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章:梁溪先生(1/1)
作者:破剑式
    李岩说完便带着杨凡四人往正义堂走去,并向杨凡等人介绍到“众位学弟乃是初次来到书院,可能不太熟悉书院,书院共分三堂,正义堂,明礼堂,学问堂,初入学者便是正义堂了。”

    请问学长“每堂各学多久?”

    “恩,这个么,要看个人悟性所定,正义堂主要研习孔孟等《四书》之学问。如果研习完毕,便可去明礼堂修习《五经》等儒家经典。至于学问堂嘛便要学会《四书》、《五经》、诗赋、策论,等。以便考取科举。话说完便到了正义堂的门口。

    “正义堂坐落在书院的正中心,穿过书院大门往前行五十步便是正义堂。门柱两侧各写着一句话,左柱上写道“日月中藏 藏得下古往今来”

    右柱上写道“读不尽春夏秋冬终可破卷”。房间里不时的传来朗朗的读书声。

    李岩上前敲了敲门,便恭敬的候在一旁,杨凡几人也学着李岩的样子站在一侧。读书声戛然而止,房门打开,走出来一位一身书卷之气的中年先生,皱了皱眉不悦的说道“什么事?不知道读书的时候不能打扰吗?”

    李岩急忙的告罪道“梁溪先生勿怪,学生乃是领着今年新来的学弟前来正义堂报到。话还没说完,身边的杨凡“啊”的一声惊叫。梁溪先生皱了皱眉头看了杨凡一眼,便对着李岩说道“知道了,你回去把。”转过身,示意几人跟着自己进书堂,便先行进去。

    杨凡心里大惊失色,没想到在这里遇见了李钢。对《宋史》有很深研究的杨凡知道,李钢乃是北宋末、南宋初抗金名臣,民族英雄。字伯纪,号梁溪先生。政和二年中的进士,官至太常少卿,在宋钦宗时更是被授予兵部侍郎、尚书右丞。靖康之耻发生时金人入侵汴京城只有李钢力主保卫开封。后被任命为京城四壁守御使,团结军民,击退金人的进攻。其才能文采不可谓不高,但是由于中直一生,官场几度遇挫被贬甚至罢官。能在这里碰见到北宋名人,杨凡心里的震撼可想而知。

    “你们几个是新来的,便先随大家从《论语》进行读诵。如果有不明白的地方尽管问我。”说完便让几人坐在最后一排跟着练习读诵。

    杨凡坐下后,旁边便有人捅了一下自己,转过头一看,发现是沈元,便笑着轻声道“南坡兄你可比我来的早啊,”沈元正要说话。教大家读诵的梁溪先生便轻悠悠的说道“既然沈元你会了,那便由你来解释一下这句 ,子曰:“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沈元站起来支支吾吾的回到道“孔子说:一个人内在的气质如果胜过外在的文采就会便的粗野,文采胜过内在的气质就会变得浮华,只有文采和气质配合的恰当,才是君子。”说完 便忐忑的看着梁溪先生。

    扫了杨凡一眼,梁溪先生便点了点头开口说道“不错,一个人如果文采出众,但是他内在的涵养跟不上去,一旦进入朝堂必是奸臣无疑。但是如果一个人内在的涵养好,文采却不行,却无法进入朝堂,为天下百姓解忧。前者为祸国,后者为误国。二者皆不可取。唯有涵养能力相结合才能是一个有所为的君子。好了,你们继续读诵把。”说完便坐下看着学生读诵。

    看着这些年轻的书生努力的读书,李钢心里却叹了口气,政和五年,自己已官至监察御史,因议论朝政被太师蔡京所不喜,因此自己被罢去谏官职事,改任部员外郎,迁起居郎。宣和元年,开封发大水,自己上疏要求朝廷注意内忧外患问题,被皇帝认为议论不合时宜,谪监南剑州沙县税务。自己一气之下便辞官回了无锡老家。后又接受了好友周贤的邀请担任钱塘书院的教学先生。想想如今的朝廷,在看看下面努力奋发的学生。李钢心里便一阵担忧,如今方腊等内乱刚平息,外胁又起,北辽已被金国所灭。金国俨然一方霸主,下一步便是窥视我中原国土,朝廷上下却连金抗辽,歌颂天下太平。浑然忘记了辽国被灭,金国在无对手,下一个便是大宋了。可惜朝廷选择性的视而不见。唉......想到这便有些心灰意冷的摇了摇头。

    下边坐着的杨凡,一直在观察这位历史名人,看其神色便知其正为国家的形式所忧心,对于这样一位心忧天下,忠君爱国的忠臣,杨凡充满了敬意,尽管其一生几度起起落落,却一直不曾忘记心忧天下,忠君爱民的责任。这种行为一直延续到其病逝为止。叹了口气,心中却充满了无奈,在当今朝廷遍布奸臣的情况下,李钢能被罢官已经是一个很好的结局,至少没有性命之忧。

    “好了,今天就读到这里,回去后把所学的东西反复练习。日后测试时不及格者重打三十尺!”说完便挥了挥手,独自离去。

    终于放学的学生们在恭敬的向梁溪先生行了一礼后,便一哄而散。路上沈元有些疑惑的问杨凡“今天先生怎么看起来有些不高兴?”杨凡没法告诉沈元,先生是因为心忧国家而心灰意冷,只是含含糊糊的说道“可能是今天先生有些不舒服吧。对了,等明日放学我便与你一起去拜访沈县令,可好?”

    “那当然好了,我爹还时常跟我夸奖你呢,说好了,明天一定去啊”说完便摆了摆手向家的方向走去。

    看了一眼沈元的背影,杨凡笑了一下,便转身向三叔家走去。由于不同路,所以杨凡的路程要长一些。进了后院便看见一位身穿阑衫,手摇墨竹扇的书生正在仰天吟诗“跑上茅屋去拉屎,忽然忘记带草纸。袋里掏出百万钞,擦擦屁股蛮合适。吟完后便仰天大笑。听完此诗,杨凡心里瞬间有一万头野猪奔腾而过......平复了一下心情便走到仰天大笑的书生面前,拱了拱手夸奖道“好诗,此诗真乃世间少有,阁下可是我的堂哥,杨平?”

    正在仰天大笑的杨平听到声音,一时间没有找到人,便把望天的眼睛放下来看到一身儒衫的杨凡,咦了一声“你不是今天刚入学的那个学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