不根地主老财和商贾士大夫在一个平面上。平常的老百姓一天都是两顿稀饭,三顿饭的更是不多,所以也就不难理解三叔他们的饮食习惯了。

    看杨凡放下了碗筷,三叔咳了一下说道“大家先放一筷子,我先给大家念一下这个月的收入,然后好分一下钱。“待众人放下碗筷后,便看着账本念道“这个月卖出去麻辣豆腐和盖饭一共是六千五百份,每份二十文,共计一百三十贯,葱爆羊肉和羊肉汤一共卖出去五千份,每份一百文。共计五百贯。至于羊肉火锅和啤酒由于才卖了十天,所以才卖了一千五百贯。这些帐加起来一共是两千一百三十贯,刨除进货食材等两百贯,还有还债的五十贯,平时吃喝花费的二十贯,因此还剩下一千八百六十贯。说道这里三叔杨仁智有些尴尬的说道”按照当初的约定,十抽一,因此凡儿要拿的是一百八十六贯。李小二和二哥各拿三十贯的工钱。”说完便看着众人。

    杨父和李小二急忙的说道,“够了,这么多的钱够了。”杨凡想了一下便对三叔说道“当初我就说过十抽一,所以我也没意见。但是火锅底料的配方,我会卖给酒楼,因为这是我自己弄的,所以卖秘方的钱属于我自己,至于啤酒的配方,我就不卖了,留给自家人一条生财的路子,所以都没意见吧?”

    三叔想了一下说道“没意见,要是没有的你的想法,现在客栈早就黄了,所以我没意见。至于赚的这些钱,我准备把它装修成酒楼,客栈不怎么赚钱。”

    待到众人分配完毕,杨凡背着一袋铜钱,便回了屋子里,和父亲一起看着一袋子铜钱发呆。

    “凡儿,这些都是咱们的?”杨父有些不确定的说道。

    “恩,这些都是咱们的,一会我会出去一趟,把火锅秘方卖了,明天钱还会更多,”说完便一脚就把钱袋子踢到床底下,拍了拍手便转身出去,也不知看没看到杨父的那双愤怒的脸庞。

    ......

    ......

    中午时分正是酒楼吃饭的高峰期,但是对于韩掌柜的来说,这几天却非常的郁闷,因为生意不如以前了,原来客人来的时候,都会点一道本店的名菜水煮羊肉,和一壶黄酒。可是自从那东升客栈发明出了啤酒和火锅羊肉后,自家的菜便有些不愿意吃了,有些人宁可排队去喝啤酒,也不来这里吃饭,要是有那个秘方就好了,韩掌柜有些郁闷的想到。

    “掌柜,那位前些天吃饭的杨公子来了,”酒保的声音在耳边响了起来。

    “哪个杨公子,”韩掌柜疑惑的问道。

    “就是在下啊,韩掌柜真是贵人多往事啊,”杨凡大步的走了进来朝韩掌柜的拱了拱手,从杨凡那天回去后,就打定主意把这秘方卖给樊楼,一来自己欠人家人情,二来这家的掌柜比较会做人,不用担心会惹出是非,三来就是樊楼比较有钱,在汴京还有总店。所以才过来找韩掌柜。

    “呀!是杨公子,真是有失远迎?您来吃饭?”韩掌柜楞了一下,笑道。

    “韩掌柜咱们里边说话,可好?”看了一眼吃饭的食客,杨凡皱了一下眉头说道。

    韩掌柜便吩咐酒保照看一下店里,便带着杨凡上了二楼,由于这几天生意不好,二楼并没有人,待众人落座后,韩掌柜便笑着道“杨公子今天来可是有事?”

    杨凡客气的笑了笑便道“韩掌柜的可知道羊肉火锅和啤酒?”

    “羊肉火锅和啤酒如今已在我钱塘县声名赫赫,老朽岂会不知。”

    杨凡冲韩掌柜的笑了一下,嘴里便吐出了几个字“秘方是我发明的,今天来就是卖秘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