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章:为大宋崛起而读书!(1/1)
作者:破剑式
    撇一眼堂下战战克克的众人,便咳了一下嗓子说道“沈元二等、马超四等、韩琦四等......杨平四等、张坷二等、念道下一个名字时,略有些复杂的看了杨凡一眼“杨凡......一等!”尽管梁溪先生心里不喜杨凡的气节,却不得不承认杨凡的才学确实有水平。想到这里,心里轻轻的叹了口气。

    堂下听到自己成绩的学生,尤其是四等的学生顿时苍白如纸,完了,四等就是不及格。平时逍遥的杨平几人更是吓得急忙用袖子擦汗。心里估计在想着一会该怎么回去交代。

    也不管下边的学生什么反应,梁溪先生拿起那根厚重的大尺子轻轻的说道“四等成绩的上来,每人三十尺。”结果一天下去,足足打了二十几人,吸冷气的,咬着牙的,什么样的都有。更可笑的是杨平等六君子,还在那笑着指指点点,评论那些挨打的学生,好像忘记了刚才他们也是这样挨的打。看了一眼堂哥等人,杨凡无奈的摇了摇头,这已经练成了滚刀肉。

    梁溪先生很生气,自己一向很重视学生的学业,结果不及格的就占了三分之二。看来是自己的教学有问题。严厉的看了一眼那些挨打的学生,沉声说道“一直以来,我对于你们过于放松了,导致你们的学问之道一直无法上进。这是当先生的错,以后我会对你们更加的严厉,一旦成绩不合格,直接清退。你们明白了么?”

    学堂里顿时一静,那些还不以为意的学生顿时被先生那句“清退”吓呆了,要知道念书的权利可是直接迈向上层社会的唯一通道,一旦被清退将断绝了这唯一的机会。顿时所有人的脸色有些发苦。

    也不管学生那苦瓜的脸,梁溪先生声音略有些缓和的说道“也许有的学生成绩不是太好,但是这不是你成绩不合格的理由,要让我看到上进,不然绝不讲情面。回家去上点药包裹一下吧。”说完便拿起书本出了门去。

    学堂里静悄悄的,学生们还没有走,都在那苦着脸想着心事。一时间气氛有些低迷。杨凡和沈元看了一眼,便站起来向所有的同学拱了拱手大声的说道“各位同学,请听我一言,先生做的并没有错,要知道我们来到学堂是干什么的,难道仅仅是睡觉,当一个成绩不合格的学生吗?不是!我相信各位初次念书时心里都有个梦想。也许是光耀门楣、也许是鲤鱼跃龙门、也许是上报君恩、下报百姓。我相信每位同学作为读书人都应该知道我大宋自建国国后,外有敌寇虎视眈眈,内有天灾人祸,但是横渠先生曾说过“我辈读书人理应“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我辈读书人正是风华正茂时,理应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上报大宋朝廷!”

    不光沈元惊呆了,就连那些想着心事的书生都惊呆了,他们都没想到读书人的责任这么沉重,这么伟大。顿时血液里的书生意气迸发了,挽起袖子站起来大声的喊道“上报大宋朝廷!”刚开始一两个人,后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这场大声的呐喊。

    杨凡看了一眼激动的同学,便示意大家安静一下,待大家安静下来后便庄严的说道“我大宋开国一百六十余年,盛世大宋自我辈始!犯我大宋者,虽远必诛!”学堂里静了下来,这一刻每一个书生都陷入了沉思,他们从来没有从一个大宋的视角来看待读书这件事。这一刻杨凡的话唤醒了深藏骨子里的热血。一个作为大宋人应该有的热血。他们也没让杨凡失望,片刻后所有人都庄重的说道“我大宋开国一百六十余年,盛世大宋自我辈始!犯我大宋者,虽远必诛!”.......

    杨凡很欣慰,大宋一百六十余年的的和平没有磨灭它该有的热血,只是陷入了深深的沉睡,窗外的李钢也很欣慰,他已经记不清多少年自己没有这样激动过了,当初自己考中进士时也许也是怀着上报君恩,造福一方百姓的梦想。可是步入朝廷为官后,沉重的现实渐渐的把自己的激情和梦想磨灭殆尽。在漫长的岁月中,自己以为已经忘记了当初的志向。可是今天杨凡的一番话,突然让自己觉得热血从未因年纪而磨灭。梦想从未因黑暗而熄灭。这一刻的李钢仿佛重新活了过来。看了一眼书堂里那些还在大声舒发情怀的书生,深深的看了一眼站在中间的杨凡突然就笑了“好一个犯我大宋者,虽远必诛!好一个杨凡,好一群书生,国家的重任就要靠你们了!”轻声一笑,便大步离去,这一刻的李钢仿佛年轻了许多......

    好好的一件儒衫,被撕扯的非常凌乱,最可恨的是被知道被谁抓了一个黑手印子,有些郁闷的杨凡看着那些围在旁边一脸激动的书生。轻声笑道“都该回家了吧,还没吃饭呢。以后我们都要努力的念书。争取在下一次考试的时候都有进步,等仁和书院的学生来,让他们看看我钱塘书院的厉害!”

    众人应了一声,便三三两两的向杨凡拱手告辞,兴奋的回家了,这一刻他们的心里终于知道为什么读书了,那就是“为大宋崛起而读书!”

    告别了众人便和堂哥、沈元准备回家。看了一天的红烧熊掌,实在不对胃口。出了书院的大门时,天已经略黑了。与沈元在岔路拱手分别后便和堂哥向家奔去。

    晚餐比较丰富有鱼有肉,按三婶的意思是念的一天的书需要补充脑力。气的三叔直拿白眼看杨平。考试成绩那么差还有脸吃饭。脸厚的杨平根本没看父亲那双运送怒气的眼睛,大口大口的吃着菜,不时的还夸母亲做得好吃。乐的李氏眉开眼笑。见儿子吃的香,便又给杨平夹了一些菜,又给杨凡夹了鱼让他多吃点。觉得有些被忽视的三叔重重的“哼”了一声。李氏白了一眼三叔,轻轻的说道“都多大的人了,还在这斗气,快吃饭”三叔的老脸一红,嘟囔一句“哪有”便喝起了小酒。

    吃过饭后,杨凡来到白月的房间轻声的问道“白月姑娘可曾吃完了饭?”吱......门打开了露出的是白月那双娇憨的脸,后面站着的是珠儿。看了一眼衣服凌乱的杨凡“便柔声说道“吃过了,婶子给送来的鱼和肉。怎么,你跟别人打架了去了?”说着便让开了门让杨凡进去。”

    看了一眼天色,杨凡轻声的说道“吃过就好,我是和同学讨论的时被弄乱了。没什么事你早点休息吧。我也要回去睡会。有些累了。”说完便回了屋子。

    看着回房的杨凡,白月哼了一声,便关上了门,下回想进也不让进。

    ......

    ......

    早上起来的时候,三婶便来告诉杨凡,前院里有两个官差找自己有事,杨凡琢磨了一下,便向前院走去,院子里站着两个手按腰刀的官差,在和三叔闲聊着什么,见杨凡过来了,便恭敬的向杨凡拱了拱手说道“杨公子,我家大人有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