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九章:二院相试(下)(1/2)
作者:破剑式
    “哦?”那位少年是你的学生?张通判有些诧异的问道。这位老友的才情自己是知道的,很少收弟子的。能被其收为弟子想必也有过人之处。李纲有些尴尬的说道“只是我的学生,并非是弟子。”

    听了李纲的解释,张通判便没有再说话,手指轻轻的敲着椅子,不知道在想什么。

    底下的杨凡自然不知道棚子里的李纲生平第一次承认了自己是他的学生,待最后一个字写完后,便发觉还有一些时间,便检查了一遍,发现没什么有什么问题后边开始观察起众人来,自己这边除了自己写完之外,并没有别人写完,不过看沈元的样子,估计也快要写完了。扫过李岩的时候微微愣了一下,没想此人也参加了比赛。好像感受到了杨凡的目光注视,李岩抬起头冲着杨凡淡淡的笑了一下。杨凡心里有些怪异,但是也没有想太多,便转过头去观察对面的仁和学子,发现除了卢风外已经有三个人写完了。正在笑着看着自己这边。

    心里有些吃惊,果然这几人并非简单之辈。当下便耐心的闭上眼睛等待比试的结束。比试的学子陆续放下笔后,过了一炷香的时间,李纲的声音便准时响起“比试结束,”便让人下去收卷。第一场只有一个钱塘书院的学子没有在规定的时间答完。脸红耳赤的走下广场。其他人则在广场上休息片刻,等待通判大人的考评。

    太阳初升,略微有些了热乎气,张通判接过比试书生的卷子,认真的看起来,每看完一个便写上成绩,交给沈县令依次传到书院的先生们,让其看看是否有意见。当张通判看到一个名叫李岩的卷子后,点了点头,写的确实不错。便写了个二等。交给后面几人,接着又拿出一张卷子,结果皱了皱眉便写了个四等。过了一炷香的时候发现叫做杨凡的卷子上面写着“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满意的点了点头,心想此子文采确实不错,做得文章四平八稳。便在上面写上了成绩。陆续的又把剩下的卷子看过了一遍,便把成绩都写了出来,交给几位先生看看是否有意见。

    沈县令看过了卷子和成绩微微一笑并没有任何意见便将卷子递给了周贤几人。

    良久之后周贤才轻轻的吐口气说道“这些书生的文采确实非凡,想必将来解试的时候定会高中。只是这个叫做周通的书生文章似乎不比杨凡的好多少吧,怎么能是一等呢?”旁边的沈长清白了一眼周贤撇嘴道“你这老家伙,周通是我的弟子怎么就不能考取一等了。”

    张通判拿过杨凡和周通的卷子说道“此二人的文采确实不相上下,但是周通的文章却让人觉得非常的有年轻朝气,反观这位叫做杨凡的书生,其卷子做得四平八稳,老气横秋。反而不符合其年轻人的气质。所以我将其写为二等。众人互相看了一眼便表示没有异议。

    杨凡几人在广场上已经等了差不多一个时辰了,好在是冬天并不是太热。但是冷风还是让这帮读书然感到浑身的难受,此时李纲沉闷的声音传了出来“我来宣布第一场的比试成绩,神色复杂的看了一眼仁和书院的几人,便开口念到“周通......一等!其余六人三等。”围观的钱塘学子顿时大哗,没想到仁和书院这么厉害,居然全都合格了,那个叫做周通的还是第一,紧接着便热切的望着钱塘书院的比赛众人。李纲缓了缓声音说道“钱塘书院......张百鸣、李可、沈元三等,.....李岩与杨凡......二等!其余人皆是四等!声音一出底下的众人大惊!没想到第一场就出局五人,而且最高名次同样输给了仁和书院,一时间气氛有些低迷。

    杨凡同样很吃惊,没想到第一场就输的这么彻底,向对面的周通望去,正好赶上对方的目光望过来,二人略微点了一下头便转移开来。这时李岩走到杨凡的身边轻声说道“杨兄,看来这次仁和书院是下了血本,居然带来七个文采高绝之辈。要小心了。”杨凡定了定心神有些意味深长的说道“仁和书院这次来比赛带一些高手来也是能料到的事,我没想到的是李兄居然也是如此深藏不漏。”

    李岩淡淡的笑了笑想要说什么,结果李纲的声音再次传来“这一次就以你们心中的大宋为题画一幅画。并写上一首诗。限时一个时辰!”

    等到发下纸后,杨凡便恭敬的说道“不知通判大人可否给我几块木炭,学生习惯了用于木炭作画。”正在喝茶的张通判闻言便朝着这个少年看了过来,发现正是刚才那个李纲的学生。便笑着说道“我还从没有见过这样作画的,也好,来人去给他拿几块木炭来。”说完便饶有兴趣的瞅着这个小家伙。

    “谢大人!”杨凡便转身回去等待木炭,一盏茶的功夫官差便将几块木炭递给了杨凡,略微沉思了一会,便拿起木炭在纸上开始画起来。高大的城楼为中心,两边的屋宇鳞次栉比,有茶坊、酒肆、脚店、肉铺、庙宇、公廨等等。商店中有绫罗绸缎、珠宝香料、香火纸马等的专门经营,此外尚有医药门诊,大车修理、看相算命、修面整容,各行各业,应有尽有,大的商店门首还扎“彩楼欢门”,悬挂市招旗帜,招揽生意,街市行人,摩肩接踵,川流不息,有做生意的商贾,有看街景的士绅,有骑马的官吏,有叫卖的小贩,有乘坐轿子的大家眷属,有身负背篓的行脚僧人,有问路的外乡游客,有听说书的街巷小儿,有酒楼中狂饮的豪门子弟,有城边行乞的残疾老人,男女老幼,士农工商,三教九流,无所不备。交通运载工具:有轿子、骆驼、牛车、人力车,有太平车、平头车,形形色色,各种各样的东西便在杨凡的勾画下徐徐出现。

    时辰已过了大半,众人都已画的差不多了,开始在画上题诗。周通看着还在那画画的杨凡,心里有些诧异,最后摇了摇头便开始写诗。

    良久之后,终于结束了最后一笔。杨凡长吐了一口气,便开始在上边题诗,估计时间快到了,便在笔上写道。

    迈街相约看花市,却倚骑楼似画廊;

    束立盆栽成列队,草株木本斗芬芳。

    通宵灯火人如织,一派歌声喜欲狂,

    正是今年风景美,千红万紫报春光。

    此时李纲的声音也准时的想起,众人把画署上名字交上去后,便在广场上歇一会等待通判大人的评判。

    此时的张通判,正在悠哉悠哉的看着一个署名叫做卢风的画,画上是几位正在等着看榜的书生在那激动的笑着。在看看诗,便摇了摇头,给了个三等,这副画分明认为大宋就是文人的天下与自己出的题目不符合。接着又陆续的看了几张,都没有满意的直接给了四等。等到翻出周通的画时张通判仔细了看了一下,画中乃是一个乞讨的老妇人搂着一个小孙子坐在酒楼外边乞讨,而酒楼内却是达官贵人正在喝的兴高采烈。与外面的人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在看一眼诗,轻轻的口气。

二十九章:二院相试(下)(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