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章:是你!(1/2)
作者:破剑式
    马超有些着急的向杨凡示意眼色,杨凡撇了一眼花娘便淡淡的说道“可以,不过要让我先看看被扣的人怎么样了,”花娘诧异的看了一眼这个身穿儒衫的少年。便点了点头,表示同意。

    进到大厅后,杨平看到堂弟来了,便哈哈大笑道“我就知道你会来的,哎......还真是患难见真情那”说到最后还感慨了一句。

    杨凡的脸抽搐了一下,勉强笑道“堂哥没什么事吧”

    “旁边突然传来一句,几个连诗都不会做的书生,能有什么事”一个手摇纸扇的玉面公子鄙夷的说了一句。

    听到有人讽刺,杨平几人愤怒的看着玉面公子,可是却回不了嘴,因为确实没有什么文采,底气不足。杨凡有些无奈的摇摇头,这种争风吃醋的事是真不愿出头,可是为了堂哥没有办法,只好对着玉面公子淡淡的说道“哦,难道说阁下的文采比他们几人还好?”

    玉面公子挑动了几下眉毛,看了看在帘子后坐着的月月姑娘,便挑衅的说道“不如你我比试一番,三局两胜,就让月月姑娘做评判如何?”说完便得意的看着杨凡,心想能跟着这几个蠢材在一起的能有什么文采,于是便挑衅的看着杨凡。

    帘子后的月月姑娘,娇声的说道“能为几位公子做评判真是月月的荣幸。如果谁胜出了,月月便为谁弹奏一曲”说完帘子后便没有了声音。几句话便让那位玉面公子脸色潮红,摩拳擦掌。

    沉默了一下,杨凡便淡淡的说了一声“好”

    帘子后的月月姑娘看着大厅里两位少年,嘴角露出一丝笑意,淡淡的开口道“既然二位没有意见,那便为这一笑楼为题做一首诗如何?”

    玉面公子楞了一下,看了一眼大厅里的莺莺燕燕便说道“

    春葱玉指如兰花,粉色金莲似元宝。

    云袖轻摆招蝶舞,纤腰慢拧飘丝绦。

    说完便得意洋洋的看着杨凡,接受着别人的吹捧。

    帘子后的月月姑娘,淡淡的笑了笑“公子真是文采出众,不是常人可比。”话音一转便看向旁边的杨凡说道“不知公子可有好诗?”

    杨凡想了想便开口吟道。

    清波双佩寂无踪,情爱悠悠怨恨重。

    残粉黄生银扑面,故衣香寄玉关胸。

    月明花向灯前落,春尽人从梦裏逢。

    再托生来侬未老,好教相见梦姿容 。

    吟完诗后,便淡淡的叹了一口气......短短的一首诗便道尽了一个青楼女子悲伤无奈的一生。大厅里的气氛突然变得格外压抑,不时的有姑娘偷偷的抹眼泪。如果不是活不下去了,没有谁愿意天生的来青楼强颜欢笑。只是为了有一口饭吃,能好好的活下去。除了面对世人的白眼,更要独自承受年华不在,红颜老去后的凄惨下场。一时间哭声遍地。

    帘子后的月月姑娘复杂的看了杨凡一眼,轻轻地叹了口气“公子真是高才,短短的一首诗,便道尽了我们青楼女子一生的苦楚。可是世事如水,我们只是无根的浮萍,想要过上安定的生活,也只能祈求下辈子托生个安稳的人家。这一局,杨公子胜。”旁边的玉面公子想要说什么,看看周围只好住了嘴。不服的看着杨凡。

    杨凡苦笑着摇摇头,唐伯虎的诗这么感人,不愧是才子。杨凡心里羡慕的想到。

    “既然二位已比过一局那么便进行第二局吧,每人唱一首曲子如何?”帘子后的月月姑娘说道。

    已经输了一局的玉面公子,急忙的说道:那有何难,且听我唱来“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

    唱完诗经里的蒹葭后,周围的姑娘乐的眉开眼笑。青楼女子最喜欢书生唱这首流行的诗经,因为在这首诗歌里,她们都是才女。听到有这么多人为自己叫好,玉面公子非常有风度的摇了摇扇子,斜了一眼杨凡,那意思是小样,跟我斗,你还嫩了点。

    看了一眼帘子后有些模糊的月月姑娘,杨凡想了一下便开口唱到。

    多少次在深夜中仿徨
二十一章:是你!(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