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三章:我乃大宋第一才子(1/1)
作者:破剑式
    突然杨凡感觉脸上有一丝冰凉,抬头望了望夜空发现雪花飘了下来,看了一眼有些寒冷的白月,脱掉身上的儒衫给白月披上。白月微微的抗拒了一下,便任由杨凡披上了外衣。心里顿时有一股暖流缓缓淌过......感激的冲杨凡微微一笑“公子是哪里人?”

    “在下是钱塘县,小田村人氏。”看着冲自己微笑的白月,有那么一瞬间有些失神。

    “哦,看公子的气度和才华小女子以为是高门子弟呢?”白月诧异了下便开口说道。

    “呵呵,在下乃是出身寒门,现在钱塘书院读书。不知姑娘是何处人氏?”杨凡有疑惑的问道。

    白月叹了口气便幽幽的说道“早年双亲已故,被兄长卖到了一笑楼,已经没有家了,只是这世上的一棵浮萍罢了”说完便望着纷纷飘落的雪花,用薄瘦的玉手托起一片雪花轻幽幽的说道“公子,你看当这片雪花想从纷乱的世道中找一片落脚之地时,下场却是融化于此,安稳也只是一场镜中花水中月罢了”......

    感觉到白月的伤感,杨凡心里有些不好受,便轻轻的开口道“你看这漫天的雪花,每一片都像上天赐予这人世间的,自从降临到人世间以后,有的化为了雨水,但更多的是降临到大地上组成一片白茫茫的世界。可是到了来年开春的时候,它们都会化为雨水甚至河流灌溉土地,养育着生命。同样的渺小却又不平凡。雪花如此,人亦如此。”轻轻的吐了口气,转过头看向白月。

    白月看着纷纷而落的雪花,有一丝思索,良久之后便有些调皮的笑了一下,“公子的话不无道理,可是我很奇怪,公子无论文采还是说出来的话,为什么如此奇特,却偏偏又让人觉得非常有道理。小女子实在是想不通。”白月有些迷惑的看了一眼杨凡。实在是想不通为什么会有这么奇怪的想法。

    发现了白月的一丝变化后,杨凡也就放下了心,如果整天都活在悲伤的氛围中,那么想必又是一番红颜薄命的戏码。听到白月的询问,杨凡笑着说道“那是因为我乃大宋第一才子!”对于这个心里占有很重要位置的女孩,杨凡还是忍不住小小的吹了一把牛。

    什么!听到杨凡的牛皮,白月楞了一下,便捂着嘴笑道“你真会吹牛皮”说完便拉着丫鬟珠儿的手向前走去......

    看到一个牛皮居然把女孩逗笑了,杨凡有些后悔的想到,看来是自己平时太低调了。不应该啊。抬头发下白月已经向前走了一段路了,便大喊一声“喂!等等我。”说完便向前追去,此时雪下的越发的大了......

    ......

    ......

    早晨三婶李氏过来叫杨凡吃饭的时候便发现杨凡隔壁的房间有动静,结果不一会便走出两位女子,楞了一下,又看看隔壁杨凡的房间,便笑着走过去问道“这位姑娘,可是和凡儿认识?”

    白月脸红了一下微微福了一礼"我和杨公子乃是朋友,得杨公子所救,所以暂住在此处,如有打扰之处还请见谅。”

    李氏看这位女子如此的懂礼仪,心下便喜欢三分,笑眯眯的说道“没事,凡儿的朋友,就是我们的客人。”还没吃饭吧,一会我让人给你送来早餐。说完便笑眯眯的离去了。

    白月无奈的摇摇头,这位明显想的差了,可是又没法解释。轻轻的叹口气,瞥了一眼杨凡的房间便和珠儿回房了。

    早上吃饭的时候,李氏便在三叔的身边嘀嘀咕咕的说些什么,三叔不时的看一眼杨凡,笑着点了点头。咳了一下,开口道“凡儿最近功课做得怎么样了,要好好的念书。多劝劝你堂哥那个小王八蛋念些书。刚开始还和颜悦色的问着杨凡,结果一提到杨平,就忍不住怒气,直接就怒骂在旁边吃的西里呼噜的堂哥。吓得杨平一缩脖。没办法,谁让老爹去书院给梁溪先生送东西时,被梁溪先生把老底给揭开了。结果当晚就要拿着鞋底子揍儿子。结果后半夜才回来。便在李氏的劝说下取消了家法。

    今天早上一看到儿子在那吃的没心没肺。就气不打一处来。喝了点粥就去前面了,实在是不想看见儿子那欠揍的样。吃饱了后杨凡和杨平便告别了李氏,拿上书本便去了书院。

    寒风中的钱塘书院,隐隐传来朗朗的读书声,正义堂里坐满了儒衫书生。今天是梁溪先生抽查的日子,所以没有人睡觉,也没有人敢尿遁。就连号称睡觉六君子的杨平等人也老老实实的坐在那盯着梁溪先生。至于脑袋里想的是什么就不知道了。

    梁溪先生看了眼坐的整整齐齐的学生,满意的点点头便严肃的说道“我从来不留课业,但是我会在一定的时间内考查你们的掌握情况。”说完便发给每个人学生一张纸。淡淡的说道“今天,你们要以《孟子》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为题写一篇自己的见解。限时一个时辰。开始!”

    堂下的学生顿时楞住了,一时间抓耳挠腮者有之,左顾右盼者有之,也有略做沉思便提笔写的。杨凡看了一眼旁边提笔疾驰的沈元,笑了一下便提笔在纸上写道。

    孔曰成仁,孟曰取义,生我所爱,义我亦爱之,古有司马迁为其父之遗愿,苦忍宫刑仍矢志不移,最终完成《史记》留下千古名句,“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现有范冲淹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千古名句更是我辈之楷模,故此学生认为......

    梁溪先生盯着下边的学生,眼中闪烁着复杂的光芒,这是一道考论题,也就是自由发挥题,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所答题。但是这种题却往往可以考研一个人的心性。梁溪先生一直认为学问不好,可以在学,但是人品不好,绝对不行,否则童贯蔡京之流便会越演越烈。眼神扫过杨凡时,停顿了几秒,看着已经做完题的杨凡,心中有些复杂的疑问“杨凡,你到底舍生还是舍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